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邁阿密的遊記,又整理出了一部份,這次介紹的是在邁阿密附近,開車一小時的大沼澤國家公園,請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照的相片很多,但未必全部都會用上,其他的相片,就像垃圾一樣堆在這裡

我不能算是「旅遊達人」類型的人,而比較像是說故事講古的人,所以記錄的方式或許有點怪異,若要按圖索驥照著玩,或許會有些混亂。

19195_10151587501904935_1206916724_n  

221 225 230 235 257  

首先介紹的是,參加當地旅行團(各大酒店Lobby,都會有類似的服務單位,台灣應該要學習一下,這樣可以整合湊團員),大力推薦的Everglades National Park,中文翻譯叫做大沼澤國家公園,一個人大概美金50塊以內(包括車票+船票)。

看到告示牌了嗎?這裡的鱷魚、水蛇等,可都是真的,跟迪士尼樂園不一樣。…司機、導遊、以及開氣墊船的船長,一直如此重複地警告。

223  

而且旅程途中,鱷魚大人們,一直以這種鬼鬼祟祟的姿態,在水域上窺伺,如果你不仔細瞧,還真不容易發現他們。

242  

225 226 228 229 238  

這個氣墊船(Airboat)之旅,行程大概是30分鐘。原則上一路都是保護園區的沼澤,所以水域上都是蘆葦、蓮花、濱草一類的植物,水深只有3~5英呎,也就是150公分以內。

但因為路上都是植物橫生,吃水也不深,一般船支難以航行,所以氣墊船是極為有用的交通工具。

我自己拍攝的影片效果不是很好,所以在網路上搜尋,借用這段影片。當場乘坐氣墊船,魄力十足而震撼,我蠻推薦搭乘氣墊船遊沼澤,就算不看鱷魚不看草,這30分鐘的草上飛,也是難得的經驗

邁阿密畢竟是南方,我來這兒的氣溫也是攝氏30度上下,加上沼澤潮濕鬱悶,若不是有氣墊船行進造成的涼爽氣流,其實有些悶得難受。

236  

我知道根據標準流程,船支一定要備足與搭乘人數等同的救生衣;不過請容我放肆說一句:這玩意兒在這裡根本就是廢物

沼澤水淺、也淹不死人,在這兒會致命的是鱷魚,而不是溺水啊?…在有鱷魚大人環伺的沼澤,落了水根本就只能等死;鱷魚大人們的肌膚硬如鎧甲,就算有AK47、散彈槍在手,也耐它們莫何。等10分鐘過後救援人員抵達,也是只撿鱷魚大人們吃剩的手腳而已。

…行走江湖(我是說真的江與湖),必須要知道一件事:鱷魚乃是陸上最強的動物

247  

243 244 245 246  

大沼澤國家公園,另外也有個小展覽館,有各式的冷血動物、兩棲動物,例如大照片的這個白素貞。

frXt-47I35QSlVYyrK63DIy1kzC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位烏龜大人吃凱撒沙拉(還附麵包咧?),這個影像還蠻有Fu的。

248  

249 250 251 252  

就好像全世界有養鱷魚的地方一樣,例如故鄉台灣、泰國、菲律賓等地,都會有這麼個鱷魚餵食秀的場子。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鱷魚當然就要吃鱷魚啦?

比較起我之前在台灣、泰國看到的鱷魚秀,這裡表演的保守又普通,不過因為是包括在門票裡面的,所以就加減順便看看。

鱷魚是非常懶散的動物(當然也是因為非恆溫動物,得保留體力),他們的一生有10%是覓食、打獵、同類鬥爭,5%是擇偶交配生殖,剩下的85%,就是這樣趴著不動、或是浮潛,所以誤把他們當作無害的塑膠玩具,也是人之常情。

11869_10151588210024935_1051603882_n  

這位是主秀的Mr. Jones、瓊斯先生。他原本是趴著跟塑膠娃娃一樣,動也不動,但是看到管理員大人出現,知道有東西可以吃了,於是面露微笑,緩慢地抬起頭來,真是個現實的傢伙。

順便介紹一個武術、氣功的冷知識︰有一個這麼樣的動作(對不起我只搜尋到這個影片,我個人也覺得影片示範動作很差勁,不論作為養生、武術用途),是傳統南北派各武術門派都有的基本功,以腰椎為發力軸心,然後甩動雙臂敲打身體,一方面也鬆開腰椎脊柱。各門派的差別在於,有的雙腿盡量不隨著移動,有的只敲打腰間,有的會如影片一手敲上背部、一手敲腰後。

