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69.JPG  

  

這次介紹的是遊輪之旅抵達的兩個希臘大站,第一個是奧林匹亞,在希臘本土的西南方;自西元前776~393年,這兒便是古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所在地。

照片中我身後的,就是古人引燃聖火之處。他們使用凹面的金屬鏡面/鍋子,聚焦太陽光以生熱點燃火種;以將近三千年之前,這應該算是當時最先進的科技能力了。

IMG_5444.JPG  

下遊輪後步行10來分鐘,就會抵達當地的一個小火車站。從這邊搭車去奧林匹克的古蹟遺址,大約要40分鐘的車程;當地的民情很悠閒而鬆散,建築佈置與植物類型,頗有些類似台灣墾丁、澎湖一帶的風情。我們去希臘的時候是7月中,當時氣溫約攝氏35~40度,濕度也常在80%以上,乃是標準的地中海型氣候。

當天我們幾個遊輪下來的旅客們,不是很確定火車時刻表時,有幾位當地計程車的運匠大人,冒上來搭訕騙我們說:「你們沒看新聞嗎?今天希臘火車大罷工,所以沒有火車會拉你們去奧林匹克遺址,你們還是快點搭我們的計程車吧?免得車站不夠。」,所幸沒幾分鐘,我們就聽到火車即將入站的汽笛聲。

希臘是西方哲學與文化的源頭之一,如同中國之於東亞洲的日本、韓國、越南等鄰國。....希臘文化與近代的希臘人,大概是什麽德性?您就以中國文化與近代中國人來類比,大概就有個概念了。

Timeo Danaos et Dona ferentes」,這是拉丁詩人維吉爾在西元第一世紀,描述特洛伊戰爭與後話而寫的詩句:「留心注意那些帶著禮物的希臘人」。

IMG_5476.JPG  

IMG_5460.JPG IMG_5457.JPG IMG_5467.JPG IMG_5482.JPG IMG_5483.JPG

 

我必須要說,以列國運動會來取代打仗,是個很劃時代的發明創建。各國派遣的運動員隊伍雖項目不同,但他們的體能呈現,代表的就是「該國的戰技體能訓練科技、與復健醫療科技的總和」。

以那個朝代來說,可以派去參加奧林匹克的選手,大概在戰場上遇到,也會是站在前面的先鋒或是大將軍。如果一群人一起烙跑的長跑、衝刺的短跑、丟擲武器的標槍鉛球鐵餅,或是徒手武術競技的摔跤,我們樣樣都比不過人家的話,自己該掂掂斤兩,少惹是生非

IMG_5479.JPG  

IMG_5473.JPG IMG_5475.JPG IMG_5480.JPG IMG_5481.JPG IMG_5478.JPG  

那個朝代的奧林匹亞運動會的會場,設備其實很先進,他們甚至有溫泉浴場與旅館,給列國遠遊來比賽的選手們休息;只不過經歷了數千年的歲月摧殘,現在就只剩下這些了。....看這位當地的流浪犬大人午睡得很愜意,顯然古奧林匹克遺址們雖然倒到只剩下地基,但似乎還是很舒服的。

環地中海的各國,如希臘、土耳其或義大利等國,都在火山地震帶上,而有火山、就會有溫泉。

IMG_5496.JPG  

IMG_5491.JPG IMG_5497.JPG IMG_5498.JPG IMG_5499.JPG IMG_5500.JPG  

除了奧林匹克的古會場,旁邊還有個搜羅古蹟的博物館。

奧林匹克在古希臘時期,祭祀的主神是希臘眾神之首宙斯,不過歷經數千年的颓傾,剩下最完整的只有大張照片的這位愛馬仕(Hermes)大仙雕像了。

IMG_5450.JPG  

我們對於希臘的刻板印象有很多,其中之一大概就是橄欖油。橄欖的確是希臘當地隨處可見的植物,這也包括市區的美化栽植。

IMG_5536.JPG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麽流浪?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這張照片是在希臘首都雅典拍攝的,背景山丘上隱約的建築物,就是祭祀戰鬥女神雅典娜為主神的帕德嫩神廟

