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32.JPG  

  

再來介紹的是被人家拉車搭巴士,「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之類的導遊介紹見聞。...好啦不開玩笑,其實我算蠻喜歡研究人文歷史的,所以有認真聽。有些之前三則已經介紹過了,本篇不做贅述(例如都樂鳳梨園,檀島警騎拍攝處的火奴魯魯市中心),剩下沒使用的照片,像垃圾堆一樣丟在這邊

夏威夷首府歐胡島,據說排名第一的觀光客行程,第一名是維基基海灘(酒店區就在這邊,有選擇嗎?),第二名就是鼎鼎大名的珍珠港。如果不是因為大日本帝國當時發神經病,作出挑戰美國的這個事件,導致老美惱怒參戰而最後丟原子彈搞定。...二次大戰的亞洲戰區,中國、韓國、台灣、菲律賓,乃至於東南亞各地,目前的主權歸屬,還未可知。

IMG_8223.JPG  

IMG_8216.JPG IMG_8218.JPG IMG_8220.JPG IMG_8221.JPG IMG_8224.JPG  

我個人不是現代軍事武器迷,所以見到這些二戰時期的熱兵器、算是無感,程度大概就跟要求一個數學白痴,去讀「費馬大定律」兩百年的歷史與推算演示一樣。

不過如果您是這一類的軍武迷的話,珍珠港二戰紀念園區裡面,有一大堆這一類的東西與古蹟。

IMG_8201.JPG  

IMG_8202.JPG IMG_8203.JPG IMG_8206.JPG IMG_8209.JPG IMG_8208.JPG  

就好像我們生活周遭,被嘴炮人士挑釁侮辱而耐不住性子,最後出了第一拳打了人家,在古今中外的歷史與簡易的人們相處的經驗,最先出手的人,總是會被歸類是「壞蛋」。從大日本帝國慘敗的經驗,如果我們可以學會些什麽的話:壞蛋跟笨蛋,通常是兩位一體,想要在道德與輿論的制高點站穩,再怎麼虛偽而難忍,都必須避免出第一拳。因為出第一拳的人會嚇到別人而失去人心,事後籠絡只能靠權謀的利益與威嚇,少了「馬吉馬吉,一起罵出第一拳的人套交情」的優勢。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美日關係在珍珠港事件之前迅速交惡,有此一說、是當時中國駐美公使胡適大人,運用外交與挑撥離間的技巧而成(胡大人年輕時便從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算是熟悉美國民情與文化的高手),影響美國本土輿論而造成的;這個見解是我之前在別處讀到的,並非此行之旅所聽到的。

之於美國、日本當然就是這種出第一拳的壞蛋。歷史上對於日本「為何魯莽出第一拳」的見解很多,珍珠港歷史博物館的記錄算是持平中肯、略微醜化日本而已,給予日本一個「由於本土資源缺乏,所以急於佔領東亞洲,擔心美國參戰」的理由。

日本偷襲珍珠港是1941年的12月,而夏威夷成為美國最後的第五十州是1959年8月,美國與日本的二次大戰結束則是在1945年8月宣布投降。...這中間年份的時間差,其中的道義與法律屬地歸屬等問題,本身就可以衍生出很多質疑,您自己慢慢爬Google,雖然我有定見,但不想被歸類於親美或親日而惹麻煩,所以不作任何附註。

H78628_Isoroku_Yamamoto  

平衡報導一下:大日本帝國當時的連合艦隊總司令,是山本五十六將軍。雖說指揮攻擊珍珠港的人就是他,但他也是在事前極力反對的人,他只是個忠貞的軍人,服從上級最後的指令而已。因為他年輕時曾經留學於哈佛大學,所以跟之前介紹的胡適大人一樣,熟悉美國的風土民情;但作為軍人,他更深知美國國力的雄厚而不可冒犯。

有個髮型叫做「山本頭」,一開始是日本軍人,後來是日本、韓國與台灣的黑道,最後乃至於泛亞洲文化都流行的髮型,就是從山本五十六將軍大人而來。

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越是鑽研敵人的戰略,越去揣摩敵人在想什麽?企圖找出對方的思維與脈絡以找出戰鬥的策略,反而會讓敵人的情緒也滲透進來,所以最後就會有類似電影與小說「Ender's Game」(這本小說是美國西點軍校的指定讀物,千萬不可小看)裡面所描述的情緒糾結:「當我真正了解敵人在想什麽的時候,往往就是我愛上他們的時候。

