close

1130725825.jpg 

 

請你這麼設想:你是個住在美國,十二歲的初一學生,人生地不熟的,被分配到了個有名的爛中學,你身高還是小朋友的程度,但是美國中學有六個年級,有些傢伙是十一﹑二年級,身材漢糙粗壯的大個子、老黑、或是西班牙裔的小混混;這些傢伙又粗鄙又愛欺負人,甚至於還會圍毆你,跟你要錢,你該怎麼辦?

告訴老師?呵呵,既然是爛學校,老師當然是不會管這些閒事的。你只有幾條路﹕轉學,乖乖地被欺負個兩三年、等這些傢伙畢業,或是找跟你同族裔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幫你出氣;既然是要給保護費,肥水不落外人田,何況這些大哥哥大姐姐,是真的會罩你的,甚至還會帶你出去玩樂、『見見世面』。

…這就是最原始的學生幫派的由來,跟當年台灣一些外省掛兄弟創幫的情況,都很類似的。這種幫會的創立,雖然不值得鼓勵,但也還算是情有可原吧?

在紐約華人圈裡面,凡是叫做『公所』『會館』『同鄉會』、甚至於『同學會』的,十個有三四個,就是幫派的代名詞。本圖片的這一間,我倒是不確定它是不是。




就像瓊瑤小說的男女主角一樣,總不可能天天談情說愛,就能填飽肚子;黑社會的人也要穿衣吃飯,總不能打打殺殺就是故事的一切;你印象中,黑社會的人,該怎麼生財呢?

生財之道可以有很多種:開娼館、開賭場、當人蛇、走私槍械毒品、偷車、賣盜版光碟CD、開酒廊俱樂部…不過,最穩當的生意之一,還是收保護費。我不知道現在台灣的黑道,是怎麼跟小店家收保護費的〔直接綁標圍標工程,還賺得更多更快吧?〕,不過在這兒,倒是蠻有系統的。

…那就是賣西芥藍菜﹐也就是住國外的朋友,常在中國餐廳會吃到的Broccoli,台灣叫做花椰菜的玩藝兒。

試想一下,如果你是黑幫小弟,你去收帳的時候,那知道他們生意是好是不好?又那知道該收多少錢才夠?難道叫老闆拿報稅紀錄來參考嗎?Come On!那個紀錄還是給美國國稅局看的耶,甭說老中了,就算老外作小生意的,哪個人不作假帳的,哪能夠相信呀?

所以,老廣三合會系列的黑幫﹐就『發明』了一個方式,就是賣你西芥藍菜

他們賣的比市面上,作正常生意的,稍微貴個20~35%,他們會要求你至少要買個最小的額度,小店一個月至少要買六﹑七十箱,大店要買兩百箱以上的都有;再加上大家用習慣了以後,不但客人也吃習慣了,菜單裡也必定有一堆菜色要西芥藍,久而久之,也就成了另一種奇怪的飲食習慣。…你常會見到,想減肥的老外,都會點個『Chicken Broccoli』(雞胸肉花椰菜﹐難吃得要命)這道菜的。

我剛來美國的時候,也覺得奇怪,為什麼這裡的中餐館,一大堆人都愛使用花椰菜?在台灣香港大陸,也有一些菜色會使用到它,不過好像比例上沒有這麼高吧?簡直是每三道菜裡,就有一樣會加西芥藍菜進去;可是如果老外這麼愛吃西芥藍菜的話,為什麼韓國與日本餐廳,幾乎又完全不使用呢?如果你跟剛來美國的我,有相同的疑問的話,那麼,我想我已經解答給你了。

那『保護』個什麼呢?那自然就沒有學生幫派,還有個保護同族裔小弟小妹的神聖使命﹕所以這個答案很容易,保護『你』不會受『他們』的騷擾。如果你閒著無聊,你可以注意觀察,老中賣西芥藍菜的公司也就只有三四家,而且到某個區域的貨車,一定也只是同一家公司出的貨車,絕無例外。

幾十年來的打打殺殺,大家早就把地盤給分配好了。

賣西芥藍菜,固然是老中幫會的發明,不過這個想法,倒不是老中專美於前的。在紐約市,猶太幫會控制牛羊肉的批發〔十幾年前韓國幫會想吃這塊大餅,火拼輸了〕,韓國人管部份的豬肉與海鮮類,義大利人管橄欖油與橄欖之類的醃漬食品,還有運輸以及建築業的工會。

比較起高麗棒子的幫會,想挑戰其他族裔地盤的豪氣,老中的幫派,顯然是遜多了,他們逼人家買西芥藍菜,也只是專找自己同胞下手而已,老外的餐廳,照樣自己有自己的來源。也不知道,該不該叫他們多加把勁一點,爭氣一些,去欺負別的族裔的人,別老找自己人開刀?

不過這些都是區域性的,全美國所賣的威士忌酒,每一百塊錢裡面,有十五塊錢,是要落到麻薩諸塞州的政治世家。甘迺迪家族的口袋裡面的。十九世紀時,他們的老祖宗,就是賣假威士忌發跡的〔小甘迺迪總統的祖父一輩〕,那時候有一多百人,因為喝了假酒而失明;美國雖然不是台灣這種佛道混合宗教信仰、會去相信因果報應輪迴之說的地方,不過聽一些老一輩的老外,聽他們的父母說,甘迺迪家族之所以會滿門寡婦,照咱們的專有名詞來解釋,就是缺德的事情幹太多了,所導致的因果報應。

這些照比例抽保護費的例子,有讓你聯想到什麼嗎?對了,就是政府抽的稅金。

我以前看過香港拍的一部古裝神怪武俠片﹕『新仙鶴神針』,是梁朝偉與梅姑所主演的;裡面有個橋段,本來某個邊疆小城裡,有六七個門派打打殺殺的,城裡面討生活的可憐商家們,也得每戶繳個三五個門派的份的『保護費』。直到有一天,終於打殺分出了勝負,某一個門派,統一了所有的幫會之後,他們的掌門人出來說話了:

「恭喜你們,以後不用繳好幾份的保護費了;而且,我也不會再跟你們要保護費,我們會按你們生意發財的多寡,跟你們『抽稅』。」

莫說甘迺迪家族了,美國的摩根金融家族,幾百年以前,也是作海盜出身的,現在還不是成了投資界響噹噹的鉅子?台灣的羅老大,要不是太囂張,豈不是也將要漂白成功?我開始有點相信,『成大功、立大業』這碼子事,真的是『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



圖: Mott Street, Chinatown, NY

發表時間﹕ 2004-02-22 13:4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