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增強踢球力量的訓練,從裡面的動作皆可找到對應的重量訓練。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能從足球的踢球力量訓練,找到強化腿法發勁的現代方式。其實這個影片還缺幾個練法,以下再作補充。畢竟足球是僅次於奧運最多人收看的職業運動,所參與的累積賭金,也是全球最多的,各球隊的教練大人們當然會非常小心翼翼地保護他們的金雞母。不只是可以極大化的強大,而且要可以多操個很多年

腿法的拉筋當然也很重要,乃至於活化髖、腰、踝關節,畢竟關節卡卡,可以靈活運用的動作與角度會受限制,力量與速度也會降低,不過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武術發勁的方式,不論拳腳靠撞,可以簡單分類成兩種,我命名為衝城木(Battle Ram),也就是全身結構要形成剛體結構;另外一個是流星錘(Swinging Mace),也就是整體而言,肢體呈現如同鞭子鐵鍊的鞭甩模式。

衝城木代表的招式有美式足球的Shoulder Shrust、鐵山靠、頂心肘、攔捶、撐掌、拳擊的勾拳與擺拳,腿法則有側踢、穿心腳。流星錘的代表招式有劈掛通臂拍摔掌、拳擊刺拳、螳螂的崩捶+閉門腳、鶴拳的水肢,腿法有泰拳的Roundhouse,國術的撩陰腳、鴛鴦腳等。

 

分析簡單的流星錘式的踢法動作,以關節為解釋的主要重點(衝城木式的踢法會踢死人,小弟賣個關子不透露):

腳掌:重心先置於支撐腳的腳跟,然後迅速過度到虎趾(Ball of the Foot)上,完成時腳掌可能依舊完全貼地,也可能腳跟或整個腳掌騰起。

膝蓋:如果重心轉移的加速度很迅速,膝蓋承受重心的時間會缩到最短,如此亦可預防膝蓋傷害,要注意膝蓋彎曲的方向要對齊腳尖。

臀部+髖關節:臀部與大腿前後的肌肉,是腿法的主要動力與靈魂所在,這些部位的肌肉不夠豐厚,拉筋不足以加強其靈活,莫說腿法大打折扣,拳法與移動速度都會受影響。這些部分的肌肉不只是要豐厚而加大力量輸出,也要作爆發力的強化,加速度才能造成更強大的破壞力。有心下功夫於腿法作為主要武器的大人,不練深蹲、硬舉,以及騰跳訓練,小弟勸您放棄白日夢

軀幹核心肌群:以現代職業運動界的思維,將腰腹部的收縮或擰轉加入發勁,固然可能稍微加強力道(大概可以多5%),但也可能因此失去脊椎與骨盆骨骼的擰鎖與保護作用,提前讓運動生涯報廢,少賺好幾年的錢,因此核心肌群在踢腿所扮演的角色,多在於保護相關的關節,穩定力量的輸出,但傾向不參與踢腿力量本身

 

骨骼、關節與肌腱韌帶軟組織,在踢擊扮演很重要的耐受衝擊功能(其實其他的動作也一樣),所以攝取相關的營養非常重要,請您自行用骨骼膠原蛋白,加上營養作為關鍵字來搜尋。

使用重量訓練來強化踢擊的腿力,除了強化肌肉,同樣重要的功能是順便刺激韌帶與骨骼,以促進其粗韌化,增加其耐受程度。重量訓練的簡單自我防護檢驗是,你要從自我的體內感知察覺,你的腳踝、膝蓋、髖關節,以及身體的脊椎,左右內外的受力與外形姿態,要盡量平均而不可歪斜

其實前面所提及的所有的要訣,全部都是正常而無瑕疵的走路,在人體應該有的運作模式,所以古拳諺說「走為百功之長」如果連走路都走不好會拐到扭到,奉勸您放棄習武這個想法

 

以下再多貼一些最上面的影片沒有提及,對於腿法有幫助的重量訓練法(深蹲跟硬舉小弟就懶得貼了):

保加利亞分腿蹲:前後腳的距離也有點眉角,如果距離比較長,那麼練到的部位會偏於大腿正面的上部以及臀部,如果距離較短,會練到接近大腿正面膝蓋的部分,以及脛前肌。脛前肌的豐厚,對於泰拳Roundhouse掃腿的殺傷力,非常有幫助。

哥薩克深蹲:這個練法對與側踢,與後踢類的動作很有助益,可以強化相關的關節與韌帶,並且可以增加彈性與爆發力。

踢腿箭步蹲:這個動作可以說是強化腿法力量的母法,仔細觀察示範者的步態,下蹲的動作是前腳跟與後虎趾各支撐50%的重心,他的支撐腳掌的重心移動,是從腳跟過度到虎趾,支撐腿與鞭踢腿的臀部與後側肌肉迅速收縮,可以有爆發力+肌肥大的強化,如小弟前述所介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示範者的動作合乎傳統國術的三尖相照、護襠的要求,而且支持腳的膝蓋與腳踝內外側受力很平均而無歪斜,所以能避免關節受損而順便強化之。

單側階梯上踏:這個動作的功能,與踢腿箭步蹲類似,對於重心在腳掌的轉移,以及臀部與大腿後側的收縮,也有強化與增強關節耐受度的功能。不過我會建議上揚的一側,提膝的動作最好要迅速越快越好,提膝的高度也是越高越好。

相撲式深蹲騰跳:要點是雙腳呈外八字(膝蓋要朝向腳尖),以利深蹲可以更低。本影片我建議看左邊最前面的示範者,她的騰跳是腳跟蹬起、虎趾輔助跳躍,然後落地是虎趾先觸底,然後迅速過度到腳跟+臀部+髖關節受力,這個騰跳的模式,可以極大程度地保護各關節。

因為相撲式深蹲呈外八字,所以訓練到的部分略偏向於雙腿內側,想加強側踢破壞力的大人們,這個動作必須要練習,而且它會強化側踢所需要的關節耐受度,以及彈性與爆發力。

 

最後順帶一提:以上訓練對於有志於登山、跑步、自行車、騎馬、衝浪、滑雪溜冰等運動,亦有強化關節與肌肉長效耐力爆發力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