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1.bmp 

 

這是位於法拉盛王子街(Prince Street)的越南小館﹐這位老闆另外也開了一家越南餐廳湄公﹐所以本則食記﹐是集合起來而成的。
 
老闆跟我小熟﹐我們認識差不多有十年以上﹐幾乎是我一來紐約﹐就認識這位老大哥了﹔他是越南華僑﹑來自北越﹐越戰時是越共軍官﹐官拜中校退役。因為戰爭的緣故﹐他的膝蓋被子彈打傷﹐所以有些不良於行﹔每逢氣候變化﹐便會抱怨關節疼痛。
 
當初與老闆攀談﹐是因為武術的一些學術研究﹕在越戰之前﹐韓戰爆發時﹐駐守首都漢城京畿道有支部隊﹐名為白馬師﹐這支勁旅專門鍛煉韓國傳統武術花郎道﹐也就是後來的跆拳道。因死守京畿道﹑首都漢城有功﹐令美軍顧問團印象深刻﹔後來越戰期間﹐美軍顧問團便協商白馬師駐紮越南﹐初期頗建奇功。
 
不過後來北越軍隊﹐得到老大哥北京當局的奧援﹐派人研究﹑傳授破解白馬師的方式﹕小至單兵武技﹐大至兵法布陣。後來一舉殲滅白馬師﹐老闆自己﹐就在戰場上﹐親手宰了七﹑八個。我某位師傅曾經說過﹕任何武術門派﹐連續三代﹑沒出過殺過人的高手﹐後來的武藝必定會失真﹐精髓亦隨之流失。
 
所以知道越南小館的老闆﹐有親手以武藝殺人的經驗(不是靠槍彈)﹐我聽了極有興趣﹐於是要求老闆示範招式﹔一見不禁訝然失笑﹐原來我已經會了。不過經過老闆的經驗之談﹐我修正了武館紙上談兵的部份﹐使之招式更加銳利。…跆拳道精於腿擊﹐而大龍鳳秘傳的迎風朝陽手﹐就是專門破各路腿法的。
 
a002.bmp 
DSC01894.JPG DSC01895.JPG  
 
然後這就是廣為人知的越南傳統菜餚﹕生牛肉﹑腩﹑筋﹑百頁(牛胃)湯河粉﹐簡稱Number 2(所謂的Number One﹐就是一模一樣的東西﹑然後大上一倍…妖怪啊﹖)。或許是因為地緣關係﹐這種用滾燙熱湯將肉品燙熟的烹調方式﹐跟雲南的過橋米線差不多。
 
照片後面的則是越南炸春卷。裡面鮮美的鮮蝦﹑肉餡已經有鹹味了﹐再沾那個橘色的水果醋﹐然後用綠色的葉菜包裹起來吃﹐風味十足。
(訂正﹕根據越南菜專家阿瓜說﹐那個醬汁是魚露所調味的)
 
a003.bmp 
 
比較起故鄉﹐紐約的氣候涼快得多﹐甚至今年還有點反常…直到當天(June 22nd)﹐紐約中午的氣候也只有攝氏二十二度﹐晚上氣溫則降到攝氏十八度左右。不過拍攝本照片的該週末﹐中午氣溫熱到攝氏三十度左右﹐因此我點了個類似涼麵的東西﹕甘蔗蝦 + 烤牛肉 + 春卷檬﹐名字叫做三寶檬
 
所謂的﹐就是煮熟的河粉﹑且依舊溫熱﹐並不像台灣﹑日本的涼麵﹐完全是冷食﹔與之前的湯河粉比較起來﹐只是沒有滾燙的湯品之別。不過對於氣候炎熱的時機來說﹐差別就很大了。
 
a004.bmp 
 
為了介紹三寶檬﹐我還特別把春卷(左邊的)﹐以及甘蔗蝦丸(右邊這個﹐裡面還有小半截甘蔗提味)﹐特地咬開一半拍攝近照。
 
越南菜有個特點﹕除了春卷之外﹐幾乎沒有油炸的東西﹐因此適合減肥﹑養生的人食用。
 
a005.bmp 
 
這個是炒芥蘭菜。…再一次介紹沈大夫的懶人簡易養生法﹕沒有好女人照顧單身的羅漢腳﹐比較容易偏食﹐所以抓到機會﹐要儘量多吃點綠色的東西進肚子裡面。中醫食膳學裡面﹐有個五行/五味平衡理論﹕五味的酸﹑甘﹑鹹﹑辛﹑苦﹐其中的苦味﹐便是來自於綠色蔬菜
 
