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701800.jpg 

 

這是我蠻常來的一家爵士餐廳Blue Note,座落在曼哈頓下城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中央﹐紐約大學NYU旁邊,這是全紐約市最好的爵士樂餐廳,有不少爵士樂名人,曾在這裡發跡﹑駐唱過。所以,這裡的收費也不會便宜到哪兒去,不到兩個小時的門票,最普通的大概10塊美金,若是有特別來賓駐唱,大概是美金35塊,而且,飲料與餐點還要另點計算,不附在門票裡面。

DSC02398.jpg DSC00689.JPG DSC00690.JPG DSC00697.JPG DSC01138.JPG

Blue Note是老字號了,目前在米蘭﹑東京﹑福岡﹑大阪﹑名古屋都有分店﹐曲風以老式的爵士樂為主,如Swing﹑Blue。不過紐約畢竟是個國際化的大都會,所以近幾十年來,融合了來自其他地方的樂風,便形成了較為新式一點的Fusion,和Rhyme & Blue(節奏藍調),最近二十多年在流行樂壇,節奏藍調便很受大家的喜愛。

所以紐約、紐奧良、與芝加哥,才會鼎足而立,成為美國爵士樂三大重鎮。

DSC02407.jpg 

今年年初去的那次﹐演出的主場﹐是一位黑人老牌爵士鋼琴家McCoy Tyner﹐去聽的當晚﹐正是他七十大壽前夕。

我雖然也附庸風雅﹐學人家聽爵士樂﹐不過程度淺薄得很。事後問我的學生﹐同時也是組爵士樂團的布雷多兄﹐才知道McCoy Tyner原來在爵士樂界是大師級的地位(套句海角七號的說法﹐就是挖系國寶耶﹖的意思)﹐現在許多理所當然的即興爵士鋼琴技巧﹐跳Tone的編曲風格﹐穿插融合不同樂器的概念等等﹐都是當初三四十年前﹐這位老人家的發明﹐然後蔚為風潮﹑形成流行﹑甚至經典。
大師可以稱為大師﹐自然有他的道理。當晚McCoy Tyner先生﹐除了帶著他的樂團外﹐還特別介紹了位留著牙買加頭的踢踏舞者﹔McCoy Tyner先生當晚的表演編曲﹐巧妙地將踢踏舞的節奏﹐以及視覺上的韻律感﹐融合到旋律中。…那是個蠻充實而美好的夜晚。
DSC00059.jpg 
另外一晚去Blue Note時的陣容蠻豪華的﹕除了指揮之外(穿白西裝的黑人)﹐還有四把薩克斯風﹐四把伸縮喇叭﹐五把小號﹐一個鼓手﹐一個爵士鋼琴手﹐一個大提琴手﹐以及一個演唱的歌手。

當晚這位大鼻子女歌手的歌喉﹐還蠻不錯的。這是爵士樂裡面常見的曲子﹐叫做Around The Midnight

Come Around﹐Go Around﹐See You Around. 

不過我比較喜歡Wes Montgomery的版本。

這是另外一首爵士樂的經典曲牌﹕Manha De Carnival﹐中文翻譯為狂歡後的清晨。看歌名大概也猜得出來﹐這是拉丁的作曲家寫的。

 

然後這個是我喜歡的演奏版本﹐由Stan Getz所指揮與演奏。

聽這首歌﹐會想到許多往事啊﹖尤其是難忘的事與人。

 

DSC00703.JPG 

最近來這裡﹐是為了我最喜歡的兩位現代爵士樂手﹕Bob James & Earl Klugh﹐這兩個傢伙﹐30年前就贏得美國音樂獎項的最高榮譽葛萊美獎﹐本文最前面貼的歌曲Kissing Cross﹐就是我來美國買的第一張CD。

DSC01136.JPG DSC00701.JPG DSC00702.JPG

每次來這裡﹐大概都會先用過晚餐﹐所以總是很沒創意地點前面兩張照片的水果+芒果Sorbet拼盤。吃法是拿那個芒果冰淇淋當沾醬﹐然後混合著不同的水果來吃。記得沈大夫的懶惰單身男子養生之道嗎﹖沒有好女人照顧的單身男人﹐總是容易偏食而吃了一大堆垃圾食物﹐所以見到蔬菜水果的時候﹐要記得多扒兩口進肚子裡面

第三張照片是一個叫做炸椰子明蝦的玩意兒﹐因為當晚喝得多了些﹐所以多點道菜預防酒醉。

DSC00698.JPG 

右邊那杯是葡萄的義大利Chianti紅酒﹐沒什麼值得特別介紹的。左邊的這杯雞尾酒﹐是Blue Note的特調﹕Blue Note Martini。味道很甜﹐但也有明顯馬丁尼的嗆辣﹐有點像是個外型亮麗性感﹐個性敢愛敢狠﹐明顯就是要跟你挑舋的烈性女子。

 

這首歌是去年九月的時候去Blue Note聽到的﹐歌名是People Will Say We're In Love﹐中文翻譯應該是人家會八卦我們在談戀愛的﹖演唱者是Sophie Milman﹐我個人蠻喜歡﹐於是立馬買一片CD下來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