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蠻喜歡古龍小說「歡樂英雄」裡面,有個叫做「郭大路」的男主角。

其他三個主角,或家學、或名師指導,武功都是當世一時之選;唯獨郭大路功夫程度居然與他們相當,但又不是出於任何名師名門正派,於是其他三人就很懷疑地問他的師承。

「哦?我的師傅很多啊?至少有10來個…」,然後郭大路就說了一大串名字,多半是大家沒聽過,或是一些已知、功夫算三流的傢伙。…有的可能是馬賊幫派裡面的小頭目,有的只是小鏢局裡面的二把手而已。

大家面面相覷時,郭大路就解釋了:「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他們功夫的缺陷,然後加以修正,自己也試練看看,在打架的時候應用一下,管用的就留著…所以我的師傅雖然很多,但是他們只教出我一個人而已。」

(PS:就純粹武術的觀點,郭大路得藝的方式或許罕見,但未必不可能。畢竟螳螂拳的王朗,可能當初只是學了「太祖長拳為祖、韓通通臂為母」,然後就在一些小鄉鎮,零星學到不同的單招、怪招,最後拼湊起來…所以螳螂拳原始的套路之一,就叫做「亂接拳」,也就是攔截)

 

跟我年紀差不多的朋友們,或是年輕俊彥、或是長輩們,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各有專長,但也都到了找不到師傅(Mentor)的地步。

或許是因為年紀長,或許是因為職位高,或許是因為你的成就與成績真的蠻不錯的,也或許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太上道,所以不敢指指點點的;…你直接或間接的競爭對手,當然更不可能教你。…因此你已經到了沒有人能夠教你,也不敢教你的地步

不過至少,我們還是可以跟郭大路一樣,自己挖掘出自己的師傅們,而且永遠可以教自己些什麼。…不過有點小小遺憾的就是,他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教出了你這個好徒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