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知後覺地在電視裡面看完了知名的電影「Lucy」,片尾曲還蠻不錯聽的。我嘗試想翻譯,歌詞每個字都懂,但雙關語太多;像裡面的「Rocky Mountain」,未必只指美國西岸的落基山脈,也指嗑藥後很嗨的感覺。光是開頭的「Sister Rust」,我就不知道要怎麼翻譯了。

像「Lucy」這種「誤打誤撞、服用仙丹而修煉成仙」的故事題材,在東方哲學流行的東亞洲、日韓中港台是很受歡迎的,類似題材的故事,古典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古早西漢淮南王劉安傳說中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不過這種心態就跟想中樂透的投機想法一樣,各種文化與民族都有,倒不必厚彼薄此。

Akira5  

不過如果您有看日本動漫的話,大友克洋大人在1982年開始連載的漫畫,後來1988年被翻拍成動畫的「阿基拉」,裡面就有這種「誤打誤撞、修煉成仙」的梗了。只不過阿基拉最後修煉的成蟲體,是變成「一坨有運動場那麼大的肉丸」

picture-31  

然後在1986年的時候,老美的漫畫家也創造了一個系列叫做「Watchmen」,裡面有個因為參與製作核子彈的「曼哈頓計劃」研究員,因為被放射性燒灼斃命,卻「誤打誤撞,意識靈魂與物質能自由聚合」變成有各種超能力的「Dr. Manhattan」

曼哈頓博士雖然沒有變成肉丸,不過後來也被曲解誤會,但仍然保持一絲人類的慈悲,不想把栽贓他的人類全部殺光,所以跑到火星上面獨居了,引用的照片是他在火星的寓所。

跟Lucy不同,曼哈頓博士還是保留有童年記憶的懷念,他的老爸是鐘錶師傅,也跟著學了很多,所以用念力蓋了一個會轉動的大型鐘錶屋,雖然他也已是不死之身,時間對他可能也沒什麽意義。

download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會想看Lucy這部電影,大概有80%的原因,是為了看「北張南豬中邢峰」、當年叱吒江湖的邢大人。

不過看完了整部電影,我覺得廬貝松大人是呼弄了台北市政府+故鄉人民的感情:除了邢大人與101大樓,只有我們這些自己人認得出來,其他的亞洲配角,與劇情顯示似乎是在台北的室內場景,在任何國家都可以拍攝完成。

但因為我們覺得很親切熟悉,所以我們會買票進電影院裡面去看。

lucy-choi-min-sik-lucy-de-luc-bsson  

飾演亞裔黑幫老大的崔岷植大人,才是本片的第一男主角啊啊啊...,而且他從頭到尾都在講韓文

他一個人的片酬,可能就比廬貝松大人一行在台灣所花費的總額還要多。

U12106P28DT20141208115410 images  

In case您不知道崔大人是誰的話:他就是飾演「原罪犯」、「看見惡魔」的男主角,其中原罪犯還被好萊塢買去版權,翻拍成「Old Boy」。如果您還不能體會,就當崔大人是「韓國周潤發」,他的地位大概就是這樣的。

所以Lucy一片的亞洲市場,韓國才是主要的,台灣是順便的

lucy  

許多華語的影評大人們認為,「Lucy」一片體現了東方宗教哲學的觀點,就是前面提及的「修煉成仙」的概念,最後幻化虛無、無所不在、天人合一。

錯了。

可以天人合一的又不只神仙,還有魔鬼。失去體會人性的慈悲,又擁有超能力,殺起人來又毫無愧疚,當然是魔鬼。她的名字「Lucy」,是魔鬼「路西華」的女性暱稱;要不是她消失的速度只有短短數十分鐘,如果讓她多留在世上多一兩年,恐怕早就世界末日。

Lucy與崔岷植所飾演的黑幫老大,乃是一體兩面,只是想讓自我Ego意志力伸張的人,不論是慾望還是理性,他們根本不在乎別人

基於慾望而延伸意志力的人,其他的人類只是「物體/有資源與能力可以利用的工具」;基於理性而延伸意志力的人,其他的人類,只是「統計數據/論述的概念

我個人倒是頗推薦前面提及的這部電影「Watchmen」,這部電影的哲學層面極高,但可惜當時的票房不怎麼樣。如果您信得過我的品味的話,不妨找來看看。

你覺得「成大事不拘小節」,所以過程有點小邪惡而抹黑栽贓別人也無所謂,只要結果是好的?...還是信仰「毒樹理論」與程序正義,中間一點錯誤的行為都不可以有,即使結果會導致世界大戰?

是的,這部電影「守護者」描述的,是虛擬的1980年代左右,擁有超能力高科技的英雄們,對於維持世界和平手段的歧見。...即使拿到現代來看,不論是中東的局勢,或是台灣與東亞洲各國局勢,一樣可以用來深思。

ruslan-safarov-  

最後一提:可能因為我的老底子是心理學,所以我個人最喜歡「Watchmen」裡面的角色,是主角之一的「Rorschach」。

這個名字源自臨床心理學的「羅夏克墨跡測驗」,而羅夏克大人的蒙面面罩,上面的圖案也是會不停地變幻的。

當年我學了羅夏克墨跡測驗,也自以為可以舉一反三,輕鬆判斷身邊人們的性格與屬性。...如今想來,那種心態也是種魔鬼,即使我覺得我是在幫助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