我一直覺得很好奇﹐為何老廣﹑以及越南小館﹐可以把纖維蠻粗的芥蘭菜﹐作得這麼入口即爛﹖
 
DSC01898.JPG 
 
此乃九層塔炒海瓜子﹐這是沈家老母最愛吃的菜餚之一﹐口味與台式的﹐幾乎一模一樣。
 
DSC01893.JPG a006.bmp
 
然後大家一起點道越南菜的傳統湯品﹐這個叫做海龍王酸辣湯的玩意兒一起分享﹕裡面有青辣椒﹑豆芽﹑青蔥末﹑香茅﹑蝦仁﹑花枝﹑番茄﹑洋蔥﹐還有鳳梨。不同於泰國的東蔭湯﹐或是中式的酸辣湯﹐海龍王湯的酸辣味﹐是檸檬的酸味﹐加上純粹辣椒的辛味﹐混合得有點突兀﹔再加上鳳梨的甜味﹐說實在的﹐我覺得滋味馬馬虎虎。
 
東南亞氣候濕熱﹑更勝台灣﹐他們的菜餚﹐也多半以酸﹑辣的口味來開胃。黃帝內經有云﹕辛甘化陽﹑酸甘化陰。就這個中藥﹑藥膳的原則來看﹐海龍湯算是陰陽雙補
 
DSC01896.JPG 
 
這是沈家老母點的豬排飯。看起來豬排肉好像很乾澀老硬﹐實際上吃起來卻頗為嫩口。
 
沈家老母當年為了求得男丁子嗣(就是我啦)﹐因此跟行天宮的關聖帝君發誓﹐如果能生個男孩﹐便終身不吃牛肉。越南河粉雖然好吃﹐菜單裡面的湯河粉也有不是牛肉的﹐不過湯頭都是牛肉湯﹐所以她老人家就沒辦法享用啦﹖雖然我現在變成基督徒﹐不過我還是尊重她的習慣﹐儘量配合。
 
這裡順便提供個歷史上的冷知識﹕清朝以前﹐漢人拜的武聖其實是岳飛﹐但清朝之後﹐改尊關羽為武聖﹐這是因為岳飛當初打的女真族金朝﹐就是清朝滿洲人的祖先﹐因此清朝滿洲政權建立之後﹐由於政治因素﹐而大力推銷關羽﹑忽略岳飛。平心而論﹑就事論事﹕關羽的武術造詣﹐也不是三國當時最高的(劉關張三人﹐還打不過呂布一人)﹐關羽的帶兵的兵法也馬馬虎虎﹐被稱為武聖﹐真的是被誤打誤撞給拱出來的。
 
a007.bmp 
 
然後烏拉圭好漢﹑布雷多兄﹐點了道很沒創意的菜﹕香茅烤雞排飯
 
不過我聽他說﹐布雷多夫人是半個Vegen﹐也就是稍微吃一點雞蛋﹑海鮮的素食養生者。因此布雷多兄﹐在家也吃得頗清淡﹐對於週末能跟大龍鳳好漢們一起打牙祭﹐已經很心存感激了。…XD
 
不過呢﹖就好像之於炒芥蘭菜的疑問﹐我覺得越南小館把乾癟的雞胸肉﹐烹調得極為軟嫩﹐也有些讚嘆。布雷多兄是職業的爵士樂團的領隊﹐需要上臺表演﹐因此身材得保持個水準﹐雞胸肉油脂較少﹐我看他也比較常點這一類的菜。
 
DSC01899.JPG 
 
這個是大家去越南餐館用餐後﹐通常會來那麼一杯的越南點滴咖啡﹐也就是Espresso黑咖啡﹐加上甜不拉幾的煉乳﹐可以冰鎮﹑也可以熱飲。
 

 
越南曾經是法國殖民地﹐所以他們喝黑咖啡﹐也吃牛角麵包。但也因為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頗為注重師道尊嚴。據說當年致力脫離法國統治的阮文紹將軍(同時也是弄丟了越南的那個傢伙)﹐有個佳話﹕他曾經在行軍時﹐偶爾經過了曾經就讀的小學學校﹐還特別進去拜見當初教他的老師﹐並執師徒之禮。
 
越南也回饋給法國所謂的法式拳擊(Savate)﹐以及台灣時下流行語之一的肛溫啊﹖~(越南語﹐謝謝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