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hi.jpg 

 這篇文章﹐我是97年左右就讀到了的﹐當時印象非常深刻﹔雖然沒有存檔下來﹐可是字字句句﹐我記得都很清楚﹔這裡﹐是我憑著印象﹐再加以潤飾的。我後來在網路文章中﹐也見到一些片段摘錄的﹐不過都沒有表達出原意。

我一直很想認識﹑或知道這篇文章的原創作者﹐文字裡面的感情﹐不是普通的深邃。如此的深情﹐讀來容易﹐卻又有幾人會真心應許那千年之約﹖

眾神默默﹐現代人的心臟﹐不再為『永恆』跳動。




自從於妳邂逅之後﹐妳那輕輕盈盈的身影﹐便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我們在這座都市裡面徘徊與流連﹐一次又一次的熱情相擁﹐也一次又一次不驚意地錯開﹔妳的倩影﹐是讓人如此地繾眷與戀戀﹐我始終記得﹐第一次見到妳的雨中﹑記得第一次擁吻妳的清晨﹐第一次與妳爭執的黃昏﹐第一次與妳復合纏綿的子夜﹔…然而這一切的記憶﹐都將歸於空寂。

我還記得一個故事﹐仿彿是寫給我們的﹕

很久以前﹑曾經有一個大善人﹐一生之中作了很多善事﹐有一天他在家門口﹐見到了一個人﹐他的容貌讓他心生歡喜﹐他實在喜歡極了這個人。可是當他追出去的時候﹐那個人卻消失了。

他用盡了一切的方法﹐想要再尋到那個人﹐可是卻始終了無音訊﹔過了幾個月﹐他為著那個人﹑思念成疾了﹐菩薩因為他偏行善事﹐所以籍由托夢來見他﹔那個大善人﹑只許了再見到那個人一面的願望。…那個菩薩說﹐為著見到那個人一面﹐他已經用掉了好幾世的緣份﹔如果還想見到他的話﹐就要投生作為一棵大樹﹐到河邊站上五百年。

於是他當晚就投身轉世﹐在那條河邊﹑作一棵大樹。

五百年來﹐有著無盡的蛇尪騷擾﹐有著無數的蟲蟻啃蝕著他的葉片﹐有著無數的野獸摘取他的果子﹐更有著無情的風雨雷電﹐擊打著他的身軀﹐…但是為了再見那個人一面的信念﹐他都苦撐過來了。

五百年後﹐他果然見到那個人施施然的走過來﹐他高興地想要手舞足蹈﹑搖動他的樹枝﹐可是奈何他只是一棵大樹﹐不能走也不能動﹐更不能發出聲音﹔他多麼希望那個人﹐可以停留在他的樹蔭下歇息﹐可是只見那個人經過了他的身邊﹐走了。

他灰心﹑他失望﹐難道五百年的緣份﹐只有這麼一丁點嗎﹖當晚菩薩又來托夢﹐告訴他﹐如果還想再見那個人一面﹐還得再站五百年。…他實在喜歡那個人極了﹐於是﹐他繼續挺立在原處﹐又重複著同樣的折磨﹐忍受著一樣的風吹日曬﹑還有蟲蟻野獸的侵擾﹐只為了那個夢想﹑再見那個人一面的苦願。

於是又過五百年﹐果然又遠遠地見到了那個人。

可是這回﹐他不再搖枝動葉﹐不再心情激動﹔為了這一天﹐他已經吃了太多的苦﹑傷了太多的心。…只見得那個人緩緩的走來﹐待在他的樹蔭﹑安坐在他的身旁﹐一坐就是七七四十九天。

那個人的今世﹑就是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的釋迦摩尼佛﹐而那顆樹﹑就是釋尊成道時﹑遮蔭的那棵菩提樹。



這一世﹑與妳的相遇﹐已經不知道用去了我好幾世﹑或是數百年所修來的緣份﹔我將不再招惹妳﹐妳好好地﹑好好地作別人的妻子去吧﹗

我願意去河邊作一棵大樹﹑站一千年。




圖﹕ From Google﹐斯立蘭卡﹐傳說這一棵菩提樹﹐是佛陀成道那一棵菩提樹的移株。

發表時間﹕ 2004/06/25﹐ 01﹕2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