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治療法則很簡單﹐就是扶正驅邪

所謂的扶正﹐有點類似西醫的增強免疫功能﹐以及增強細胞再生﹑修復能力﹐不過我個人的實作臨床經驗﹐扶正的威力﹐還涵蓋比前面兩項更多的東西。所謂的驅邪﹐就是將致病的因子給弄出體外去﹕那個因子或許是因為從飲食﹑呼吸﹑皮膚接觸而來的﹐也可能是因為你自己的正氣不足﹐或是機體運作出問題﹐你自己的身體製造出來的。

基本上﹐中醫相對於西醫﹐在扶正的項目上進步許多﹐在中醫傳統的術語﹐就是所謂的補養﹑理氣﹑理血﹑和解﹑溫熱﹑滋潤﹑燥濕等章節的藥方與針方。驅邪的部份﹐中醫的項目有清熱﹑解毒﹑瀉下﹑發汗﹑催吐﹑和解﹑驅蟲﹑收澀﹑消融等章節﹐也包括針灸的拔罐﹑刮痧﹑放血等。

不過中醫的技術﹐自從華陀被曹操砍頭之後﹐外科技術流失﹐所以在驅邪的部份﹐就沒辦法跟西醫一樣乾脆﹐直接剌開傷口﹑切掉就算了。我個人覺得﹐加加減減﹐外科技術還是比較正向的。

雖然不少老中醫不以為然﹐不過我是信仰不管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的人。真的有哪個傢伙被卡車撞到﹐我不信有哪個中醫﹐可以靠針灸或湯藥就治得好。


黃帝內經有句話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中醫所謂的正氣﹐除了前面所提﹐大家印象中的免疫系統﹑細胞再生與修補之外﹐也包括體內雜質的代謝效率(汗液﹑大小便﹑呼吸﹑排痰)﹐還有各種氣體﹑液體﹑血液的循環效率﹐甚至也包含含氧量

大陸近代中醫﹐對於癌症的治療﹐有個微循環理論。大致的意思是說﹕我們每天其實都有至少十來個細胞分裂凸茄的細胞﹐也就是癌細胞的先質﹐但如果我們的免疫力夠正常﹐內循環(血液﹑淋巴)也沒有阻礙﹐那麼這些出狀況的瑕疵品﹐因為免疫能力好﹐所以會被及時的補殺﹔因為循環通暢﹐所以不會有機會隱藏在什麼地方著床﹑壯大﹐以至於躲過免疫系統的補殺。

所以你可能聽說過一大堆奇怪位置的癌症﹐像當年俄國車諾比核電廠輻射外瀉﹐還有出現唾腺癌這種極罕見的癌症﹐但你不會聽說過有心臟癌這種東西(其實還是有﹐只發生在發育還沒健全的小小孩身上)。因為心臟是人體的主引擎﹐癌細胞無法著床﹐癌細胞也不喜歡氧氣。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鼓吹多運動以養生的好處﹐因為光靠吃藥﹑食補﹑針灸﹐是沒辦法增強你的循環能力的。


至於邪氣的話﹐傳統中醫分類有四大類﹕外因﹑內因﹑不內不外因(非內非外因)﹐以及疫癘

 

所謂的外因﹐有六個大項目﹐也叫做六邪﹑六淫﹐分別是﹕風﹑寒﹑熱﹑濕﹑燥﹑暑。它們是由於皮表感染﹑呼吸﹑以及飲食而來﹐但最初的原因﹐是因為外界的干擾﹐所以稱為外因。後續的文章﹐會介紹這些東西﹐大概是什麼德性﹖是怎麼來的﹖又可能導致我們有什麼毛病﹖

如同前面一則文章介紹的概念提及﹐中醫病理學﹐是以人體產生的不適感為基礎來定義﹐所以研讀中醫的時候﹐不該以西醫的細菌﹑病毒﹑化學毒物的觀念﹐套用於學習中醫上

C肝病毒﹑HIV﹑H1N1﹐甚至癌細胞﹐的確很嚇人。但或許你現在已經中了﹐但由於你正氣十足﹐始終沒發作﹐甚至終身不會發作﹐那麼你去刻意驅逐它們﹐而擾亂了你體內原有的平衡﹐反而導致它們有機可乘﹐這樣的治療方式﹐不是很削足適履嗎﹖病人目前與未來的舒適感﹐應該優先於數據與圖表

…如果這裡有學習中醫﹐或是對中醫有興趣的朋友﹐我這裡也潑您一盆冷水﹕若按照古書的定義﹐完全健康的人﹐是長生不死的。如果你辦不到﹐那麼你就是有病的﹔所以我們都有病。

 

所謂的內因﹐則是由於長期的飲食﹑作息不當(但沒有外界的六淫干擾)﹐導致本身的正氣﹑身體正常功能下降﹐所以即使保護得好好的﹐沒受寒受風﹐沒吃到不好的東西﹐但由於自己的機能變差﹐原本OK的外界因子﹐卻因為自己身體的衰弱﹐自己就產生了內在的疾病因子。