當我們回顧古今中外的歷史,會發現發動戰爭的人,除了少數是沒讀過什麽書的草莽好漢,其他的幾乎都是久坐於廟堂之上的文人貴族(通常也是沒打過架的酸民),或是雖曾經從事於武事,但疏遠已久、忘記戰鬥所帶來傷害的人們。真正長期鑽研於武技武略修為,每天從事流血流汗的體能鍛煉,隨時準備付出生命於戰鬥的人,例如您身邊的軍警義消,反而極少會嚮往衝突的發生

我高齡逾80歲的母親,是道地日據時代長大的台灣人(她讀過小學而有日本名,但因為娘家是漁夫不識日本字的賤民,所以不配有日本姓氏),見識過二戰期間美軍對於台灣的轟炸,躲過防空洞,也看過228事件,說台語的人先濫殺穿陰丹士林旗袍的人、再來又見到老K黨濫殺說台語的人。我去世的父親則是二戰期間,躲過日本人或共產黨機槍,來台後又被拉去參加823砲戰的人。

他們的人生智慧與經驗,自然在我心目中是超過任何教課書條條,以及坊間與網路所記錄而大力宣傳的。他們的人生智慧經驗是:

「絕對不可以相信任何國家、政府、政黨、以及政治人物,因為這些王八蛋在戰爭來臨時,通常不必上戰場,而且可以繼續有酒有肉吃。」。不過這也造就我個人日後,對於任何激情的政治見解,都會先在心理上擺防禦架勢的緣故,因此我看起來總是負面而灰色。

IMG_8234.JPG  

IMG_8230.JPG IMG_8231.JPG IMG_8236.JPG IMG_8237.JPG IMG_8239.JPG  

最後聽珍珠港博物館的導遊大人,本身也是參與越戰的海軍陸戰隊的退役人士,講解了一個令我暗自動容而流淚的事情,夫人大人畢竟不是習武之人,還問我發生了什麽事?

大張照片中那個沉沒的戰艦叫做亞歷桑那號,是珍珠港事件中被擊沉的戰艦中,死亡人數最高最慘烈的,至今還有988人仍然在海底。今年(2015年)的一月初,仍然幸存的9個生還者,唯一的軍官約瑟夫藍道爾大人,於今年一月在加州以百歲高齡過世,他的遺願是將骨灰沉入亞利桑那號軍艦,與當年的兄弟們一起團聚

容我斗膽冒犯被電,帶些濃厚的情感而發言:這不是你們這些娘們兒,或是DNA裡面雖然有Y染色體,但性格天生娘炮的人或抱持陰謀論的酸民,可以理解的。...那個東西叫做「男子漢的情義

你如果讀到喬瑟夫大人的遺願,或是本文之前對於美軍與日軍的慘烈犧牲描述而撼動,證明你是擁有軍魂武魂的人,不管您的生理性別有沒有Y染色體。但如果您完全無感,不管您的生理DNA沒有Y染色體,您不適合從軍或習武,因為你不知道什麽是「男子漢的義氣」。

————————————————————————————————————

「聯合艦隊」裡面有句台詞,是曾經被授予天皇賜劍,但自願當神風特攻隊的天才飛行員,出最後的任務時,飛過將要沉沒的大和號,對著見不到面的輪機長的父親遙望說:

「作兒子的比父親晚死一刻,也算盡了孝道。」

本文選擇日本浪漫派而主觀描述美日戰爭的老電影「聯合艦隊」主題曲,並非由於立場傾日。旋律中與歌詞的悲傷,其實描述了所有擁有英勇奉命的軍魂武魂,但被不懂戰爭慘烈而輕率啟動的文人,而導致大時代的悲哀。兵者為兇器,聖人不得已而用之。

如果您跟我一樣,是日常會鍛煉勞苦肉體的人;聽我作為老大哥一句奉勸:「不要相信未曾每日經歷過體力折磨的人所說的話,他們沒有經歷過眼下的地獄,也沒有體會過短暫休憩時的天堂,那些好與壞的推測,都是他們從別人那邊讀閱聽聞,而出來衍生的想像。

軍人,或擁有武德的英雄們,天職就是求勝,而不是求戰。戰爭與戰鬥所帶來的血腥與罪孽,應該算在事先求戰而好殺的人們身上,而不是服從命令而善後求勝的男子漢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