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y今年十歲﹑波蘭裔﹐是我們『大龍鳳』兒童武術班的學生﹐已經入館三年﹔雖然個頭不大﹐不過面對成人教練們的對打訓練﹐可一點都不會畏懼﹐是我們公認未來的武術界新星。

有一天上課時﹐他跟我說﹕「查理代館長﹐我的小學﹑班上新來了個日本小孩﹐他說他學過三年的空手道﹐掛的是黑帶。」

我看了看他現在腰上掛的﹐是離黑帶還有兩級的紅帶﹐但是我鼓勵他說﹕「腰帶的顏色﹐只是一個階級辨識的形式而已﹔Roy﹐我敢保證你的實力﹐是不會輸給那個日本小孩的…那麼你有告訴他說﹐你也學了三年多的功夫嗎﹖」

Roy搖搖頭說﹕「沒有。」

我有點失望﹐覺得Roy是不是因為怯懦怕戰﹐而不敢告訴對方自己也正在學武﹖正當我要勸勉他的時候﹐Roy卻說了﹕「如果我告訴他我學過功夫﹐那萬一有一天我跟他有了衝突﹐他事先就會有準備﹔但是他既然不知道﹐就不會有心理準備…我們學校豈止他不知道﹖我週圍的同學跟朋友﹐沒有一個知道我有練功夫的﹗」

「Jimmy﹗」﹐我對兒童班的教練Jimmy說﹕「你去後面拿一條黑帶過來﹐我要破格讓Roy晉昇跳級黑帶。」

「厄﹑『備胎』…不不﹑代館長﹐這樣子不好吧﹖Roy是很不錯﹐不過有些套路跟兵器﹐他還沒有開始學呢﹖這樣跳級太快了吧﹖」﹐Jimmy回答我說。



「打架靠的是腦袋跟臨場反應﹐不是套路多寡﹐Roy雖然套路沒學那麼多﹐可是他已經靠自己的智慧﹐領悟到『最高心法』了﹔所以由我親自認可﹐他已經擁有黑帶的資格了﹗」﹐我義正詞嚴地告訴Jimmy﹐也順便告訴其它的成人學員。

「嗯﹑查理﹐還有Jimmy﹐其實最近我自己自修﹐創出了一樣『武器』哦﹖打架的時候很實用的﹗」﹐Roy一邊說﹐一邊從自己的大包包裡面﹐取出了一個大麻布袋。

Good Boy﹗…這麼聰明的孩子﹐你說我能夠不破格晉昇他嗎﹖



發表時間﹕ 2005-08-04 00:1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