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老外的俗語說﹕「當上帝關上一道門的時候﹐必定會為你開另一扇窗。」…不知道各位記不記得有部電影『雨人』或『鋼琴師』﹖裡面提到自閉症的患者﹐因為自我性格與行為的封閉﹐所以往往會專注於某種事物﹐或藝術﹑或數學﹑或音樂﹔又由於他們的思維邏輯以及感知世界﹐與凡人的不同﹐因此反而造就他們在某個領域中﹐成為意想不到的不世之才。

武術是一門需要體能﹑反應﹑耐力﹑意志﹑各方面皆高度統合的體育競技﹐這條路上﹑真的可能會有天才嗎﹖那麼我要告訴各位﹐今天﹑在我們『大龍鳳』裡面﹐天才出現了﹗

『小樂』是兒童班的學生﹑也是個自閉症患者﹐今年才十一歲﹐來館練習也不過三個月﹐在此之前﹑他從來沒有碰過『劍』這個東西。今日同是兒童班的『Roy』﹐開玩笑地要蓋他布袋揍他﹐可是他正好手邊抄到一柄平常普通的練習用木劍﹐便將Roy的麻布袋﹑一招給刺穿了﹐而且還捅了Roy好幾劍﹐讓他哇哇大哭﹗並且說﹕「Roy是壞孩子﹐老是欺負小樂﹗」

Roy可是我欽點親自授予黑帶的﹐實力不容小覷﹐所以小樂的舉動﹐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教練James上前去﹐勸阻小樂說﹕「小樂﹐你怎麼可以亂拿木劍捅Roy呢﹖這樣很危險﹐趕緊把劍還給我吧﹖」…正當James要過去取劍時﹐小樂竟然也對James出招﹐而且出手快狠準﹐三招都擊中James的死穴罩門﹑讓James完全閃躲不及﹗若不是小樂年紀還小﹑氣力不足﹐並且還不懂得內力的使用﹐James此際已死在他的劍下了﹗

而且那種身法﹑出招的角度與方式﹐還有步法把位的移動﹐技藝之精妙﹐是我從來都沒有練過見過的﹗小樂偶爾的無心﹐讓在場所有的教練與資深學員們﹑都為之驚艷﹗…幾個教練看了也不敢大意﹐於是點了點頭﹐有默契地各自暗暗抄起傢伙﹐準備圍攻制服小樂﹗

但見小樂搖頭晃腦﹐好像頗為自得其樂的模樣﹐竟似完全不在意週圍眾人凜冽的攻勢﹐只是自顧自地﹑演練他自己奇怪的肢體動作…只見他對每個人的手背各敲一下﹐便把幾個教練手上的長短兵器﹑全部在一招之內給卸下來了﹗

「來來來﹗大家請用西瓜﹗…小樂﹑來吃西瓜囉﹗」﹐此時來接小樂回家的家長劉太﹐抱了幾個他們家賣的西瓜到武館來﹐並且對小樂招招手﹐小樂便立刻丟下了木劍﹐奔向媽媽的懷抱﹐此時﹐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媽媽﹑他們全都壞壞﹐還拿棍子要欺負小樂﹗」﹐小樂這麼地跟劉太哭訴…我苦笑地想﹕唉﹑還不知道是誰在欺負誰呢﹖接著我好奇地問劉太說﹕「劉太太﹐我發現小樂在劍術上﹐有著過人的天賦﹐他以前有沒有練過什麼類似的武藝呢﹖」

「小樂連學校都差點跟不上進度了﹐哪有閒功夫學別的才藝﹖不過他天天幫我們家裡開的水果攤看店面﹐所以打蒼蠅的功夫倒是蠻厲害的﹐一天打死個百來隻蒼蠅﹐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劉太陪著笑說﹕「小樂倒是會一樣很特別的東西哦﹖…他可以用嘴裡面的西瓜子﹐吐出來釘死蒼蠅或蟑螂﹐只要在二十步之內﹑絕無失誤﹗」

我望著正在狼吞虎嚥﹑大啖西瓜的小樂﹐突然有了不好的預感﹕說時遲﹑那時快﹐小樂已經噴出了漫天的西瓜黑子﹐射向方才與他對戰的教練﹑Roy﹑還有我的死穴…



發表時間﹕ 2005-10-29 13:1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