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來說....或者以我的定義來看:這個世界沒有真正的媽寶,只有找藉口推託的人。」

「哦?那為何網路一直說有媽寶這種人?」

「我換個角度來說好了: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很尊敬一個人,你也會希望別人也接受與尊敬他/她,即使低調不作宣傳,至少也不會希望他被別人討厭,會小心翼翼地維護他/她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對吧?」。妻子點了點頭,我接著說:

「常常拿我媽說要孝順你有沒有把我媽放在眼裡?....這些話當作擋箭牌,拒絕討論深入的生活衝突細節的人,其實根本就不怎麼愛老媽,也不怎麼在乎孝道這碼事。因為他/她拿老媽與孝順當擋箭牌拒絕溝通時,毫無顧慮到對方可能會覺得厭惡,因此討厭他/她的母親與孝道這回事。」

「就好像在乎錢的人,會為五斗米折腰,可以把尊嚴先放一邊;但有個性與脾氣的人,就不屑作這種事、對吧?每個人心目中價值觀的優先順序,已經在言行中透露出來了;拿母親與孝道當擋箭牌而拒絕溝通協調的人,母親與孝道,根本就不是他心目中的第一順位。」

「你身邊有很多媽寶嗎?你怎麼會這麼了解這種人的心態?」,妻子問。

「我沒有特別觀察身邊有沒有媽寶....不過拿宗教教義、堂而皇之的大道理、民族大義與國族主義、以及神,當作擋箭牌,拒絕與他人討論溝通協調的男人與女人,我倒是遇到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