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雲八步』﹑是輕功的一種類別﹕一般人加上助跑﹑衝向一堵牆﹐頂多能利用那個加速度﹐在牆壁上可以多踏個兩三步而已﹐而『排雲八步』的意思是說﹐不必長距離的助跑﹐原地便可以跨上牆壁﹑跑上八步﹐這在古代戰爭中﹐被敵軍圍困於城牆邊時﹐可以作為突圍之用。

這種功夫﹑很受先天條件的限制﹕照武林古譜的說法﹐這個人的體重必須在一百斤以內(約五十公斤)﹐而且要勤練不贅﹐輕功才不會『掉』…所以當我親眼見到這個小個頭的韓國佬喬治﹐竟然只憑著文字說明﹐看看書就自修練出了排雲八步﹐頗感意外。

「嘿嘿﹑代館長﹐也沒有什麼啦﹐我是因為實際『需要』﹐所以才練習輕功的。」﹐喬治摸摸自己的腦袋﹐靦腆地回答我。

「什麼『需要』﹖莫非你是樑上君子﹐當小偷的嗎﹖」﹐我好奇地問。

「No﹗No﹗您誤會了﹐」﹐喬治搖著手連忙解釋說﹕「我女朋友的老公﹐是作推銷員的﹐所以回家的時間不固定﹐有時候我提著褲子﹑光著屁股就得開溜呢﹖而我女友家的後院很小﹑圍牆又高﹐還正貼著一棟公寓大樓﹐所以我必須練習排雲八步﹐這樣才能順利脫困﹗」

去﹗聽他說的﹑好像『採花賊』比一般的小偷還高尚的樣子﹔這要是在古代的武林﹐我們早就將這種敗類『點滅族譜﹑群起而攻之』了﹔可是在現代﹐為了生意﹑我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後來隔了幾個月﹐都沒見到喬治來練拳﹐再見到他的時候﹐他是拄著枴杖﹐一跛一跛來的﹔我見到了﹐心裡自然有數﹐不過我還是問他說﹕「喬治﹐怎麼啦﹖」

「唉﹑甭提了﹗…那天我女朋友的老公去外地出差﹐所以我一時高興﹐多搞了幾次﹔後來施展輕功的時候﹑雙腿酥軟﹐結果翻牆翻到一半時掉了下來﹑摔得腿斷了﹗」﹐喬治懊惱地說﹕「古人果然說得沒錯﹕『色字頭上一把刀』呀﹗」…去你的﹐『色字頭上一把刀』﹐是這樣解釋的嗎﹖

我後來還是對喬治說﹕「既然知道她老公不在﹐你不會光明正大的走前門出來嗎﹖還翻牆作什麼﹖」…喬治一聽﹑恍然大悟地拍了自己的腦袋一下。

看來功夫練得好﹐未必人會比較聰明。



發表時間﹕ 2005-08-05 18:4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