其實來到雅典,心情很是激動。....所以先點播一下我為何會想來希臘觀光的原因:「聖鬥士星矢」。

IMG_5543.JPG  

IMG_5540.JPGIMG_5558.JPG IMG_5551.JPG IMG_5554.JPG IMG_5556.JPG

IMG_5557.JPG IMG_5559.JPG IMG_5561.JPG IMG_5573.JPG IMG_5576.JPG  

我終於完成了30多年前還是小屁孩的夢想!....真正地來到雅典娜的神殿,看著車田正美大人的作品裡面,一堆閒閒無所事事、在古蹟亂石堆裡面打架的青少年亂鬥故事。

IMG_5549.JPG  

如果您信得過我的武術經驗的話:在帕德嫩神廟打架,應該會是非常艱苦而有挑戰性的場所

因為這邊的地面幾乎都是大理石,所以足下很容易滑倒,不管你穿什麽材質的鞋子;如果滑倒的話,這邊的地面幾乎都是大理石,隨便摔一下就骨折,我也不會覺得太意外。

IMG_5538.JPG  

這個是帕德嫩神廟側面,一個古希臘的露天劇場,現代仍然有使用。這個劇場坐北朝南,從舞台上隨便喊一下,聲音可以抵達座位台階之上,甚至在我拍攝這張照片的劇場之上都聽得很清楚,足見古希臘人先進的科技能力。

希臘也是西方民主、戲劇、數學物理等自然學科的濫觴之地。....「聲音不夠大,別人怎麼會聽得見你的心?」,這句話是我在雅典當地的觀光巴士上聽到的,頗有深意。

IMG_5607.JPG

在雅典也參觀了這個數千年歷史的市場「Monastiraki Flea Market」,在這邊的飲食與觀光見聞,已在之前的文章記述過,有興趣的話請點這邊來參考

IMG_5669.JPG  

然後還去了雅典的「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雅典以雅典娜為名,這玩意兒當然就是他們的幸運物。

身為武術家,我對於號稱「戰鬥女神」的雅典娜,但主要的兵器,居然是極為保守的防守系盾牌,其中所代表的文化含義,非常的好奇。

IMG_5651.JPG

這是希臘十二正神之一,宙斯的親兄弟、管理海洋的波塞頓。關於波塞頓的事蹟,除了請您自己爬維基百科之外,也可以參考車田正美大人的「聖鬥士星矢之海皇傳說」系列。

478a603344a987b4064795406066d635  

然後這就是車田正美大人筆下的海皇波塞頓,以及戰鬥女神雅典娜。照古希臘神話的說法,波塞頓是宙斯的親弟弟,而雅典娜是宙斯的女兒(而且是從腦子裡面蹦出來的),所以這是叔叔抱自己親侄女的溫馨圖片

古希臘神話影響現代西方文化甚鉅,超乎我們的想像。除了前面奧林匹克介紹過的愛馬仕(法國知名包包的品牌)之外,海皇波塞頓的獨門兵器「三叉戟」,是義大利知名超級跑車Maserati的商標,雅典娜手中的「無臂雙翼、勝利女神雕像」,則是大英帝國知名房車勞斯萊斯的車頭雕塑商標。

maxresdefault  

這是星矢大人們,為了解救雅典娜化身的木戶紗織大人,一路打架打到海底的波塞頓宮殿的畫面(電玩的畫面)。

IMG_6844.JPG  

還好這次的歐洲之旅,順便也去了義大利的威尼斯,所以一眼就認出來,上面那個動畫的背景構圖,是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

天下文章一般抄,見到老梗多寬容,因為我們也不會高明到哪裡去。

 


 

 

最近由於生活與事業上,有重大的挑戰要面臨,所以腦子不是很清楚;雖然有些不好意思,但也只能這麼潦草地交代奧林匹克古城,與雅典之行的記錄了,請各位大人們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