這個功法的名稱很多:擺臂扭腰弓馬甩鞭,本門的正式名稱,則叫做鼇魚擺尾(鼇發音為熬,所以我教我的老外學員,翻譯這個名字叫做Allegator Swing the Tail)。鼇魚也就是揚子江鱷,這代表這個動作猛然發勁,手臂的力量要如同鱷魚甩尾一樣,以後腰椎扭動為軸,手臂則是鱷尾。

鱷魚的尾巴,除了骨頭、幾乎都是肌肉,成年鱷魚的尾巴,足足有將近80~150公斤重,這麼強大的勁道,掃到人類的腿或身體,即使你是練家子,也會立刻骨折倒下。…這也是鼇魚擺尾這個招式,最夢幻的威力

另外一個關於武術的冷知識:形意十二型拳,其中有一個叫做鼉(發音為陀)型拳,也是揚子江鱷的意思

253  

表演到最後,管理員大人拿著小鱷魚,兜售可以手捧小鱷魚一起拍照的機會,一次美金七塊錢。

作為一個貪生怕死又摳門的人,當然就這樣隨便拍拍照就混過去了,怎麼可能冒險摸鱷魚又花七塊錢?

254  

「多送點觀光客來嚐嚐吧?上次那票還不錯吃」,這個歐米亞給、觀光紀念杯還蠻有趣的。

256  

也有賣這種吃鱷魚肉專用的辣味沾醬,附送一只鱷魚爪。

frXt-115EAHDKItKKk2l5FsWaKf  frXt-4qpOobnaiDkk9bf8L5Okq7  

最後介紹的是該園區的土產:炸鱷魚肉。鱷魚的嚼感質地類似雞肉,但更有彈性,味道略有酸鹹味,算OK吃、不過不會是令人回味的美食。鱷魚肉在美國雖屬小眾,不過是合法而可以買得到的,像紐約Chinatown的德昌超市,就有賣冷凍的鱷魚肉,有的藥鋪也有賣乾燥的鱷魚肉(藥材的價格不便宜就是了,比人參還貴)。

作為一個大夫,我曾經對於鱷魚肉的藥性,稍微用過功夫研究、乃至於使用過(這裡有鱷魚的中藥介紹)。鱷魚的平均壽命是75歲,厲害的可以高達100歲,是不輸給烏龜的陸地超級長壽動物,只是因為它長得醜又兇悍,所以沒有被人們所推崇。

如果您曾經找我作藥,治的是皮膚、腫瘤、肺部毛病,屬於濕氣重、多痰、油性皮膚的類型,十之六七有吃到鱷魚肉。…最後順便介紹關於鱷魚的中藥、醫學三項冷知識:

 

首先、地球上的脊椎動物都會得癌症,唯二不會得癌症的,就是海裡的鯊魚、淡水的鱷魚。因為它們有非常強大的免疫、抗發炎能力,那些植物提煉的抗氧化、抗癌物質,在鱷魚肉面前,都是LP比大腿,它體內有某種蛋白質,連對於盤尼西林有抗藥性的細菌,或是醫院內最怕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乃至於鱷魚自體DNA偶爾犯錯製造的癌細胞,都能抑制而消滅。

我有個不怎麼科學的建議:如果要預防癌症,與其服用提煉的植物性健康食品,不如固定時間內,長期吃點鱷魚肉。

 

其次、鱷魚肉也是去腫瘤,以及肺病類的強力用藥。根據沒什麼根據的武林八卦野史,創立精武體育會的武林名宿霍元甲,天生有哮喘病,便是長期服用鱷魚燉湯保養;然後有個日本人,在他常常買鱷魚肉的藥鋪下毒,所以把霍大人給毒殺的。

鱷魚肉可以去痰、去節結腫瘤,不論是皮膚外面的,或是器官裡面的,效果比植物性藥材的浙貝母、夏枯草、半夏強大。然性質偏燥偏涼,而且又會下氣利大小二便,所以燥性、血虛、陰虛體質的人,還有孕婦,不適合服用

 

最後、鱷魚值得研究的是他強大的再生復元能力。因為鱷魚腦中沒有感情的結構,所以會同類相食,甚至媽媽也會吃自己的小孩,因此鱷魚大人們的肌膚,常常會因為鬥爭而受傷;再考慮鱷魚大人們,長期泡在沼澤這種爛泥巴裡面,居然皮膚還不會潰爛,他們皮膚修復能力之強大,可想而知。

作為保養皮膚用藥,燕窩屬潤、鱷魚屬燥。所以如果您覺得自己的皮膚不好,而且是屬於油性、濕氣重、多痰的體質,吃鱷魚肉效果會比燕窩好。燕窩雖可以養顏護膚,不過燕窩作為滋潤藥,只對乾性體質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