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齋戒期﹐我覺得還蠻有收穫的﹐而且得到的感觸﹐不似之前那種情緒會忽上忽下﹐如同洗三溫暖一樣戲劇化。…而是那種和煦如春風﹐潛移默化的改變。

If Today You Hear His Voice﹐Harden Not Your Heart…如果你聽聞到神的教誨﹐此刻就柔軟你的心地吧﹖詩篇第95章

God Work In Mysterous Way…上帝的作為是很奇妙的﹐因為他可以讓你很痛苦地深刻學到教訓﹐也可以讓你輕鬆愉快就上完一堂課。

很幸運地﹐今年的課程是後者﹑感謝主。


首先要報告的是﹐我戒煙完全失敗﹐大概第三天我就開始抽了﹐一直到現在。雖然算減量﹐不過失敗就是失敗﹐這個沒什麼好推託的。

不過這個過程﹐讓我先體會到﹐我曾經指責我的病人﹑學生們﹐要少吃XX﹑◎◎﹐還是要多運動﹑早點睡覺。…我的心態上﹐是否真的100%是為了對方好呢﹖亦或著某些程度上﹐有輕蔑著對方意志不堅定的成份﹖

我覺得這個心理歷程﹐可以讓作為大夫的我﹐心地再柔軟一些﹐可以更有效地勸說對方﹔縱使我可能還是未必能100%體會對方的難處﹐至少在下結論前﹐會更加地三思。

我目前認知的是﹕去指正別人一些生活上的錯誤﹑缺失﹐並非絕對是惡事(當然也未必一定是善事)﹐重點在於心態。…我是否是以一種老大的心態指指點點﹖以輕蔑貶低別人的方式﹐來墊高自己脆弱的自信﹖還是誠心地希望對方的生活品質﹐或物質﹑健康上的﹐或心靈撫慰上的﹐果然得到提昇﹖

 

同時間﹐我本人﹑以及週圍的朋友們﹐也曾經在生活上發生了些矛盾﹐看似自找而難以解決的問題。…很有趣地﹐這些事件﹐都是在我戒煙失敗而略有領悟到﹐作人實在不該太嚴厲之後發生的。

以前處理類似的事情時﹐總會喜歡用乾脆的方式﹐或許是圖個方便痛快﹐也或許覺得若沒有如同切菜砍瓜般地果決明快﹐就不算是真實的直覺反應﹐甚至﹑就是耍心機。

這樣的反應﹐是真的明快爽朗﹐還是懶得揣摩體會對方的難處呢﹖又或者深思熟慮的舉止﹐是在耍心機﹐亦或是個性溫吞﹐還是﹑這才是真正的溫柔呢﹖

重點還是在於心態。…但畢竟我沒有讀心術﹐沒辦法了解別人是怎麼想的﹖所以我只能管好自己﹐儘量不去評斷對方。

 

這幾個禮拜﹐我個人也有被朋友們﹑病人們﹑學生們﹐或是來自家庭的某些誤解﹐由於神的安排﹐遇到這些事情的時間序列﹐又是在體會上述的內容後才發生的﹐因此我個人情緒上﹐沒有特別的波動起伏﹐反倒可以好整以暇地觀察與思考﹐想個比較圓融的說法﹐來跟對方溝通。


最近幾週﹐我的生意有些許起落﹐基於自以為聰明﹐我也著手研究﹐聖經裡面有沒有關於教人發財的特殊經文內容﹖(按照佛教禪宗的專有名詞﹐這個動作叫做參話頭)…然後我覺得﹐我好像找到了﹕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馬太福音﹑5﹕5

 

這是出自新約福音﹐按照基督教專業名詞﹐這就是很有名的山中寶訓﹐或是聖訓八福的內容之一。…耶穌所說的其他七福﹐都是可以上天國﹑得到上帝憐恤的心靈救贖﹐唯有這一則條例的福氣是承受土地﹐是與物質有關係的。

依照英文版本天主教聖經﹐「溫柔」這個字是從Meek翻譯過來。所謂的Meek式的溫柔﹐是指我明明就對你有生﹑殺﹑奪﹑予的權力﹐但是我卻看起來好像是欠你的一樣﹐依舊苦口婆心地跟你打商量

這種溫柔的相處模式﹐並非只有聖人才作得到的﹕我們的生活周遭﹐也可以見到父母對於子女的慈愛﹐師傅對弟子的寬容﹐主人疼愛寵物的舉止﹐夫妻情人對彼此之間的忍讓謙遜﹐也是以這種心態來相處的。

…事實上是﹐神就是這麼對待我們的。

任勞任怨這個成語﹐大家都知道。任勞的部份﹐雖然心力上辛苦些﹐其實絕大多數的我們都作得到﹔但是任怨的部份﹐就是明明就作得很辛苦﹐付出也很多﹐卻反而被別人嫌得要命﹔…我不知道別人會是如何﹖不過我一直覺得不公平﹐我對於任怨﹐耐受與包容度﹐都不能算很高﹐所以一直有「邀功」的偏差行為模式。

 

溫柔﹑就是要能夠任勞任怨。…因為你能任勞任怨﹐甚至還能維持心境平和﹑與人為善﹐別人自然能感受到你的穩定與能力﹐人心便會慢慢地歸向你。

而且這種作為﹐不能是出自於權謀﹔因為有權謀﹐就會有權衡﹐在對待彼此之間﹐自然就會有差別之心。…心態依舊是重點


然後說來蠻巧合的﹕接下來的測試呢﹐就是我居然莫名其妙地﹐知道有三個Ex最近要結婚了。

我很由衷地為她們感到開心﹐也很想跟她們分享﹐離開後這些年﹑乃至於最近的奇妙感受演變。…我甚至還想送個禮物給她們﹐以表示我誠摯的祝福。

不過就好像前面一路下來的心路歷程﹕我只顧自己爽﹐急著想分享自己「所謂的正面情緒」﹐卻蠻有可能干擾到別人即將新婚的情緒﹐這真的是為對方著想該有的作為麼﹖

所以裝做不知道﹐默默地祝福﹐還是比較周全的。

所以說﹑學會溫柔與體貼入微﹐有個立即的好處﹔雖然還沒有承受土地﹐但馬上就省下三份禮物的經費。←這些話是開玩笑的(不好意思﹐我真的覺得這個梗蠻不錯的…XD)


要由衷地了解自己只是個人類﹐普通﹑渺小﹑錯誤與矛盾百出﹐才會由衷地了解自己需要救世主的救贖﹐而且與週圍的人們﹐更需要彼此體諒而扶持。

所以耶穌在即將赴難前﹐跟大家另立兩條新約﹕敬愛主你的神﹐以及愛人如己。…這兩個條例﹐就是過去一切律法﹑經文的濃縮。(馬太福音﹑第22章

耶穌基督﹑希望以上的內容﹐是你希望我學到的﹐感謝你的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