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底我失戀的時候﹐我還記得是12月31號半夜﹐看到了這部電影﹑The Wrestler。點聯結進去看﹐可以發現它在IMDB的評分﹐是8.2的超高分。

那個時候﹐我的事業還不算順利﹐又處處被否定﹐心情非常的糟糕﹐加上又看了這部電影﹐心情難過到想自殺﹐這是我人生中﹐很難得的經驗。

我現在想再介紹﹐倒不是去追悼什麼﹐畢竟我目前生活還頗OK的﹔主要是見到最近亞運會﹐我們的跆拳選手被打壓﹐忽然有感﹑順便寫電影心得﹐順便說點我對於武術﹑乃至於運動選手的想法﹕


這部電影的劇情很簡單﹐如果要一言以蔽之﹐就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男主角Randy(我頗為欣賞的Mickey Rourke主演)﹐是一個過氣的摔跤手﹐在某次比賽後忽然暈倒﹐送去醫院急救後﹐被診斷有心臟病﹐終身不能從事劇烈運動﹐連慢跑都不行﹔自然﹑他的職業摔跤生涯﹐就此結束了。

 

(沈按﹕許多朋友或許不知道美國職業摔跤﹐大概是怎麼回事﹐所以這裡介紹一下。基本上﹐那些傢伙全部都是套招打假拳的﹐而且這也是半公開的秘密。所以他們比賽的模式﹐大概就是A先佔上風一﹑兩分鐘﹐然後B就可以假裝被摔而休息﹐接著B佔上風一兩分鐘﹐輪到A就可以被摔休息。如是重複五﹑六次﹐A或B就會假裝被KO﹐然後下台領薪水﹑領便當了。)

 

除了摔跤之外﹐Randy什麼都不會﹐一個人住在拖車裡面﹐又身無積蓄﹐於是他千拜託﹑萬拜託﹐只能去超市裡面﹐當個處理肉品﹑包裝沙拉﹑切起司的員工。週末的時候﹐就到鄉下地方的各個社區中心﹐賣點自己之前成名時代的海報﹑VHS錄影帶(沒錯﹑還不是DVD哦﹖)﹐然後跟那些﹑還記得自己的粉絲合照﹐一張七塊錢美金。

這個時候﹐他有更多的時間來思考﹑反省﹐於是回頭去找他遺忘很久的女兒﹐希望得到她的原諒。因為Randy就跟所有少年得志﹐就暈了腦袋的人一樣﹐錯過了女兒的生命歷程﹐女兒一開始也頗不諒解他。

同時間﹐Randy也愛上了一家上空酒吧的脫衣舞孃Cassidy(由Marisa Tomei主演﹐真巧﹑我也蠻欣賞她的)。Cassidy是個徐娘半老的單親媽媽﹐就靠跳艷舞來維持生活﹐她對於Randy其實也有好感﹐只是礙於酒吧的規定﹐一直不敢對Randy放開感情。

原本Randy的平凡生活﹐適應得快差不多了﹐但因為一個閃失﹐他又讓女兒誤會﹐也讓Cassidy造成困擾。在知道兩個人﹐都有經濟上的困難後﹐忽然有個職業摔跤的老朋友﹐希望他捧個場子去比賽﹐他見到對方的Offer還不錯﹐可以因此補貼Cassidy﹐以及女兒的困境﹐順便修補誤會﹐所以他決定一博。

當然﹑結局很悲傷﹐Randy的身體狀況﹐他沒有博過這一關。

電影最後一幕﹐是Randy將要上場﹐而Cassidy也在知道Randy要博命比賽時﹐連夜開車衝去會場﹐終於堵到了Randy﹐希望勸他不要上場時﹐男主角說了幾句很悲傷的話﹕

「Cassidy﹐聽到裡面的歡呼嗎﹖摔跤場子裡面﹐他們是我的家人﹐他們喜歡我﹑為我歡呼。但是場子外面﹐我只是個什麼都不會的肌肉廢物﹐只是個狗屁東西。」


這裡﹑我要先介紹一下我所欣賞的男女主角﹐這兩位男女主角﹐都是紐約出生﹑道地的紐約客﹕

女主角Marisa Tomei﹐在1994年的時候﹐曾經主演過上面這部電影Only You﹐裡面的她美呆了(不好意思﹐我喜歡短髮的女孩子﹐還有大紅色) 。

她的演技很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她沒有跟同期發展的梅格萊恩一樣走紅。甚至這部電影的男主角﹑小羅伯道寧﹐現在也終於苦盡甘來而走紅﹐但梅麗莎還是不為很多人所知。

