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者匕有很多奪刀的小技巧﹐所以挑這首歌。這歌詞裡面﹐描述著狡猾的詭計﹐也符合對於兵器一寸短﹑一寸險的武諺。歌詞裡面Snoopy Doggy Dog唱到﹕老子掏出AK47﹐看你還敢不敢作怪﹖
 
唉﹐火器槍械的發明﹐幾乎等於宣告冷兵器的結束
 

 
行者匕這個套路﹐我第一次接觸﹐是十幾年前(1993年)在溫哥華﹐與一個來自香港的武友交換的。下個月﹐我的班級將要教這個套路﹐所以留個教學記錄一下﹔如果您是武術奇材﹐那麼可以順便偷學一下。
 
武術有個諺語說﹕尋師不如訪友。拜師學藝﹐說些不禮貌的話﹕通常規矩一大堆﹐學個高級的套路﹐至少也得當上三五年學徒﹔尤其帶藝投師的狀況﹐新師傅永遠看你的舊師承不順眼﹐總是會要你從拉筋扎馬重練﹐當然﹑也有下馬威的味道在裡面﹐總之﹑傳統的老師傅﹐多半不會尊重你﹐也曾經流血流汗地努力過。
 
跟同輩的人交流就不一樣了﹐只要大家覺得OK﹐現場就可以以物易物﹔雖說江湖險惡﹕你會藏私﹐但我何嘗不可能暗坎﹖所以現場換拳﹐有效率﹑也很公平。
 
不過人就是有這種劣根性﹕輕易得﹑便作等閑看。所以換得了這個套路﹐十多年來﹐都沒好好鍛煉﹔也是最近兩年﹐大龍鳳有位資深學員﹐偶爾練習行者匕被我瞧見(雖非百分之百一樣﹐大概只有七八成相似)﹐所以勾起了回憶。正好最近幾年﹐勤練八卦與劍術﹐福至心靈﹐一邊回憶之前的記憶﹐一邊融入了八卦點穴針(也稱作判官筆)的技巧﹐也混合了螳螂拳去如鋼銼﹑起如鋼鉤的心訣﹐所以另外改變了這個套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您是練家子﹐打算要偷這個套路的話。…這是匕首的中文介紹英文介紹。然後再了解一下﹐我對匕首的制式要求﹕
 
dagger001.bmp 
 
匕首在中國兵器的定義﹐是短刀也是短劍﹐所以可以是單刃或雙刃。操作方式以圓弧動作為主﹐所以運作技巧﹐在刀槍劍棍四大傳統兵器中﹐比較接近刀法
 
通常挑選匕首﹐至少把柄要盈握﹐刃身以自己的尺寸而言﹐最短至少也得跟把手本身一樣長﹐最長不可以超過自己的腕線到肘線的距離﹐否則都會影響匕首一些細膩的技巧。至於造型﹐是直是彎﹑單刃雙刃﹐則任君方便。至於護手﹐因為匕首實在太短﹐而且在技術上﹐沒有護手也可以﹐因此這不是主要的考慮。
 
圖中為我幾年前﹐忽然迷上飛刀時﹐所購買的丟擲專用飛刀。上面那柄有點短﹐就不適合作匕首﹐下面這柄倒是合格的。
 
dagger002.bmp 
 
…然後直到拍照的時候﹐我才發現這兩柄飛刀﹐居然都是Made In Taiwan的。沒想到自己默默地﹐也順便地愛台灣。~XD
 
dagger003.bmp 
 
所以用菜刀也是OK的。
 
dagger004.bmp 
 
不過我個人覺得﹐有鋸齒狀的麵包刀﹐給對方的心理壓力﹐可能會更大。
打架其實是心理戰﹐拳腳﹑兵刃﹐只是工具而已﹔只要對方碰不到自己﹐拿藍波刀﹑菜刀﹑麵包刀﹑電擊棒﹐甚至是刃緣餵了毒藥的刀刃﹐那又如何﹖
 
只要碰不到自己﹐那些都是廢物。看到對方的兵器造型恐怖﹐便在心理上輸了一半﹐這都是自己嚇自己
 
sword.bmp 
 
匕首的規格﹐前篇已經介紹過﹐匕首的握法﹐則以反握把為標準。本照片﹑以及下面的影片中﹐我使用的是家傳雙刃短劍﹐如果是標準的匕首﹐應為單刃的短刀﹐此時刀刃必須要朝外﹑並且不作換把。
 
