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累積自信心像儲水一樣﹐不管來源是什麼﹖是自來水﹑雨水﹑井水﹑還是山泉水﹐綜合累積所呈現的就是一堆H2O。
 
治好了個怪病﹐領到了支票﹐I feel good。
街上有個美女跟我微笑﹐甚至給我電話號碼﹐I feel good。
自己練功夫時﹐完成了個之前老作不完美的動作﹐I feel good。
股市上揚﹐我的投資組合大漲﹐I feel good。
在擁擠的公共停車場﹐運氣好搶到了個車位﹐I feel good。
陽光普照﹐紐約終於氣溫回升到零度以上﹐I feel good。
有個作推銷的朋友能體諒我的困難﹐不強迫我買東西﹐I feel good。
讀醫宗金鑒﹐忽然領悟了出什麼新醫理﹐I feel good。
午餐時學生請我吃生魚片﹐老闆還撒畢斯送我們一瓶酒﹐I feel good。
甚至早上去公園散步﹐有隻鄰居的狗興奮地跟我搖尾巴﹐I feel good…
 
自信心可以完全不靠外界的正面回饋﹐而由自己的心裡生出﹖打死我也不相信。我不相信有哪個人﹐可以手氣連續背好幾年﹕工作不順利﹐感情不順利﹐家裡有死人﹐經濟出狀況﹐健康亮紅燈﹐朋友背後捅好幾刀﹐又被告﹑又出車禍後﹐還能說得出這種大話。…所謂自信心可以由內心生出﹐是由於累積一定程度的成功﹑順利與得意後﹐自己膨脹長出來虛胖的東西。
 
就是因為自信心的累積﹐如涓滴而成川流﹑甚至海洋﹐期間的過程是那麼地漫長﹐但自信心的崩解﹐往往可以一次被Cash Out﹐在一個單一事件中消耗殆盡﹔所以保護好自信心的存量﹐不會被一次消耗殆盡﹐而且要來源源源不絕﹐可以說是我們這些所謂的大人們﹐這輩子一直都在提防的事。
 
能夠讓大人們﹐心甘情願地一次付出自己所有的自信﹐通常只有一種﹕就是你心甘情願的事。…聽起來是廢話嗎﹖想想自己過去的經歷吧﹐你會為自己也不怎麼在乎的失敗而難過嗎﹖能傷害你﹐一次提領你所有自信心的﹐一定是你最在乎的人﹑事﹑物。
 
 
After all﹐我們都不知道人生的意義﹑目的是什麼﹖雖然大家嘴巴都說﹐要盡情享受﹑儘量開心﹐不過﹐偶爾大家還是會幹些自討苦吃的事情。
 
人生像是個桌面﹐下面要多擺幾只桌腳撐著﹕親情﹑友情﹑愛情﹑健康﹑事業﹑經濟實力﹑信仰﹑興趣嗜好…因為啊﹖老天爺有時會跟我們開玩笑﹐忽然抽掉一兩只腳﹐所以如果你完全將人生支在一兩只桌腳上﹐一旦被抽走了﹐可以說是死路一條。所以你會見到有人因為失業﹑生意失敗自殺﹐有人為失戀自殺﹐有人因為病痛自殺﹐有人為失去親人自殺﹐但你絕對不會看到人為朋友自殺…因為鮮少人﹐會把朋友看那麼重。
 
我知道這個桌面理論﹐只是消極防禦性的避險﹐而不是積極地追求幸福﹐不過﹑算是前面維持自信心的補遺。
 

 
上面的內容﹐是我在09年初﹐寫給一位新朋友的﹐因為她最近有些生活上的疑惑﹕
 
美麗的頭家娘﹐如果我對於妳的理解沒錯﹐妳的桌面﹐下面只有事業與孩子兩根桌腳﹔我知道妳有愛妳的親人與朋友﹐不過他們都不在妳身邊﹐之於妳的存在﹐只是個電話裡面的聲音﹐MSN上頭的文字而已。…行有餘力﹐作好些避險的措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