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_p0017296184.jpg  

  

最近偶然之間﹐讀到了一部日本漫畫﹑自殺島中文翻譯線上版本在此﹑還在連載中)。雖然歸類是恐怖靈異﹐而且名字也怪嚇人的﹐不過內容倒沒有什麼血腥暴力﹐反倒是蠻勵志的﹐我個人就覺得得到不少啟發﹐所以介紹給大家。

故事內容﹐是現代而虛擬的日本某荒島上。大致是說﹐日本國政府終於受不了國內一群自暴自棄的自殺慣犯﹐於是決定讓這些傢伙﹐簽下放棄公民義務權力書﹐然後集體丟到一個叫做「自殺島」的地方﹐讓他們自生自滅。…故事裡面的設定﹐自殺島大約是琉球附近的荒島。

基本上這個故事的骨幹﹐就是英國名著蒼蠅王﹐(蒼蠅王也就是新約聖經裡面的鬼王卜西別﹐是路西華的副手﹐電影大法師裡面的惡魔)。這部原著的作者﹐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內容是說﹐一群小學生因為戰亂﹐飛機掉到一個荒島上﹐然後摸索著生存之道﹐並且要面對人性貪婪﹐所造成的紛爭與打殺…即使他們只是小學生

P.S.﹕蒼蠅王也就是在故鄉的某位李姓大教授﹐覺得大學生都應該閱讀的一本書。可惜他不知道這本小說﹐早已經被日本漫畫家﹐改編畫成了自殺島﹐以及更有名的日本恐怖漫畫漂流教室。直接讀過蒼蠅王的人或許不多﹐但間接讀到的﹐會比他想像中多上很多。


尤有甚者﹐這些人一旦到了荒島上﹐就完全無法離開﹐只要企圖製造船支﹐一離開島嶼一公里海域﹐自衛隊就會主動攻擊擊沉他們。

這個島嶼沒有水電瓦斯﹐當然也沒有法治與規則。但島上有溪流﹑動物禽鳥﹑豐富的魚群﹐以及廢棄的學校與商店﹐如果熟悉荒野求生﹐倒不至於會餓死渴死。

所以故事的橋段就來了﹕如果你原本是個自殺好幾次的人﹐你發現自己跟一群人﹐被丟到了完全沒有現代文明的荒島﹐你會怎麼辦﹖

 

裡面就有一部份人﹐反正已經不想活了﹐見到在荒島生存又更累﹐所以就直接繼續自殺﹐然後也成功了。…也有如反派們﹐覺得反正此地已沒有法治規範﹐不妨就以掠奪為生﹐男性也不介意任意強暴女性發泄。

但也有像主角們﹐忽然醒悟自殺的錯誤﹐或是開始怕死了﹐決定好好活下去。所以故事裡面的人物﹐擁有來自現代文明的知識(不論是自然科學﹑或是社會科學)﹐卻有極端的人格特質(全部都是自殺未遂的慣犯)。

整篇故事雖然有迸發出不少人性的黑暗面﹐不過我覺得更值得閱讀的部份﹐是這群原本放棄自己生命﹑又決定要堅強地活下去的人﹐在生存上遇到困難時﹐慢慢摸索出﹐原本書本上讀到﹐覺得很八股的哲學﹑教條﹐原來是有深意的。

我大致整理出以下﹐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條目﹕

 

務農是把希望寄託於未來﹕不管是真的去種田﹑養雞﹑圈地飼養牲畜﹐或者是觀念上的「務農」﹐例如積極經營人際關係﹑家庭﹑感情等等﹐都可以說是「務農」的延伸。

如果你實際生活上﹐沒有那麼積極去作這些屬於「務農類」的事情﹔以某個角度來看﹐潛意識上﹑你也不怎麼期待未來

我一直以來都是老實本份的人﹕這是描述一個剛從法治﹑規則解放﹐但一時迷失的心態。

古人有個成語叫「得意忘形」﹐它與「失意忘形」﹐其實是同一種人格特質的一體兩面。因為你不能圓融地處理自己的理性與情緒﹐所以壓力一來﹐你就不像樣了﹔至於那個老實本份﹐自然只是屈服威權之下的偽裝物。

我要將遺書放在屍體前﹕我想這句話所描述的﹐是自殺理由裡面最大宗﹑最諷刺﹑也是最不值得的類型

因為這種人的心態﹐是極端消極的復仇﹐而它只能冀望於對方有良心﹐對自己又完全無益

自己受到了傷害﹑就想去傷害別人﹕我們生活中常常可以見到﹐家庭﹑感情不溫暖的人﹐寄情於工作﹐然後折磨同事或員工﹔也有工作不如意的人﹐折磨家人﹑親人或朋友。…身為21世紀網路時代的人﹐我們又多了個發泄管道﹐就是發泄在不認識的網民身上。

