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09.jpg 

 

這天是在這家位於皇后區﹑皇后大道上的東興樓用餐的﹐裡面的名菜是北京烤鴨。東興樓在紐約歷史也有個幾十年了﹐是高檔的中餐館之一﹐第一次來用餐那天﹐便遇到幾位紐約州議員﹑與當時的聯邦參議員跟官員﹐在裡面餐敘。
 
如果有什麼值得說嘴的往事的話﹐我與前妻第一次見面﹐就是在這裡。
 
DSC02544.JPG DSC02565.JPG DSC01810.jpg DSC01811.jpg
 
它另外為人熟悉的兩件事情﹕一是80年代大陸初開放﹐北京全聚德烤鴨的技術失傳﹐曾經派人跨海來紐約取經﹐作技術﹑食材的交流。後來我再來東興樓﹐招待父母﹑貴客時﹐也蠻常見到中國的高官在此設席。
 
東興樓第二件為人所知的事件﹐就是窩在紐約帶小孩六﹑七年的李安﹐當年拿到國片輔導金﹐所拍攝的第一部成名之作﹕喜宴﹐便是在東興樓裡面取景的。
 
DSC02549.JPG DSC02551.JPG
 
這個是今晚點的前菜﹕醉雞與烤麩﹐還有清炒菠菜。雖然是不錯﹐倒還沒有倒驚艷的程度。唐家父子是廚藝世家﹐旁邊也作了些分析﹐他們也覺得在水準之上。菠菜要快炒﹐十秒鐘內搞定﹐看起來油亮﹐但吃起來不油膩者為佳。
 
 
DSC02550.JPG 
 
這是點來的套餐﹐其中的菜色之一﹕薑蔥龍蝦。雖然這龍蝦﹐沒有之前慶祝老母生日吃的那個妖怪龍蝦那麼大﹐不過畢竟是中式料理﹐滋味更勝西式簡易的作法啊﹖
 
DSC02552.JPG DSC02554.JPG DSC02555.JPG
 
這是超豪華的湯飲逸品﹕砂鍋魚頭。莫忘記我之前的食記一再強調魚頭是我媽的﹗
 
關於這道分類上屬於江浙的菜色﹐大家的看法就不太一樣了﹕唐老三是專家﹐他覺得魚頭經過熬煮兩小時﹐湯頭變成乳白色﹐才是上品。我娘則斤斤計較﹐這裡面忘記放凍豆腐﹑火腿﹐所以不是非常夠味。我則是覺得﹐雖然熬燉短了一些﹐雖然沒放凍豆腐或火腿﹐不過以辣豆瓣醬代替﹐也不失為一種風格。實際上﹐這鍋湯實在太大了(妖怪啊﹖)﹐我們事後必須打包起來。
 
DSC02556.JPG DSC02559.JPG DSC02557.JPG DSC02558.JPG DSC02561.JPG
 
這就是今日的真正主角﹕北京烤鴨。我個人覺得﹐這裡的烤鴨﹐還在台北的天廚之上﹐強是強在油而不膩的火候。弱則弱在麵餅實在太大張﹐不過這不是會干擾烤鴨滋味本身的東西。
 
順便介紹個有點掃興的冷知識﹕就本草來看﹐鴨﹑鵝等水禽類有微毒。以西醫毒物學的分析是﹕水鳥類的羽毛﹑皮表之間﹐有某種細菌﹐與水鳥類互利共生。該細菌會分泌某種化學物質﹐幫助羽毛光滑﹐並且抵抗水裡面的寄生蟲進入體內﹔而這種細菌﹐則可以該禽鳥的毛屑為食物。
 
這些作用﹐對於那個細菌﹑禽鳥沒什麼﹐但是該細菌所分泌的化學物質﹐卻會殘留在這個水禽的皮膚內﹐所以人類吃了以後﹐會導致傷口無法愈合。您若是鐵齒不信﹐可以在感冒喉嚨痛之後一天來遲﹐保證你之前愈合的傷口﹐立刻又繃裂疼痛。
 
DSC02560.JPG 
 
If eating this is wrong﹐I don't want to be right~XD
 
DSC02562.JPG DSC02563.JPG DSC02564.JPG
 
照慣例﹐烤鴨三吃的另外兩吃﹐是切剩下的鴨肉炒豆芽﹐然後拿剩下的骨架﹐燉酸菜粉絲湯。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台灣路邊的做法﹐拿剩下的鴨肉炒酸菜跟九層塔﹐下酒頗為適合﹔大學時代肥出來的十公斤﹐大概有一半都是那道菜所貢獻出來的。~XD
 
DSC02566.JPG 
 
這個東興樓的飯後八寶飯﹐頗為意外的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