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41.JPG  

  

你正在創業中,也想學點真正有用的東西。如果你想真的學到什麽「名門正派」的真傳,不論是不是與運動或武術有關的,我建議您要去找那個名門正派的「大師兄

「大師兄」的定義是:那個人是某個名師、創業團隊初始的學生群之一(未必是第一個),但那個人資質馬馬虎虎,所以還沒有出去開宗立派,還在幫別人打工、為人作嫁。那個人還尊敬、畏懼他的老師,貪著「還有什麼東西老師沒有教?」,或是迷戀著老師的神奇技巧與淵博知識,所以他不敢忤逆老師的意志,去輕易改變及加入任何自己的想法。

....但那個人,或許真的很敬畏他的老師,也或許想狐假虎威、貪求享受被別人崇拜的感覺,就好像他崇拜他的老師一樣。他們還沒有穩固的自信心,怕你輕視他,所以才會那麼老實地丟出真東西;因為他還不懂質與量的真正價值,所以會以為丟出來的東西多,才顯得自己懂得多

大師兄會一股腦兒地,將他們從他們師傅那邊學到的、聽到的,偶然在師傅級的社交場面、曾經經歷的重要資訊,不經意地講出來。所以你可以從大師兄那邊,得到最原始與起初的「Raw Data」,不管他們Data分析出來的意義是對的、還是錯的,但那是真實的Database

 


 

我跟過許多優秀的老師們、也經歷了當學徒與大師兄,最後變成頹廢懶散的師傅。....唉,就容我說出我19歲那年,親自見到的經歷吧?

那個時候,我剛結束初始的武術集訓;我見到我年方40壯年的師傅,坐在台階上,半望著離去的學員們,也半望著遠方的山頭。....因為我一直都是個不識相而逾矩的怪咖,所以我就將我心裡的想法直接說了:

「老師,你每年的寒暑假,都放棄了跟親人孩子們團聚的時光,而來到角板山上教拳,你覺得真的值得嗎?」

我的老師別過頭去,略微露出半截微笑,有點像我在本文前頭貼的那張在巴塞隆納貼的照片那樣的角度。....我的印象很深刻,所以在距離見到那一幕的25年後,在巴賽隆納見到這個景象,我立刻拿手機拍攝了下來。

老師啊?我覺得我後來被剝削當「大師兄」的歲月很不值得,所以我也體會到,你當時當大師兄的歲月,也很為你報不平。

 

所以,這就是本大夫寫給你的藥方,請查收服用。....不要再當別人的工具人了,即使你不覺得你是工具人。你的本事、遠過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