我個人臨床上常見到的﹐大概就有兩大類﹐是一般人常常有的﹕

一﹑脾土生濕

因為長期的進食冰冷﹑黏膩勾芡的飲料與食物﹐或是思考過度﹐導致脾陽脾氣衰弱(脾臟的氣﹐不是情緒的脾氣)。脾臟在中醫有幾個主要的功能﹐一是統血(預防出血以及將淤血化掉)﹑二是造血生氣﹑三是化濕﹐一旦主引擎出狀況(脾臟是中醫的主引擎﹐為後天之本)﹐雜質如痰﹑濕﹑血淤﹑氣虛﹑血虛的狀況就會發生。前面三者是增生的雜質﹐也就是自己製造出來的病邪﹐會導致養份的傳輸不通﹐所以有大小便不通順﹑皮膚缺乏潤澤﹑常常會撞到烏青﹐以及四肢冰冷﹑或身體燥熱的狀況。

濕氣太重﹐會導致頭腦昏沉﹑四肢沉重﹐沒有精神﹐其實若照西醫的理論﹐很多人覺得記憶力出問題﹐其實已經有微中風的發生了﹐只是堵住的是不重要的記憶提取區塊而已。因為脾臟有統血功能﹐長期的放縱飲食﹐導致無法化掉微型淤血塊。如果再伴隨皮表麻木﹐且對冷熱覺鈍化﹐再不保養﹐三五年內﹐會有正式的中風出現。

二﹑肝氣鬱結

因為生活的壓力﹐以及睡眠不準時休息﹐導致肝臟交通氣血的功能出問題(中醫來說﹐肝是全身氣血的交通警察)。最初的症狀﹐就是胃部容易漲氣﹐女性月經紊亂﹑疼痛﹐男性早上勃起無力或消失(因為足厥陰肝經﹐是唯一經過男女外生殖器官的經絡)﹐情緒起伏極端﹑易怒不耐煩﹔後期的症狀﹐由於肝是氣血的交通警察﹐所以可以發生出任何症狀﹔最後期的發展﹐不是肝病﹑中風﹐就是憂鬱症﹑恐慌症等重度心理疾病

在中醫臨床上﹕皮膚搔癢或乾燥﹐肌肉會沒事抽動甚至抽筋﹑一個月超過三次﹐以及眼睛乾澀﹐三者若同時發生(尤其脈相又是弦脈)﹐最好去找西醫作檢查﹐九成以上﹐你的肝爆了。

 

不內不外因﹐就是你過得好好的﹐外界也沒有特別的干擾﹐但你還是出狀況了。其實這個項目﹐也包含了上面的因素﹐也就是飲食不節﹑生活作息紊亂﹐另外也包括了外傷寄生蟲﹐以及房事不節。外傷與寄生蟲的部份﹐就不必解釋了。

性事太多﹐而導致身體不好的說法﹐中西醫之間有極大的辯論。西醫的心理學﹐倒有個一個病理名詞﹐叫做Psychosomatic Disorder(心身症﹐也就是無中生有的毛病﹐該疾病也包括前面的肝氣鬱結證型。)。我用個自己的推想﹐但沒有科學證明的說法﹐給大家參考看看﹕

任何形式的性行為﹐不管是有伴侶﹐或是自己來﹐當性高潮產生的時候﹐會導致神經極端的興奮﹐也就是大規模的放電反應﹐會產生消磁反應。這個神經系統的放電反應﹐如果發生頻率過高(什麼叫做過高﹐當然隨個人天生的體質而定)﹐可能會干擾到正常的神經傳導﹐乃至於出現局部神經傳導﹑控制的問題。第一個被干擾的會是自律神經﹐也就是不隨意﹑非自主神經﹐管理的範圍是消化﹑睡眠﹑血壓與呼吸﹐然後漸漸會影響到運動﹐原本已經熟練的動作﹐變得沒那麼靈敏﹐乃至於思考﹑情緒等自主神經系統的範圍。

 

所謂的疫癘﹐是指外邪的力量非常強大﹐即使你的正氣不算差﹐但是外邪來的力量與速度實在太猛太急﹐導致人體會急性地產生劇烈的病變﹐甚至於致命。

一些歷史上有名的疾病﹐例如天花﹑鼠疫﹑痲疹﹑霍亂﹑傷寒﹑瘧疾﹐或是現代的罕見疾病﹐如伊波拉病毒﹐或是大家電視上常見到的肝炎﹑HIV﹐以及禽流感﹑SARS﹐或是最近的新型流感﹐都屬於這個項目。

坊間一直有些中醫﹑氣功師﹐宣傳只要正氣足夠﹐連上述的疾病都不必害怕。說實在的﹐真的很想見到這些大師﹐跟大家嗆賭﹐把以上的疾病病毒﹐讓他們全家都靜脈注射一大管進去﹐然後看他們果然用他們的正氣治癒恢復﹐我會蠻樂見這些大師因此得諾貝爾醫學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