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38.JPG

   

連續幾天不眠不休﹐總算在上週末前趕出了以上四種不同的方劑﹐藥膏與藥膠共10公升﹐大概可以供一個人將近四百天份﹐這樣子估計﹐我一個月的產能﹐大約將近四十公升。C週末從費城來﹐除了那邊病人特別訂的﹐小包裝的﹐則是給那邊Health Fair展示需要的樣本。

在商言商﹐這種程度的產能﹐也只是個家庭代工的程度罷了。如果換了個爐子﹐約莫可以Double﹐但也不是長久之計。

最近幾個月﹐我看到來自故鄉的新聞﹐有些因景氣不好﹐而被裁員的人﹐忽然思及小時候學會的口味﹐所以開始在家裡作起了乾麵﹑蜜餞﹑果醬等等的小食品﹐從網路一點一滴地作宅配﹐最後終於撐到成為收入頗豐的程度。這些新聞﹐在我之前比較糗的時候﹐帶給我許多心理上的激勵與鼓舞。

之前只是掛招牌的小事﹐就搞得鄰居們抗議﹐如果我的產量真的放大到每個月100公升以上﹐雖然我的藥膏氣味是甜的﹐但氣味濃郁﹐一定會遭到抗議﹐所以找個Industrial Area來製藥﹐是勢在必行的。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是跑江湖的人﹐應該要有的﹐因為我們沒有Pension Fund﹐沒有人會為我們著想。

DSC05696.JPG 

我每週有固定為我教區的神父作針灸治療﹐這是我自願貢獻給服侍上帝忠實的僕人們。L就問過我說﹕你既然有準備大量生產的計劃﹐那麼有沒有打算將你的藥方註冊﹖

「沒有。」﹐我說﹕「我的藥方都是古書上已經有的﹐註冊沒有意義﹔我的強項﹐是藥物的炮製﹐所以一樣的藥方組合﹐我的藥效可以比別人強數倍﹐而且副作用極小。」

比如說﹐七寶美髯丹要求何首烏要拌黑豆﹑酒﹐九蒸九曬﹐每製作一次﹐黑豆粉末就要換新的﹐在第七次的時候﹐要加入酒浸的懷牛膝﹐一直蒸到第九次。

我不覺得會有任何大型的中醫藥廠﹐會像我這麼遵古法炮製。

DSC05697.JPG 

比如說﹐大家最常見的當歸﹐某次為B作的加味聖諭湯裡面﹐當歸就必須要經過酒洗的小程序。從照片裡面﹐可以看出來﹐有某種滑膩的膠質﹐因為藥材表面接觸到酒﹐因此分泌了出來。

關於酒﹑作為炮製的工序﹐有酒洗﹑酒浸﹑酒蒸三種。第一種就是表面浸泡即可﹐第二種是完全泡進酒裡面﹐然後將酒倒掉﹐第三種則是酒潤之後﹑隔水加熱。不需要高深的醫學院學問﹐只需要以高中化學的知識﹐就可以理解﹕

酒精是水溶性/脂溶性的雙向溶劑﹐所以若是某個藥材的某些性質是脂溶性的﹐那麼在沒有炮製的狀況下﹐用水藥(湯液)﹑藥丸﹑藥散﹐那些脂溶性的化學物質﹐打死也不會被提煉出來。

酒洗﹐就是將這個物質提取出來的基本方法。酒浸﹑因為酒會被倒掉﹐這代表我們反而要去除那些脂溶性的物質。酒蒸﹑代表這個物質還需要高溫的因素加以變化﹐成為有效物質。

我常常見到故鄉的衛生當局﹐往往檢驗出中藥的生藥﹐有些什麼成份﹐於是就急吼吼地說﹐XX化學物質對人體不好﹐必須要禁止。但是他們檢驗的都是生藥﹐沒有經過炮製﹐更何況﹑中藥絕大多數都是複方﹐各個藥材交互作用下﹐更可以放大其療效﹐縮減其副作用。

