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120.JPG 

 

這次介紹的餐廳﹐叫做太和殿麻辣火鍋。根據介紹本餐廳的學妹說﹐這家餐廳常常有藝人們光顧﹐或許是由於地緣關係﹐接近華視的關係吧﹖

太和殿是北京故宮﹐天子上朝的地方﹐而滿洲人雖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但他們其實沒那麼愛吃辣的。居住在潮濕氣候的人﹐如台灣﹑東南亞﹑四川的人﹐才會嗜食辣品以開胃。

Well﹐why so serious﹖

DSC02122.JPG 

DSC02121.JPG DSC02123.JPG

依照中醫五行的分類﹐辛入肺﹐所以愛吃辣的人﹐體質多半屬於多痰﹑陽氣不振﹑氣血凝滯﹐所以需要﹑喜歡辛辣來推動氣機。

我對於辣味的食物﹐另外有個看法﹕好的辣食﹐吃在嘴裡固然會刺激﹐但是進入胃腸之後﹐就只有微微的溫熱感﹑甚至無感。不好的辣食﹐嘴裡也辣﹑胃裡也辣﹐從肛門出來也辣﹐這代表藥膳裡面的調配﹐沒有保護黏膜的功能﹐久食必傷元氣。

太和殿的辣﹐就是屬於好的辣味﹐所以值得推薦一下。

所以我曾經聽說﹐所謂正統川式麻辣火鍋湯底﹐裡面有罌粟殼這麼一味藥。根據本草的記載﹐它的功能就是止痛﹑止瀉﹐只是它也跟它的加工產品鴉片一樣﹐會導致上癮。

所以如果您發現﹐自己如果不吃麻辣火鍋﹐就會渾身不舒服﹐會有渾身發冷﹑心悸胸悶﹑冒冷汗的症狀。我很嚴肅地建議您﹐去作血液檢驗﹐看看有沒有毒品反應﹖…我不是在開玩笑的。

DSC02127.JPG  

DSC02124.JPG DSC02125.JPG DSC02126.JPG  

滿桌的牛羊肉﹐並沒有讓我心動。紐約幾乎什麼來自故鄉的食物都有﹐就唯獨沒有鴨血一味﹐所以趁回故鄉的時候﹐吃了大量的鴨血。

對了﹐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如果飲酒前吃點鴨血﹐酒量可以再放大一倍﹐給想拼酒的朋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