 

Mickey Rourke是個蠻有趣的傳奇男子﹕他曾經主演過一部﹐非常有名的情慾片﹑愛你九週半

這也是部道地的紐約電影﹐大概可以說是Sex and The City的雛形版本。

這部叫做Wild Orchid的電影裡面﹐描述在巴西里約的幾對男女﹐為了商業目的﹐有心機地彼此誘惑﹐Mickey Rourke演技極盡男性淫邪﹑誘惑。我個人就是見到這部電影﹐覺得他蠻迷人的。

看以上影片﹐應該可以發現﹐他原本是相貌非常俊俏的美男子﹐當時電影業界﹐也想把他捧成新一代的奶油小生。

但是因為他個人鐘情於拳擊﹐於是他放棄如日中天的演藝事業﹐跑去打拳擊了﹐結果臉骨破裂﹐因此休養了好幾年﹐後來才又復出演藝圈。

很多沒有習武的人﹐或許會覺得他是白痴﹑瘋子﹐不過有習武的人﹐一定能了解他的心態。

武者只需要誠於藝﹐追尋自我武藝的突破﹐此乃偉丈夫之所為。


天下武林是一家﹐我自己也是習武的人﹐雖然沒有走比賽競技的路線﹐但我付出的時間﹑心力﹐不會比職業選手還少。這一段的內容﹐我是寫給那些選手看的﹕

就好像古羅馬時代﹐賣命廝殺的Gladiator一樣﹐透過電視看你們的觀眾﹐只是在看爽的。他們通常自己沒有那麼拼命運動﹐也根本不會真的那麼關心﹐場子裡面那些搏命的你們﹐未來的生涯規劃。

如果你們沒有混出點名堂的話﹐甚至在外面的世界﹐他們見到了這種人﹐還可能會暗笑你們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那些人不運動﹐所以不會體會你們﹐長期蹲馬步而肌肉僵硬﹐然後還得拉筋將之撕開﹐接著反覆無聊地踢打沙包兩三個小時﹐這種日子﹐如同阿鼻地獄一般﹑永無止境﹔全身烏青淤血﹐甚至還得吃那些苦不拉幾的傷藥﹐或是去復健﹑開刀修理受傷的地方。

現代舞蹈之母﹑瑪莎葛萊姆說﹐早晨的拉筋﹐如同每天經歷一場小死。你們每天都經歷小死﹐卻沒有得到藝術家地位的尊重﹐因為在華人世界﹐練拳腳功夫的人﹐只是三教九流而已﹐不是上得了檯面﹐被大眾所欽佩的職業。

所以我建議你們﹐親愛的跆拳武林同道﹐如果你們有辦法利用這個事件﹐多撈點錢﹑就趕緊多撈點錢﹐因為這個事件過後﹐選舉完畢之後﹐那些傢伙馬上就會忘記你們。

在社會上的各個職業﹐職場上混過幾年的人﹐都知道上司的稱讚﹑摸摸頭﹐只是為了省錢不給自己加薪﹐所以會想辦法明著暗著來﹐給自己實質的收入作些努力。

「為國家﹑榮譽而戰」﹐就是那些人﹐給你摸摸頭﹐不給你加薪的話術﹐你千萬不要一時昏頭被騙了。

你們不必在意國家﹑道義這些事情﹐因為政治人物﹐不管是那一邊的﹐都未曾關心過你們﹐不然﹑你們也不會訓練﹑比賽得那麼辛苦了。

至於那些死老百姓﹐你們就更不必在意了﹐因為他們最大的運動﹐就是幫忙踩韓國泡麵﹐罵罵韓國人﹐還有用鍵盤敲點字而已﹐他們不會實質上﹐幫助你們未來的生涯規劃﹑於一絲一毫。

幾十年來﹐棒球﹑排球﹑乒乓球﹐也曾經是國球﹐現在那些曾經為國家出力﹐甚至還未曾拿國家補助的國手們﹐現在是什麼下場呢﹖…Never heard about them ever﹐right﹖

武者只需誠於藝﹐磨煉好自己的武藝就夠了。自己的生涯規劃﹐不要做夢別人會照顧你﹐能撈就快點多撈一點。

所以上面這首歌﹐是身為武林同道的我﹐點給各位聽的﹕

All I Want To Say Is That﹐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