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s001.jpg 

俗諺說得好﹕『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我們在媒體上可以見到的『新聞』﹐姑且不論真實性與否﹐基本上﹑以前一定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只是舊油裝新瓶﹐人﹑事﹑物﹐都翻s了個版本罷了。

歷史之所以會一直重複﹐是因為人性一直都沒有長進的緣故。如果你懂了人性﹐『新聞』這件事之於你而言﹐就未必有新鮮感了。



話雖這麼說﹐對於新聞的從業人員﹐搶個『大獨家』﹐一直是他們的工作壓力所在。只是『獨家』二字﹐現在也濫用得差不多了…有時我閒暇時看電視﹐明明在受訪者前面﹐插了好幾隻不同公司的麥克風﹐螢幕旁邊的標題﹐依舊打著『獨家』二字﹐不禁讓我啞然失笑。

但是在這個亞洲的叢爾小國﹐有家電子媒體『W台』﹐每隔一兩個月﹐便會有真正的『獨家新聞』出現。…W台的大獨家﹐甚至已經到匪夷所思的境界﹐令人懷疑﹑他們是否親自造假﹖

比如說﹕半年前該國首都﹐有橫行於市井的性侵犯者﹔在該名嫌犯被逮捕前的十二個小時﹐W台便已經擬好了新聞稿﹐將該名嫌疑人的身家﹑姓名﹑住址﹑教育及工作背景﹐一五一十﹑巨細靡遺地撰稿完畢了﹗只在警方公佈逮捕該名嫌疑人到案後﹐幾乎是同時﹑便沸沸揚揚地在它的帶狀新聞網﹐重複地撥出了。

另外一件事﹕幾週前在該國國道高速公路上﹐發生的連環車禍。當時有三輛巴士與客車﹐以及十六台自小客車﹐因為路況視線不佳而追撞﹐造成十八人死亡﹑四十餘人輕重傷的慘劇。

我事後比照發稿時間﹐以及警方調查的事故發生時間…赫然發現﹐他們剪輯母帶完畢的時間﹐居然跟當時最後一輛車撞上去的時刻﹑是同時的﹗也就是說﹐他們的現場直播車﹐幾乎就是事先埋伏在現場跟拍得來的﹗

以上這些事件﹐當然是由於我混進了W台﹐偽裝成一個駐外的記者﹐才取得的內部資料。…知道了這些詳情﹐不禁會讓人覺得﹐他們是否派人去當那個色狼﹖或是那場大車禍﹐也是他們刻意製造出來的﹖

深知人性的『造夢師』﹐自然不會沒事去刺探這些事件﹔為人造夢﹑實現願望才是我們的任務。…我這回混入『W台』﹐是應他們敵對的競爭對手﹐『H新聞台』的一級主管『貝先生』之託﹐要去揭發﹑甚至踢爆W台之所以能搶到大獨家的『秘辛』…



不論文字﹑或是影音的新聞﹐都跟連續劇一樣﹐就怕開天窗﹐所以通常主管會要求手下的記者們﹐存檔些『新聞』﹐留著以後慢慢播放﹐並且以備不時之需。那天﹑我作了兩片存檔新聞﹐一個是關於菜市場衛生問題﹐以及一則溫馨的寵物看家事件﹐趕著送去給社會新聞部的主任過目。

「啊﹖對不起﹑對不起﹗」﹐匆忙間﹑我撞到一位剛從電梯出來的小女生﹐她大概是初中的年紀吧﹖她長相很甜美﹐活脫脫是個美人胚子…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我與她肌膚觸碰到的一霎那間﹐心裡生起了不是很舒服的感覺。

人與人之間微妙的感覺﹐就像是照鏡子一樣﹕當你看對方不順眼的時候﹐通常對方也會看你不對勁。…那個清秀的小女生﹐更是帶著驚訝而惶恐不安的表情﹐直瞧著我看。我雖覺得有異﹐但當下沒想那麼多﹐頂多﹑繳完儲備新聞片子之後﹐再來順便為這位小女生﹐解決她心中的難題﹐並且順便為她圓夢吧﹖

…如果﹑我能夠事先知道﹐將要發生的事情的話﹐就不會這樣大意了﹗

我從十樓新聞部下來後﹐正準備再去找那個小女生的時候﹐她反而先找上我了。…不只是她﹐還包括新聞部的總經理白先生﹐以及十六七個身著保安制服的彪形大漢﹗他們的身上﹐還佩戴著電擊槍﹔以對付一個手無寸鐵的人來說﹐這個陣仗﹑也未免誇張了些。

「Q先生﹐請你把手舉起來﹗…否則別怪我們不客氣了﹗」

那個小女生﹐躲在W台的白總經理背後﹐怯生生地用食指指著我說﹕「爸爸﹑你…你要小心﹗…他就是我跟你說過好多次的『那個人』﹗」

「小茵﹑不要怕﹐爸爸在這邊有很多人保護﹐不會有事的﹗」﹐白總經理溫柔地摸著那個女孩﹐也就是他的女兒小茵的頭﹐然後交代秘書小姐﹐將她的女兒帶到旁邊。

我注意到一件事﹕當小茵因為慌張﹐想要拉著白總經理的女秘書的手時﹐那位秘書小姐﹐卻技巧性地閃開了。她始終與小茵﹐保持著一段的距離﹐並沒有像尋常情況﹐是手拉著手的。…這個小動作﹑映入了我的眼簾。

我的直覺告訴我﹐白總經理的女兒小茵﹐並不是尋常人…



「你是H台派來的商業間諜﹐想要來搶我們家小茵的吧﹖…不﹑我看連H台的老貝﹐也未必清楚你真實的身份吧﹖﹗」﹐白總經理冷笑地對我說。

在我『造夢師』的生涯中﹐這是第三次﹐被普通人給認了出來﹗…但這些跑江湖的記者﹐很多時候﹑都是用這種『投石問路』的技巧﹐來套別人的話。所以我一派輕鬆﹐故作鎮靜狀說﹕

「白總經理﹐我想這裡必定有什麼誤會吧﹖我只是個在W台出外景﹑扛攝影機的小記者而已。」﹐我一邊說著﹐一邊偷瞄著週圍環境﹐爭取逃脫險境的機會。

「Q﹑你不必看了﹗你想要先翻個跟頭﹐把旁邊三個保全人員先打倒﹐然後把牆壁的防火警鈴弄響﹐引發天花板的噴水設施啟動﹐再趁著混亂溜出去﹑對吧﹖」



白總經理﹑居然完全說穿了我心裡想著的計劃﹗

為什麼一介媒體高階主管﹐可以洞悉我這老練的『造夢師』﹐在想些什麼呢﹖…看來﹑眼前這個腦滿腸肥的白總經理﹐是個難纏的對手﹗

但是﹑為何他要提到自己的女兒『小茵』呢﹖莫非…




發 表 時 間 ﹕ 2007/05/29﹐ 2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