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您是練北派傳統武術,尤其是動作裡面有「震腳」的,這個影片的訓練目的與震腳極類似。但是即使您鍛煉震腳已多年,小弟還是不建議您貿然自主訓練,因為這個「Depth Jump」的鍛煉法,比影片中看起來還困難,主要是事後恢復的後座力很長遠。

現代軍隊的體能訓練除了Old School的練兵方式,也開始採用所謂的「Tactical Training」,這包括專項的槍械戰技,也包括基礎體能訓練。

一樣是折磨你的膝蓋:試想真的戰場上,你需要踢正步的機會比較多,還是背著裝備從牆上或岩石上跳下而著地的機會比較多?....所以Tactical Training的基礎體能訓練,練的就是這些戰場上實用、生活上也尋常可見,但大家都忽略的動作。

Tactical Training在體適能的分類,著重的是「肌耐力」,也就是反覆15~30RM的強度,用來鍛煉心肺耐力,更重要的是保護關節使用的肌肉與結締組織等之養成,並且強化動作的肌肉記憶。

這也是現代戰場上,或是生活上常見的實況:你未必要出什麽最大強度的爆發力,那通常有機械或團隊來代勞分工,但蠻需要苦撐某個動作或姿勢一段時間,所以你的肌力、關節,以及呼吸,不能太快爆掉

 


 

 

本社團裡面體能高手很多,擅長的領域也很廣。....小弟綜合自己教學、行醫,以及個人有限的體能訓練,得到的經驗是:

不論是走路、跑步或是跳躍,也不論地形是平整坡度、岩石陡坡或是階梯;上坡考的是心肺能力與肌肉的「發勁」(老實說抵抗地心引力向上走連續數個小時,也不是易事),下坡雖然不怎麼考心肺,但考的是更困難的「聽勁與化勁」

我個人認為,下坡雖然通常不會喘,但「如何正確地操作躍下/下坡落地的運動模式,乃是運動生涯決勝負的關鍵」。....我說的不是一場個別的比賽,而是「你還能有多少年可以參加比賽?」,甚至只是自己練著玩的年數,都會因為你不熟練於處理各種落下或下坡的運動模式、因而折損。

我相信本社團許多大人們,會同意我的觀點。....這就是為何「Depth Jump」這個訓練,是放在最高級班才練。

因為我們需要先養出一定的肌肉量,以及相應的結締組織強度,各關節肌肉的活動範圍要相當的靈活,最後是向上跳躍(雙腳或單腳)的協調性與動作皆已合格,才能開始練Depth Jump。

4030052345  

Depth Jump一定是「垂直下降」,如果是邊向前邊下降,落地太早,就會形成一個斜下的合力,然後久而久之膝蓋或腳踝就報銷了。.....所以「姿勢跑姿」的下坡跑法,以及TMA的震腳,合格的教練大人們都會特別叮嚀:「落地的瞬間,丹田(身體物理重心)要落在落地腳的中垂線上。

我所教過、見過、針灸過的TMA從學者,不論是平輩或晚輩,甚至是長輩,不少人膝蓋有隱疾,如果我曾見過他們演練套路,發現其中不小的原因就是「運作躍下/下坡的落地運動模式有問題。

 

最後還是提醒一個體育科學知識的老生常談:「培養出強健的身體,不只是在鍛煉的當下,也在事後休息與充分的營養。」。忽略了這兩項,流血流汗的苦練,成果會大打折扣,不管你練的是什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