持匕首的第一原則﹕刃尖絕對不可以朝向自己﹗一定要向外。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習武﹐不過網路上真正看過我演練功夫的人﹐還的確不多﹐獻醜了。
 

 
以上是原始的版本﹐風格比較接近北派長拳
 

 
再來這個版本﹐是我揣摩原始版本的涵義﹐加上我個人融合螳螂拳八卦點穴針(又稱判官筆)的風格﹐另外修正出來的版本。
 
因為這些影片是去年拍攝的﹐所以我看起來還是蠻胖的。有機會的話﹐日後再拍攝現在的影片。
 
dagger005.bmp 
 
本篇是介紹匕首/點穴針/判官筆的基本概念。為了示範時不會誤傷﹐所以我改用無刃的判官筆來代替匕首/短劍﹐這柄不鏽鋼材質的判官筆﹐一組一對﹐我幾年前在台灣的武術器材店買的﹐一對大概台幣一千二上下。
 
我總覺得傳統兵器的把手後面﹐老愛纏個中國結﹑穗花什麼的﹐非常的礙手礙腳﹐所以索性握在手中﹐免得干擾動作。判官筆的標準握法﹐那中間的可旋轉套環﹐應該要戴在中指上﹐我為了模擬匕首的造型﹐所以改套在小指的地方﹐只是圖個方便。
 
如果有朋友想按圖索驥﹐將這個套路﹑應用法學下來的話﹐請記住﹕如果你拿的是單刃匕首的話﹐利刃永遠假設是朝外的。
 

 
我雖然在美國住十來年了﹐但英文程度還是馬馬虎虎﹐老中的腔依舊很重。免得害大家聽不懂﹐下面附註簡單的中文文字解釋﹕
 
兵器對戰﹐永遠要假設你的兵器比較爛﹐人家的兵器永遠比你的兵刃鋒利﹑比你的兵刃堅硬。因此絕對不可以硬碰硬地去接對方的劈砍﹐而應該以匕首的側面作接觸﹐然後將對方的兵器導引到自己的身側。…另外﹑如果您細心的話﹐會發現我選擇短兵相接的接觸點﹐一定是接近對方單刀根部處﹔這是因為力臂/力矩的原理﹐即使我的化勁功夫再怎麼巧妙﹐我若以匕首接觸單刀的前端﹐承受的力道﹐會遠大於接觸刀根。
 
舉一而反三﹕以短制長﹑以弱勝強﹐一定要膽大心細﹐要敢欺身貼進。
 
再來是解釋扣鎖的動作﹕我們在打架的時候﹐根本沒時間思考﹐所以要如何反應﹐我該順時鐘旋腕來圈扣對方手腕﹖還是逆時鐘擰轉來圈扣呢﹖此時﹑應該如同太極拳推手的聽勁一樣﹐當雙方兵器一作接觸﹐你就順著這個力道﹑角度﹑方向來旋腕﹐而不作力抗。影片中示範三種不同的扣鎖角度。
 
補充個影片中忘記講的部份﹕不管你拿的匕首是雙刃還是單刃﹐這種鎖扣﹑鉤回的動作﹐即使你持的是單刃刀﹐扣鎖接觸對方手臂的部份是刀背﹐即使對方穿著外套﹐人類的肌膚﹐被這樣一鉤一扣一帶一刮﹐鮮少有不被刮層皮下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必須使用非扁平狀的判官筆來作示範的緣故。
 
最後是解釋套路裡面﹐常出現的一個動作﹕犀牛望月。初學者往往容易執著於某一種特定的應用法﹐乃至於以偏概全﹐扭曲整體的解釋﹐使得勁道﹑招法﹐呈現不完整。
 
犀牛望月為例﹐它可以有三種攻擊法﹕一是用刀柄以外砸的勁﹐擊打太陽穴﹑頭顱側面區域﹔第二是一般人鮮而易見﹐用刀刃割抹喉嚨的動作﹔第三﹐也可以用仰拳直衝作攻擊。所以我建議練習者﹐練習時只作原始的動作﹐這三種應用功能﹐都會內涵於其中。
一旦迎敵時﹐不論敵我雙方的移動距離﹑角度生變﹐只要勁道與路徑純粹﹐不同的應用法﹐自然會跑出來﹐不必刻意去思索而預設立場。…甚至雙方距離更接近時﹐還可以用肩膀靠撞對方肋骨﹐誰曰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