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興趣於戰爭、歷史、宗教,以及現代政治經濟情勢的大人們,建議您爬一下以色列的「馬薩達要塞(Masada在古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堡壘),這個遺址典故的前因後果,您一定會有挖到寶藏的驚喜感:

在西元60年前後的聖城耶路撒冷,有一個叫做「Sicarii」(希伯來語,意思是「匕首客/匕首幫」)的小眾猶太刺客組織,屬於當時叫做奮銳黨的分支,專門刺殺羅馬帝國要員,與猶太人裡面的抓耙仔,當時造成羅馬帝國統治的恐慌。這個組織,應該是歷史上最早被記錄的「恐怖分子」

約10年後的西元70年之間,由於當時羅馬總督的暴政,以及管理上的疏失,刺客組織成功地劫掠羅馬帝國的兵器庫,並且鼓舞猶太群眾去推翻羅馬士兵,於是猶太人民成功地革命。

但猶太人之間在後續的處理上產生歧義:匕首幫覺得不應該與羅馬人妥協,但多數的保守派覺得以少敵眾終不可久,應該要與羅馬帝國談判。所以在刺客組織偶發性地有獨立的成員發神經,居然刺殺談判派要員的猶太自己人。....最後,刺客組織被半強迫地驅逐到影片中的荒漠高地「Masada」

Sicarii的刺客集團所代表的意象,您可能周圍都聽說見聞過了,他們就是所謂的「基本教義派」、「鐵桿的XX捍衛者」、「絕不妥協的左派」、「品德高尚的精英份子」,用更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曲高和寡,而且情緒不穩定時瘋狂挑剔起來,連自己人都會殺的硫酸等級酸民」

800px-Israel-2013-Aerial_21-Masada  

馬薩達要塞現在大概就長這個樣子,照片裡面可以看到旁邊就是鹹不拉幾的死海,周圍都是種不出東西的鹹滷沙漠:乾燥、氣溫高、蠻荒。馬薩達要塞居處易守難攻的地形,雖然不容易被攻打,但維持組織運作也很困難;住在這種地方,有點登山或野外求生經驗的大人們都看得出來,住這邊連取得飲水都有大有問題

所以當時馬薩達要塞的首領,作了歷史上第一個劃時代的決定;連現代恐怖份子、猶太人,以及金融市場與政治謀略者都會作的事情:「突擊、搜刮,甚至不惜焦土政策,毀滅某種生活或戰略物資,形成寡佔市場,以控制價格與原物料的方法,為己方囤積經濟實力」。....當時馬薩達要塞的首領,選擇的物資是「Balsam」,一種從植物提煉出來的香油或膏狀物,可以廣泛應用於祭祀、醫療、家具製造、美容化妝的主要物資

後世人們生產毒品、製造假鈔偽幣、廉價的山寨貨、囤積土地收房租、寡占某種當時法律的專利權、控制司法機關的合法認定、買通行政與立法機關....全部都是從兩千年前,匕首幫那邊抄襲來的概念

所以您可以看出來,歷史上的霸權,不會容許其他的國家與團體,獨占與分享廣泛應用的資源(石油)、稀有礦產(稀土與貴金屬)、稀有植物(藥物製造原料)、地理上的戰略要埡、新穎科技的知識,甚至只是食物來源(肥沃的土地與漁場地點)....背後謀略的歷史緣由。

他們有虛心學習、戰戰兢兢地運用和平或暴力的方式來備戰,只有傻不隆冬的政府與人民,還陶醉而被洗腦於世界和平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我們目前的能源模式與科技沒有顯著的改善,半個世紀內,連我們的飲水與呼吸的空氣,都會被抽重稅,你相不相信?

這種經濟戰略模式,兩千年前、西元第一世紀的匕首幫,早就開始運用了。

 


 

但是匕首幫也迷失於一時成功的戰略,沒有及時地擴展領地與人口,也忘記「暗殺集團本就應該要隱形」的概念。所以羅馬帝國派出了當時英明而戰功彪炳的將軍與部隊,運用當時與現代看起來都是最好的戰略:把你們這些曲高和寡、住在沙漠高地的笨蛋圍起來,讓你們餓死

所以在西元74年的4月15日(前後),馬薩達要塞的首領,作出了一個瘋狂、也是歷史第一次有記錄的決定:集體殉教自殺

因為他們覺得完全不可能在身處荒原高地的堡壘,以百人抵萬人地突圍,羅馬帝國也因為他們操作市場的行為而狠得牙癢癢,除之而後快,堡壘裡面的男人縱然會被屠殺,但女人會被姦淫,小孩也會被俘虜為奴隸。

 

 

我個人覺得,所有「恃才傲物、曲高和寡、自認聰明、覺得我的看法才是對的你們這些跟我意見不同的王八蛋去死吧!」的大人們,都有必要去馬薩達要塞瞻仰一下,並且回顧一下匕首幫的歷史,以免自己的下場淒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