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相學有個名詞﹐叫做『正財』『偏財』…不過﹑我要說的不是算命的東西﹕

正財是指有付出努力﹐就會有一分收穫的模式﹔偏財是指有時努力很多也完全沒回報﹐有時沒什麼努力﹐卻得到意外不成比例﹑高額回饋的模式。

有些職業﹑行當﹑項目﹐本身的性質就很容易變成正財類﹐或是偏財類。比如說﹐從事學術研究的人們﹐或是專業人士﹐例如我這種醫療人員﹐或是各種叫做「師」的行業﹔而作業務的﹑演藝圈的﹑作八大行業的﹐或是職業賭徒﹐甚至從事金融投資的人們﹐常常會被歸類是撈偏門的偏財類。

不過我個人的看法﹐正財﹑偏財的分野﹐並非在業務項目本身﹐而是操作者的心態

像作地產短期買賣﹑證券金融投資﹐或甚至去賭場賭錢的人﹐如果他嚴格執行避險﹑投資損益的分散規劃﹐而且行之有年﹐長期看下來是有積效的﹐那麼雖然職業的項目﹐看來好像是撈偏門的﹐但其實這是那個人的正財。

…反之﹐若是尋常人家﹐購屋﹑買基金﹐卻是道聽途說﹐凡事憑感覺良好與否﹐沒有規劃﹑分析﹑經營﹑避險﹔那麼即使這些平常的理財措施﹐看起來應該是正財﹐但結果通常會淪為碰運氣的偏財。


很久以前我看過一部港片﹐裡面有句名言﹐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動感情就不能動腦筋﹑動腦筋就不能動感情。」

所以簡單來分類什麼是正財﹑什麼是偏財﹖端視當事人對於某事物的投入﹐是用邏輯拆解﹑分析﹑規劃的﹐還是用情緒隨性處置﹖

比如說﹑作一個家庭主婦﹐看起來是個正財事業﹐而作一個跑業務的Sales﹐看起來是偏財事業。…但實際操作起來﹐可未必都是如此﹕

若是一位主婦﹐能夠謀慮理財規劃﹐讓丈夫有限的固定薪水﹐可以慢慢生出不動產﹑稅務減免﹐以及滋生出利息﹐讓老公越來越仰賴她的規劃。…即使只是當個伸手牌﹐但這是正財的經營法﹐比倚靠「你愛我﹑我愛你」的承諾﹐還更能有效掌握家庭的經濟大權。

之前曾經跟一位年紀較長的老外病人大人聊天﹐她曾經說﹕「在我小時候﹐家庭主婦可以算是值得尊重的頭銜﹐但現在純家庭主婦的地位﹐遠不如職業婦女﹐…即使那個職業婦女﹐在職場﹑家庭都處理得兩頭糟糕。」

「一個稱職的主婦﹐要管理的東西有很多﹕各種生活必須品的庫存﹐居家品質的維持﹐孩子與丈夫的行程安排﹐飲食營養的調配﹐帳單與稅務的規劃﹐以及小額投資的經營…我可以說﹐專心作家庭主婦﹐跟一個大企業的CEO﹐要管理的事務是差不多的﹐只是規模大小不同而已。」

我當然不是什麼大企業的CEO﹐自然沒有相關的經驗﹐不過﹑我不會覺得她說得太誇張。

 

另外一方面﹕作業務的人﹐常常跑人情世故。如果這位業務﹐發現常跑婚喪喜慶﹐比較能遇到case﹐或是常常幫人家繳水電瓦斯跑腿﹐或是常常去贊酒家陪笑…

作為一個有效率的業務員﹐一旦發現自己的人脈與客群﹐其中有某些規律性﹕走踏某一類的場合﹐比較容易得到業績的話﹐就會調整自己的行程比例﹐而不是亂槍打鳥﹐所有的攤都去跑﹐比如說﹑就專心跑腿﹐或是跑婚喪嫁娶﹐自然就不會把自己累到爆肝。

這就是所謂的正財﹐而不是把自己累死﹐又不能確定或控管成效的碰運氣﹑偏財運。

 

當然啦﹐如果作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那麼就不要太計較損益﹐爽就好

(平衡報導一下﹐免得被認為太現實~XD)


我開給你的藥方是﹕如果我們不是老朋友﹐我真的會想看運氣一直很好的你﹐以後出糗鬧笑話﹐因為你一路真的都很順利﹐但我沒見到你曾經努力鍛煉過什麼。

隨性與自在﹐是平衡日常生活的止痛藥﹔但是鍛煉﹑培養與經營﹐則是預防針與補養劑。…你若是覺得﹐最近生活開始有些艱澀﹐那麼預防勝於治療﹐服用我開給你的這帖藥吧﹖

我也老實跟你說﹕你長期不來經營我們的友誼﹐遲早我跟你的緣份﹐也會從正財變成偏財﹔我不是相信什麼「兩情若是久長時﹐豈在暮暮朝朝」﹐這種狗屁敷衍的話術。我是相信法國愛情聖經﹑「小王子」裡面的說法﹕

如果沒有培養馴養的關係﹐那麼我們彼此﹐也只是千萬眾多的死小孩﹑爛玫瑰﹐或是野生又無聊的狐貍之一而已﹐希望你不要把我們彼此的關係﹑淪落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