我曾經讀過這麼個非正式的心理學見解﹕全體人類的情緒﹐就好像封閉空間裡面的能量﹐能量不滅定律是適用的能量或許是不變的﹐但可以質變﹐就好像熱能可以變成化學能﹐位能也可以變成動能。…你從別人那邊接收到不舒服的情緒﹐未必也要直接變成讓別人不舒服的情緒。

所以有人避免被人家倒負面情緒的垃圾﹐但也有人專門接受別人的負面情緒﹐不但不必直接轉移出去﹐而變成所謂人緣好的人﹐甚至有人因此生財﹐例如酒保﹑心理醫生﹑宗教人士…等等。

看著你們積極的態度﹐我就不知道怎麼辦﹕就好像坐在火車上﹐火車動了﹑月臺自然就後退了。你不想前進﹐見到前進的人們﹐自然就覺得自己退步。

所謂的憤世嫉俗﹑或是左派思想﹐簡單來說﹑就是懶得進步而已。進步不代表一定要去掠奪別人﹐不要找籍口給自己懶惰

現實中的我﹑根本任何沒有資本可以到那些地方﹕我想這一頁﹐大概是對資訊氾濫的我們﹐對大的當頭棒喝﹔我們的確可以很輕易地看到人間的奢華﹐或是別人的苦痛﹐但我們不是螢幕中見到的那些人﹑事﹑物。

過度自我認同於自己根本沒經歷過的﹐是自我製造煩惱的根源之一。你會很容易「比上大大的不足﹐比下大大的有餘」﹐因此產生不實的認同感﹐不管是喜悅﹑或是悲傷﹔當長期自我定位失調﹐就會衍生出根本就不是你的實際能力可以負荷的期待

不管那是所謂的善事﹑或是惡事。…對你而言﹑那就是煩惱與心理疾病的根源

我也不希望把食物分給那樣的人賞善罰惡﹑天道酬勤﹐可以說是維持人類文明社會制度﹐所謂的法律﹑經濟活動的兩大鐵律

自殺島上的狀況﹐當然比我們現代的社會現象極端些﹐我們會體恤因為疾病﹑年老﹑傷殘﹐或是因為被侵犯而反擊的狀況﹔因此這些人﹐即使偶然壞了規矩﹐或無力努力工作﹐但我們依舊分配足以讓他們生存的資源﹐這也就是社會福利。…因為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老﹑會病﹑會傷殘﹑會衝動莫名。

不過現在經濟不景氣下﹐資源分配有限﹐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是可以見到一些不在例外的人們﹐也用各種543的理由﹐依舊想得到報酬﹐卻規避守法與勤勞。

你所做的﹑就是我所做的﹕這一篇幅的前提﹐是一個傢伙為了保護自己聚落的資源﹑女性﹐不被反派的男性侵犯掠奪﹐因而誤殺了對方﹐基於心靈上的自責﹐又萌生了自殺的念頭。

身為現代社會的我們﹐有時會質疑所謂的法治﹑規則﹐是否是尊重人性﹖我們是否有資格﹐剝奪別人的各個權力﹖…和平的狀況下﹐大家的確沒有權力這麼作﹔但若有人犯了這個原則﹐讓所有的人們﹐都要籠罩在弱肉強食的恐懼下﹐那麼﹑我也願意犧牲一些當好人的道德良知﹐支持集體裁決與制裁權。

當你享受著平穩的治安﹑法治制度﹐你就要一起承擔這個制度可能造成的負面結果

我並非無慾無求﹐只是一直沒有肩負責任的自信與勇氣罷了﹕這一頁的前提﹐是男主角成功地打獵到食物﹐但思及聚落的治安不佳﹐於是想提出只分配食物給不會侵犯女性﹑掠奪食物的同伴的主意﹐但又擔心自己會不會被大家懷疑是暗槓食物的自私份子﹖甚至因此失去交換其他蔬果食物的資格﹖

引述的這些話﹐看起來很淺顯﹐但也戳破許多人﹐自以為是和平﹑無爭﹑和氣的表面功夫。

獵人是有必要的﹕這一頁的前提﹐是大家發現島上有超量的草食動物﹐並且以非常快的速度消耗草木植物﹐造成水土保持的傷害﹐將會導致溪流枯竭﹐最後導致全島動植物的生存危機。

我必須要承認﹐我蠻不認同人類是地球的寄生蟲的說法﹔我承認短視﹑急著牟利享受﹐因而無節制消耗地球資源的人們是不少﹐但有能力控制一切的﹐依舊是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