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1puBgxamwCsWD-5pW1FJwZ1k0TWGcSE_EVKIaOayY5x83bfDeQ2_XFBI7EuHL2Vikpae4DhYIKgMne0eqPldNPwA.jpg 

 

 
前陣子比較閒﹐加上友人邀約(我真的不怎麼愛看文藝愛情電影的)﹐我跑去位於NYU附近﹐位於Houston Street與Mercer Street交叉口﹐專門播放藝術電影﹑外國電影﹐以及非院線而較冷門影片的Angelika Center戲院(類似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光點戲院)﹐看了這部由知名的老不修老牌紐約導演Woody Allen所執導﹑編寫劇本﹐名叫Vicky﹐Christina﹐Barcelona的電影。
 
本片是今年八月上檔(2008年)﹐也許在台灣與香港沒上映﹐或是宣傳非常少﹐所以不太為朋友所知。不過本片的卡司非常堅強﹐除了飾演VickyRebecca Hall我沒印象之外﹐飾演另外一位女主角Christina的﹐是號稱「擁有超完美乳房形狀﹐連男同志都想要摸一把」Scarlett Johansson(不過很可惜的﹐本片雖有床戲﹐但沒人露點)。男主角Juan Antonio則是由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西班牙裔演員Javier Bardem飾演﹐飾演他前妻Maria Elena﹐陷入詭異多角戀情的﹐則是西班牙影后Penelope Crus飾演。
 

 
 《簡短影評 》﹕
 
Oh My God﹗Woody Allen﹐你這個死老不修的﹐你會害大家不敢結婚的。
 
快結婚的女人偷情﹐結婚幾十年的老婆也偷情﹐好朋友互相暗地跟同一個男人偷情﹔連自以為感情上很敢冒險的年輕女孩﹐以為終於成功睡進男主角家裡了﹐結果前妻也蹦出來偷情。…嘿嘿﹑當男人的也別得意﹐你前妻也暗地跟你的新女朋友偷情。
 
《劇情簡介 》﹕
 
Woody Allen的電影﹐本來就不是以情節曲折出名﹐而是藉由平鋪直敘的方式﹐讓觀眾思考﹐所以劇情講透了﹐並不會影響日後的欣賞。
 
黑髮的Vicky﹐是個有未婚夫的建築系研究所美國女生﹐保守而有主見(至少她自以為是如此)﹐金髮的Christina是你印象中那種標準玩藝術的女生﹐放浪不羈﹑愛冒險而尋求新戀情﹐兩個好朋友﹐相約夏天一起來到巴塞隆納﹐在Vicky遠房阿姨家渡過兩個的長假。然後一次偶然的機會﹐一位當地成功的畫家﹐迷人的中年男子Juan Antonio出現了。他單刀直入的搭訕開場白說道﹕
 
「兩位迷人而美麗的小姐﹐我實在無法抗拒妳們。我想邀約兩位﹐週末搭著我的小飛機﹐飛到我故鄉的小村莊去﹐帶領兩位觀光一下﹐順便有機會的話﹐跟妳們作愛﹑共度良宵。」
 
Vicky起初厭惡這個自大狂妄的男人﹐所以不想去﹐但是生性愛冒險的Christina﹐經不起這誘惑﹐所以硬拉著Vicky赴約了。…然而因緣際會下﹐躍躍欲試的Christina因為食物中毒﹑病倒了幾天﹐結果反而是保守而有未婚夫的Vicky﹐先與Antonio發生了一夜情。
 
Vicky決定忘記這一夜荒唐﹐繼續她之前決定了的人生目標﹕跟平庸的男朋友Douglas結婚﹐準備學業﹐開始新家庭生活。體貼的Douglas﹐甚至也請了長假﹐專程到巴塞隆納﹐與Vicky完婚。
 
回到巴塞隆納後﹐Antonio與Christina積極聯絡﹐迅速升溫戀情﹐於是Christina搬到Antonio的寓所。不過好景不常﹐Antonio的前妻Elena﹐因為反覆的情緒不穩定及心理疾病﹐被於心不忍的Antonio﹐給接回家裡住了﹐開始了三人奇異的同居生活。
 
Elena本身也是個藝術天才﹐她很快挖掘出Christina攝影方面的天賦﹐並且認為她可以作為自己與Antonio關係的緩沖劑。Christina則感謝Elena的挖掘與教導﹐並且在Elena的誘惑下﹐發展女同志關係。…至於Antonio﹖拜託﹑兩個女人既不會爭吵﹐又不會要錢﹐她們只是要自己的肉體與甜言蜜語﹐這種所有男人們心目中的夢幻大﹑小老婆﹐白痴才會推掉。
 
然而﹑Christina畢竟還是傳統教育下的出身﹐她還是隱約覺得不對勁﹐於是執意要離開。少了潤滑緩沖劑的Antonio與Elena﹐立刻陷入之前的爭吵﹐於是Antonio又回頭去找已婚Vicky﹐企圖點燃昔日的餘溫。…不過由於Elena忽然神經病發作﹐又衝了回家﹐打亂了他的計劃。
 
最後Vicky與Christina兩個好朋友﹐終於講開各自的心結﹐於是跟Douglas﹐三個人一起回紐約。…不過Vicky的老公Douglas﹐始終被瞞在鼓裡。
 

 
同行的友人們﹐尤其是女性朋友﹐看起來似乎著了Woody Allen這個老不修的道﹐討論言談中﹐對於婚姻﹑愛情﹑感覺﹑人生目標一類的東西﹐充滿了困惑與不確定。是該忠於當下的感覺呢﹖還是忠於既有的承諾﹖或是已知的生活規範﹖…沈大夫向來話多﹐又常常自以為是﹐所以當場為大家開示﹕
 
「哪﹑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妳會不會某個男人﹐很慇懃地接送妳﹐或是幫妳修電腦﹐還是常常送禮物﹑請吃飯﹐所以原本對他印象不怎麼樣﹐後來卻又愛上他呢﹖」
 
「通常不會…除非感覺到了。」
 
「那就對啦﹗Antonio的職業是藝術家﹐他的職業與天賦﹐本來就是以感動別人﹐觸碰到別人內心深處的悸動而謀生的。除非對方如Elena﹐也很熟悉這套操弄技巧﹐才分辨得出來﹐哪些話﹑或是舉動﹐是流露於自性﹖哪些是藝術家天賦上的技巧﹖」
 
所以﹑這就是我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