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944.JPG DSC00960.JPG

 

在拉斯維加斯看的第二場秀﹐是駐紮在Bellagio賭場﹐由太陽馬戲團所表演﹐鼎鼎大名的O Show。如果再不寫﹐我怕自己會忘記了那種感動。我當下看完O Show的感想是﹕這齣如夢似幻的表演﹐如果能用文字寫出來的話﹐那麼我的文字功力﹐至少會比現在高明個三﹑五倍以上。
 
這齣沒有旁白與對話的表演﹐大約兩個小時左右。大致的內容﹐是一個假裝是觀眾的演員﹐撿了一條來自從天而降的女演員的手帕開始﹐然後被拖進舞台﹐進入如同夢境的世界﹐尋覓著女主角﹐尋找走出夢境的路﹐自己也逐漸地融入這場夢境中﹐成為裡面的一部份。舞台上的場景﹑演員表演﹐與音樂是一體兩面的﹕你可以說他們正在演出那些旋律﹐也可以說旋律正在訴說著故事情節。
 
這則故事的背景參考音樂鄉愁﹐是裡面我最喜歡的插曲之一﹐西班牙風的吉他與獨唱﹐與中國的二胡絃樂﹐天衣無縫地鑲崁在一起﹔整部O Show的音樂曲風﹐多半都是這類的Fusion風格﹐也大致就是這個水準。裡面的舞台﹑服裝﹑造型設計﹐大概與The CellPan's Labyrinth裡面的造型設計差不多﹐只不過沒有血腥﹑暴力與噁心的部份﹐如果看過這兩部電影的朋友﹐可以類比參考。
 
O 在法文的發音﹐與水(Eau)相同。如果一言以蔽之﹐O Show的意思﹐就是以水上表演為主軸的馬戲團表演。不過這麼描述的話﹐對這場秀太不尊敬了。…這麼說吧﹖某個程度來說﹐我如果會出門看秀的話﹐多少是應酬或約會﹐但是O Show呢﹖如果紐約也有的話﹐我應該自己沒事﹐一年會獨自去看個一兩次﹔我對它的評價﹐大概就是這麼高。不過O Show這齣表演﹐全世界目前只有Las Vegas才有。
 
或者﹑用更俗氣的阿堵物來描述吧﹖以最高級的座位戲票價錢來算﹕威尼斯人酒店的百老匯秀歌劇魅影﹐還有前面提到的大衛考白菲魔術秀﹐兩個加起來﹐等於O Show的票價。照經濟學的說法﹐價格反應市場預期﹐那麼消費者們﹐就是這麼評價O Show的。而且預約訂票﹐必須在一個月前。
 
你印象中馬戲團該有的東西﹐O Show裡面大致都有﹕高空繩索盪鞦韆﹐空中飛人﹐火鎖火舞﹐小丑串場﹐軟骨功﹐疊羅漢。不過它的舞蹈編排﹐是雲門舞集的水準﹐舞台﹑聲光﹑音樂﹐是百老匯秀的層次﹐那些花式跳水﹑水中芭蕾的表演﹐以及各種體能表演﹐是奧運選手的程度。
 
…但老實說﹐我覺得現在的奧運比賽﹐即使是以美取勝的體操﹑跳水﹑水上芭蕾﹐已經沒有美感可言﹐純粹只是在分數上斤斤計較的運動競技﹐看完O Show﹐才能體會出那些運動項目﹐原本該有的面貌吧﹖
DSC00945.JPG DSC00946.JPG DSC00961.JPG
O Show的舞台﹐上面有個可以活動伸展的大水池﹐它可以隨時昇降﹐變成乾燥的平臺。因為表演的內容中﹐有一項是高達約莫五層樓的高空跳水﹐所以我想﹐至少可以深及三﹑四公尺吧﹖
 
另外﹑當水上芭蕾的表演時﹐演員們可以埋首於水中長達一兩分鐘﹐可見水裡面一定藏著背著氧氣筒輔助的工作人員﹔事後謝幕時﹐果然也出現了那些潛水夫們。有些場景中﹐主要演員﹑或是某些比冰箱還大的道具﹐像是遊樂園的旋轉木馬等等﹐落入水中之後﹐不到半分鐘後﹐水池舞台隨劇情接續﹐必須變成乾燥的地面﹐而那些演員﹑道具﹐必須迅速在水底搬運走。…由此觀之﹐其舞台結構的設計非常的複雜細膩。
 
DSC00964.JPG DSC00967.JPG
礙於一般舞台表演﹐不准攝影的限制﹐我頂多只能在表演開始前﹐拍攝以上的舞台場景。
DSC00897.JPG DSC00898.JPG  DSC00889.JPG DSC00893.JPG
另外有些在拉斯維加斯拍的照片﹐也有些想法﹐隨著鄉愁的旋律﹐一併用上來﹕
 
雖然我老是抱怨﹐最近幾年的生活很無趣乏味﹐但似乎每年都還能出國兩三趟﹐也穿梭於美國各大城市﹐或是回台灣﹑香港探親或公務。我在台灣居住的城市是台北﹐最近幾次回去時﹐老覺得不對勁﹐後來仔細想想﹐那個不對勁的地方﹐就是缺少建設
 
莫說拉斯維加斯這種新興城市﹐本身就還在擴充與發展﹐即使像紐約﹑香港﹑東京﹑費城這些百年以上的都會型城市﹐都充滿著活力﹐不只是軟體上辦的活動﹑遊行很多﹐硬體上的設施建設﹐不管是公家政府修築公路﹑運輸設備﹑博物館與廣場﹐或是私人興辦的商業用﹑工業用﹑或住宅用的大樓﹐一直在鬧區與市郊各地動工著﹐像是個一直成長的青少年一樣﹐不斷地長高﹑長大
 
而台北市呢﹖房價越來越高﹐住的卻是越來越老舊的屋子。絕大部份見到的房子﹑大樓﹐頂多外牆拉拉皮﹐就算了事了。相對於其他城市﹐還積極地處於青少年期﹐台北城像是半老徐娘﹐莫說長高長大﹐連保持一定的美貌﹐塗抹脂粉的程度﹐也維持得有些勉強。
 
記得一位知名的網路寫手﹐曾經這樣寫過﹕住在巴黎﹑羅馬的居民﹐從出生到死亡﹐身邊隨時充斥著美麗的藝術品﹑時尚﹑歷史建築﹑古典音樂﹐美食與美酒﹐你要他們不懂美感與生活﹑也很困難。
 
如果我未來有機會﹐會有孩子的話﹐我會希望他們不要再走我的路子﹕過著雖然看起來用的﹑吃的尚可﹐但拼湊起來﹐卻沒有質感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