受限於西方醫學的實驗方法﹐他們只能對於單一物質作比對分析﹔炮製﹑複方﹐對於他們﹐大概太困難了吧﹖

DSC05782.JPG 

然後為了處理J之前要求我炮製的藥酒﹐我特別去Home Depot﹐買了這把專門用來剪粗樹枝用的園藝用剪刀。

DSC05783.JPG 

還有這具連iPad都能嘎到粉碎的Blender。

之前A生日﹐我還送了她一台iPad﹐也順便送自己一台這玩意兒。

照片沒辦法顯現出﹐鹿鞭是多麼頑強而難處理的藥材﹐所以我特別拍了影片檔案。

那把菜刀﹐是我老媽之前去金門玩的時候﹐特別買給我的金門砲彈菜刀。連金門菜刀都剁不斷﹐鹿鞭這玩意兒﹐簡直就可以拿來當作Mace﹐作為防身武器了。

古人迷信以型補型(我個人其實不是很相信這個理論說法)﹐見了它的堅硬度﹐不難想像為何會有人覺得﹐這東西可以壯陽吧﹖

DSC05785.JPG 

不過在這把鋼剪之下﹐一切都是無謂的掙扎。這工具實在是裁切藥材﹑閹殺親夫的良伴啊﹖…XD

DSC05781.JPG 

於是將之碎屍萬斷。

其實J給我的藥方﹐每帖半兩﹐我只要照著抓就好了。不過我是比較貼心的人﹕雖然本草裡面沒特別提﹐但用常識來推論﹐龜頭﹑陰囊﹑陰莖﹐應該會有不同的藥性﹐如果某帖藥只分到個特定的部份﹐那麼可能顯現的結果是﹐有的藥酒很有用﹐有的可能馬馬虎虎。

醫療業也是服務業﹐凡事要多為病人著想。這些藥酒雖然只是J的委託﹐但若是需要的人得到了好處﹐自然會來打聽我。

DSC05787.JPG 

然後再將它銼骨揚灰﹐便可以確保每一份的半兩﹐都有整副藥材的一定平均比例。

DSC05750.JPG 

週末某日﹐我跟C與C﹐晚餐後又去綠洲吃蛋糕﹐順便瞎聊五四三一些東西。

DSC05751.JPG 

DSC05754.JPG DSC05755.JPG DSC05757.JPG

跟兩個老屁股一起吃蛋糕﹑聖代﹐實在不能算是什麼愉快的經驗。或許就是我心境上總是不能完全地融入吧﹖所以我的好友不多。

為何提起當年勇﹐或是一起畫大餅﹐然後講些別人的八卦﹐就可以產生自我陶醉﹑麻醉﹑愉快的感受呢﹖

很久以前﹐我大學的教授曾經說過﹕「如果一件事情﹐不能讓你覺得好玩﹑賺到錢﹐或是學到些東西﹐那麼那件事情﹐就是浪費你的時間與生命。」…我還蠻服膺這個原則的。

這算是苛求嗎﹖


後來C又打電話來給我﹐我立即覺得魂不守舍﹐於是馬上跟C與C告辭﹐跑去赴約。C與C之前都曾經以老大哥的身份告誡我﹐我最大的毛病﹐就是重色輕友。

Well﹐C and C﹐跟你們在一起﹐通常學不到什麼特別的東西﹐你們也沒有帶給我豐厚的財路﹐甚至跟你們在一起﹐我會覺得無聊。

但是跟C在一起的時候﹐我覺得非常輕鬆自在而開心﹐所以﹑我會怎麼選擇﹐很淺顯易見吧﹖

I just want to have more fun﹐before I die.

 

First I was afraid﹐I was petrified

Kept thinking I could never live﹐without you by my side

But I spent so many nights﹐thinking how you did me wrong

I grew strong﹐I learned how to carry on

And so you're back﹐from outer 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