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六計』這個名詞﹐我們生活上常常聽過﹐裡面有些計謀﹐像是『走為上策』啦﹑『借刀殺人』﹑『美人計』﹑『空城計』﹑『過河拆橋』﹑『聲東擊西』等等﹐都是生活上的俗諺﹔不過﹑是誰發明『三十六計』的﹐似乎沒有個說法。

「三十六計﹐應該是個集合﹐是後人整理出來的東西﹔」﹔小川兄是位新客﹑酒量不錯﹐一瓶Scotch下肚﹐看起來還是沒事的樣子﹔他優雅地點燃了他的煙斗﹐吞雲吐霧之後接著說﹕「其實小沈兄﹐您有沒有想過﹐三十六計﹑其實只有一計而已﹖也就是說﹐三十六計﹑乃至於人類所有的計謀策略﹐其實都可以化約成僅僅一條而已﹖」

「走為上策嗎﹖」﹑「不對不對﹐應該是借刀殺人吧﹖」…幾位坐在吧台的客人﹐七嘴八舌地加入了話題﹔年輕的朋友們﹐也許覺得這些話題很無聊﹐但是一旦上了點年紀﹐對於怎麼設計害人﹐或是防範杜絕別人的圈套﹐似乎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了。

「三十六計﹐只有一計﹕就是『渾水摸魚』而已。」﹐小川兄﹐又點了瓶95年的Dom Perigon Champagne﹐淺嘗了一口﹑繼續說﹕「不管是什麼美人計﹑空城計﹑借刀殺人﹑還是其它的計策﹐都是先造成對手的情緒﹐或是資訊處理的混亂﹐以至於判斷出錯誤﹐然後才能得逞的。如果一個人腦袋清楚﹐就算是諸葛孔明再世﹐也朦不了他﹔反之﹑各位可以看到社會上有很多詐騙案件﹐像是宗教啦﹑投資啦﹐利用人性的貪念﹐或是對於未知神秘的景仰﹐其中還不乏高知識份子被拐騙﹐就是個例子。」

突然『匡噹』一聲﹐經過吧台的小妹小若被絆倒﹐竟然把小川兄剛才點的萬元香檳給打翻在地﹐酒也潑到了旁邊的客人身上﹔她緊張地連忙收拾殘局﹐我也趕緊要小弟阿寶去拿掃帚清理地上。

我作戲般地﹑擺了個有點氣惱的樣子﹐說了小若兩句﹕「唉﹑小若﹐妳也端酒這麼多年了﹐怎麼這麼不小心呢﹖那可是瓶上萬元的名貴好酒呢﹖」﹔正當我正要向小川兄道歉的時候﹐轉身一看﹐小川的人竟然已經不見了。



「他買單了沒有﹖」﹐我突然想到這一點﹐所以跟身旁的阿寶問了起來﹐他搖搖頭表示沒有。小若這時候也跟我說﹐她剛剛會摔倒﹐是因為小川絆了她一腳。

不會吧﹖看起來這麼有品味的男人﹐說了這麼多有內涵的東西﹐只是為了騙點小酒喝喝而已嗎﹖



發表時間﹕ 2005-06-16 10:3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