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彷彿是傳染病似地,我身邊的病人、學員大人們,常與我討論關於人生的抉擇。

大致就是要不要轉行?子女教養上要放任自由,或紀律性地培養?要不要去外地作事闖一闖?要不要與某人交往/結婚/分開?或重大的投資事件,將要投入畢生積蓄。…以及跟我本業比較有關的,重大地改變生活習慣,或是為了留在我身邊習武,而放棄去外地讀書。(這一點,我也覺得蠻榮幸的)

無獨有偶地,在網路上,我也見到幾位密切關切的好朋友們,遇到類似的狀況。

如果與對方不熟而不敢裝熟造次,那麼我通常給的,是最四平八穩的答案,但我個人也時常服膺這個大原則:

「如果將要作的選擇項目,是你的過去經驗無資料庫可參考的(不管是從自己或是從別人),那麼就選那條會越走越寬的,不要選會越走越窄的。」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認識更多人脈,得到更多資源,或是可以學到更多東西的。

這麼有智慧的話,當然不會是我發明的,這是我過世的老爸教我的。

 

如果抉擇很容易,那麼也就不必兩難了,正是因為你眼見多個選擇,簡單如「要」或「不要」跳下去的二選一,或複雜如有好幾個項目可以選,而且後續有許多分叉的結果。…有些事你覺得理性應該穩扎穩打,有時你覺得情緒上就是很想暴衝下去

我自己也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化約來說,也不過就是要「Follow Your Heart」,或是「Follow Your Brain」的問題。…以最簡單的「要或不要」來說,就是「作了當下會很自我感覺很良好很爽,但是後續處理很麻煩」,或是「作了當下會輕鬆方便順利,但以後會遺憾而老覺得不舒服很幹」

退一萬步,這是你的人生,以後日子過得爽或不爽,也是你自己定義的,所以你一定要自己作抉擇,不要因別人施壓而被影響。…他人或許羡慕你的優渥羡慕得要死,但你心裡總有深深的缺憾;也可能別人看你過得苦哈哈的,但你卻覺得心靈富足充實。

既然我很榮幸地,被別人訊問意見,那麼作為一個稱職的大夫,我所開的對症下藥的藥方如下:

 

我們作為人類,同時是活在「物質的現象界」,以及「心靈的感受界」(沒錯,這是小弟創作的「造夢師」,常見的台詞)。

根據古往今來、絕大多數人類的經驗:除非你的抉擇是宗教聖哲、革命家一類的遠大目標,成功不必在你自己的身上。…否則理想因饑餓、貧困、疾病、衰老、父母伴侶子女哀嚎…等物質缺乏而被打敗的機率,幾乎是100%。而寂寞、遺憾、悔恨、懊惱、空虛…等心靈界的困乏,往往可以因物質界的充裕,換來暫時的轉移,乃至於可以因時間的拖延,而遇到更好的選擇。

所以、你最好誠實地捫心自問:你所謂的夢想,是不是那麼地無私無我?你是否也想享受、收割你在物質、心力上的犧牲奉獻與賭注?不論回饋是物質、或是心靈上的。如果你不甘心「成功不在於你」,你最好耐心讀完大夫的藥方

我的說法,或許有推崇物質至上的嫌疑,但請別誤解大夫的意思:

不論你的理想是心靈情緒上的,或是物質成就的。如果你當下的儲備資源(不管是你自己的,或是週圍可以援用的),可以熬得了一陣子,那麼「Follow Your Heart」,搏他一把、或許是OK的選擇。

若你現下的資源轉轘空間有限,你最好還是「Follow Your Brain」,免得把自己的路越逼越窄,乃至於變成孤注一擲的絕路。那麼、結果就是碰運氣,你完全沒有翻本的機會。

 


 

情仇兩不分,愛中偏有恨,恩怨同重

難忘你恩深,我偏偏有恨,相思難共

要共對亦難,分也不可,愛恨填胸

屠龍刀、倚天劍,斬不斷心中迷夢

 

本文選這首歌,一來是我個人蠻喜歡的,歌詞與旋律皆優美而涵意深遠。二來倚天屠龍記,是金庸作品裡面我最喜歡的(我是比較喜歡古龍啦)。其三就是男主角張無忌,就是個故事裡面,在事業、感情上看來都很優柔寡斷婆婆媽媽的傢伙

感情上呢,他有兩小無猜的楊不悔,一見鍾情的趙敏,純真深情的殷離,幫夫助運的周芷若,共度難關的小昭,而且她們都蠻喜歡張無忌的。…論事業的話,他可以革命稱帝,也可以歸順元朝,或是引進波斯勢力、稱霸一方。

如果你讀過「倚天屠龍記」,也接受大夫今天的藥方的話,你會發現,張無忌在小說裡面的選擇,就是我所開的藥方。主角其實聰明得很,所以他的格局越來越開闊,選擇也越來越多,學到非常多的本事,也遇到非常多的人,受到的族群歡迎也越來越廣;之前困擾他的各種問題,後來都自己解決了。

 

不論你的抉擇,是堅持到底,或是避險、停損、快逃啊?都不要覺得可恥或丟臉,笑在最後,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我們的體力、心靈,只會越來越衰敗,越來越不堪一擊;願大家不論抉擇什麼,都會苦盡甘來,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