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40  

  

DSC02342  

DSC02343 DSC02346  

大概是十幾年前﹐我來美國的第二年﹐就因為參加武術比賽來巴爾地摩﹐當時就被一位前輩被介紹來過這家Obrycki's﹐老外的螃蟹海鮮餐廳了。

不過我要很遺憾地告訴大家﹐這家餐廳的這個地址﹐在2011年的11月﹐就關門大吉了。所以如果您曾經來過這裡﹐算你幸運。

DSC02339

它位於巴爾地摩的小義大利區﹐老實說﹑附近治安是蠻馬馬虎虎的﹐不過這家餐廳非常有名﹐許多日本﹑歐洲的觀光客﹐都會慕名而來。

DSC02369  

DSC02344 DSC02349 DSC02358 DSC02359  

以前我是參加隊伍的小伙子﹐後來則變成帶隊來參加比賽的老傢伙了﹔不變的是每年七月來比賽﹐順便也請新生代的學員們到這裡吃飯(因為大碗又便宜)。

然後如果沈家老母秋季時也在美國的話﹐會帶愛吃螃蟹的她﹐來此祝壽。這次好像是她第五次來﹐以前先父在世時﹐也曾經帶他來過一次。

DSC02355  

這裡吃螃蟹﹐不必用餐盤﹐桌面直接鋪設打麻將的牛皮紙﹐然後把蒸好的螃蟹﹐豪邁地丟到桌面上。老外烹飪海鮮的方式很有限﹐所以只有抹上黑胡椒鹽﹐然後直接蒸。

DSC02347  

所以大家桌面上也是一人發一副叉子﹑小刀﹐以及木錘作為餐具。

DSC02361  DSC02360  

沈家老母是澎湖人﹐身為吃海鮮的專家﹐所以自己攜帶了更多吃螃蟹用的兵器。

DSC02351  

而且老外的醬料有限﹐所以還自己攜帶辣椒﹑加了薑絲的鎮江烏醋。

DSC02352  DSC02353  

另外也有應景吃了這些﹐巴爾地摩畢竟是海港﹐產地的海鮮是新鮮許多﹐而且也便宜。

DSC02363

再來是吃螃蟹專家﹑沈家老母所傳授的開螃蟹方法﹐並且融合了小弟花了大把銀子讀醫學院﹐上過點生物學的知識﹕

首先將螃蟹底部朝上﹐用小刀將下面T字形的USB凹槽打開﹐否則無法打開螃蟹的手機殼。

DSC02364  

然後再將螃蟹上層的手機殼﹐自下緣UBS槽的凹縫﹑整個掀開。綠色的是血﹐深橙色的是卵(由於美國保育法﹐一般很難吃到母蟹)﹐如果不怕膽固醇高﹐就吃下去吧﹖

照片裡面左側的是螃蟹的手機底座﹐上面有五對白色的肺﹑深褐色的腹內膜﹐下面還有內臟﹐這些是螃蟹生理上的過濾器﹐通常污染也最嚴重﹐因此極不建議食用。

有首古詩說﹕饕餮王孫應有酒﹐橫行公子竟無腸﹐所謂的無腸公子﹐就是指螃蟹。其實螃蟹還是有腸子的﹐只是不明顯。

DSC02366  

然後再用小刀﹐將去除內臟的螃蟹手機底座﹐從中間切一半。肥美的蟹肉﹐就可以吃了。

因為螃蟹﹑蝦子等海產動物﹐是所謂的外骨骼動物﹐也就是跟我們肉包骨不一樣﹐它們是骨包肉。因此直接啃的話﹐會吃到很多骨膜﹐邊吃邊吐渣很麻煩﹐所以我根據以前生物學學到的知識﹐又研發下一階段的步驟﹕

DSC02367  

我們觀察到螃蟹左右各四只腳﹐其實是相當與人類膝蓋以下的小腿﹑腳掌﹑腳趾一二節﹔它們的大腿﹐則是藏在手機底座裡面的大塊肉。

它們的四對腳﹐外骨骼由一個一個的骨膜房間隔開﹐所以你只要下三刀﹐將這些小房間之間的骨膜分割開就好了。

DSC02368  

所以只要懂得生理學﹐知道螃蟹的解剖結構﹐把螃蟹切成無骨的棒棒雞﹐庖丁解牛﹑並非難事。

(看病的程度只是中上﹐切螃蟹我倒滿專家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