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老日本電影﹑聯合艦隊的片尾曲。內容是描述二次大戰海戰的部份﹐以日軍的角度﹐來看待戰事的過程﹐以及政府﹑民間的感受。絕大部份的時候﹐是由不同組的小人物們﹐演出他們的家庭與生活﹐由於戰爭﹐受到了什麼改變。

我知道最近有個蠻大的國際事件﹐與日本有關﹐但我要說的﹐不是挑起仇恨的事情﹐而是別的﹕

MV的內容﹐是電影的最後一幕﹐一對父子的離別﹕父親在日本帝國﹐號稱最強的大和戰艦裡面﹐擔任輪機長﹔而兒子原本是海軍官校第一名畢業﹐還獲得天皇賜劍﹐但因為愛國的憂患心﹐所以放棄了前程似錦的官僚昇遷路線﹐反而自願加入了自殺的神風特攻隊。

兒子的飛機﹐在經過即將沉沒的大和號時﹐淡淡地自言自語說﹕「作兒子的﹐比父親晚死﹐也算盡了孝道。」

 

很諷刺地﹐好戰的﹑通常都是說嘴的文官﹐反而是歷經武德訓練的人﹐例如聯合艦隊的總司令山本五十六﹐卻是最反對動武的人。

對於武者而言﹐知己知彼乃是常識。山本將軍之所以能在早期的海戰得利﹐就是由於他留學美國的背景。…但我要說的﹐並不是這個。

了解與分析敵人的過程﹐就好像任何學習的過程﹐是在揣摩﹑模擬對方的想法與心態﹐進而找出一個最佳的策略。在這個過程進行的時候﹐我們往往會發現﹐所謂的敵人﹐其實想法跟我們一樣﹕他們也害怕我們﹐也想預防我們作些不利的事情。

所以﹑身為武人﹐你有兩個選擇﹐一是繼續找出最佳的攻擊模式﹐另外一個是去思考﹐這個鬥爭﹑真的有意義嗎﹖只要平心靜氣好好地想想﹐幾乎所有的鬥爭﹐都是意氣之爭﹐都是可以能免則免的。

 

但願這個世界﹐以後不會有任何一個兒子﹐需要用電影裡面的這種方式來盡孝道﹐不要再有戰爭。


群青/谷村新司
gunjyo/Shinji Tanimura

衰老的步伐
重逢著思念
面對著大海
只要一個人站在哪裡
比我們先去的人們
能容忍他們的不孝
剩下的是悲痛
渾身的惆悵
背負著你
走過來的睡月
溫暖的背後中 慢慢的消失了
哭泣無助的群青
飄落在海上的雪
躺在沙子上面
傾聽的大海的聲音
請你等著我
馬上就要回家了
把天空給染下去了
這個雪靜靜地
飄落下海面上
把海浪凍成了冰
把天空給染下去了
這個雪靜靜地
讓海入睡了
讓你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