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去邁阿密的遊記,又整理好了一部份,這次是關於去離島西嶼島(Key West)的部份,請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照的相片很多,但未必都會用上,其他的相片,就像垃圾一樣堆在這裡

我不能算是「旅遊達人」類型的人,而比較像是說故事講古的人,所以記錄的模式或許有點怪異,若要按圖索驥照著玩,可能會有點混亂。

由於Key West極為接近古巴(最近距離只有80公里),所以本文我們點播肯尼G大人的「哈瓦那」頂一下。…當然,去哈瓦那觀光,喝正宗的Mojito,抽古巴強人卡斯楚大人最愛的正宗Cohiba雪茄,乃是我在加勒比海旅遊帶的終極目標。

floridakeysmap  

大一點的島嶼,英文叫做Island,再小一點的叫做Isle,最後小不拉幾的,則叫做Key。這個叫做遠洋公路(Overseas Highway)的公路,從邁阿密(右上角/東北邊)的南方30分鐘車程處開始,離開本土、一直到最左下角(西南方)的Key West,單程約200公里。

剛離開本土,有個最初開發的島嶼叫做Key Largo,之前觀光發展也頗興盛,甚至還有人寫了首歌

根據之前去中餐館拜碼頭、打聽資訊的結果是:如果住宿在邁阿密,打算週六、日才去Key West,可能得碰運氣才進得了那邊。因為週末的時候,不只是觀光客,邁阿密的當地人也會蜂擁而來。

因為這條公路就好像沒有雪山隧道前,從台北到宜蘭的九彎十八拐、北宜公路一樣,是唯一的聯外道路,而且部份路段窄小、得要相閃車;萬一前面有事故,可能沒有個5、6小時,是開不完這短短的200公里。

078  

090 093 097 101 102  

我不得不說,開車在這條公路,是蠻心曠神怡的經驗,因為兩旁都是開闊而碧藍色的加勒比海。

105  

099 102 103 199 200  

行經這座大橋,叫做七里橋(Seven Mile Bridge、其實是差一點才有七英里),是這條公路上最長的橋。照片後面那座是舊橋,因為配合電影,而被炸了幾截。

之所以對這座橋印象這麼深刻,是因為曾經蠻喜歡一部阿諾的電影True Lies(中文好像翻譯叫做魔鬼大帝),其中有這麼一幕,阿諾追擊恐怖份子到一座很漂亮的海洋大橋,所以找過資料,希望日後可以到七里橋那邊一遊。

Well,雖然隔了17年,但我終究辦到了。

110  113  

我對Key West的第一印象,是到處都有養雞。我想應該不是養來當寵物,而比較是養來吃的。離島資源有限,什麼都靠本土運來,成本太貴了。

188  

Key West第二多的動物,大概就是貓,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會養。海島有魚可以吃,貓又可以順便抓老鼠,的確是蠻適合的寵物。

179  

Key West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雖然我當天從邁阿密來回,沒辦法仔細逛一圈,不過粗略估計,如果騎台小摩托車,繞外圍一圈,大概3、40分鐘可以繞得完,大概跟澎湖的離島七美差不多大。

180  

112 114 115 117 174  

當地的建築風格,大致與美國南方,或是加勒比海的風格差不多,與之前去巴哈馬時見識的大同小異。

186.JPG  

 

 

 

187 189 190 191  

搭船要去浮潛珊瑚礁的港口。

193 

Key West的珊瑚礁群,並沒有貼在島嶼旁,而是得開船30分鐘以外。除非您真的很愛浮潛,否則我建議澎湖是更好的選擇。澎湖的珊瑚與魚群,都比這裡好看多了,而且這裡浮潛團蠻狠的,裝備交給你、就把你丟進海裡,根本不問你會不會游泳?...有兩個印度阿三年輕人、一個白歐吉桑就差點溺水。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還好小弟是皇后區公共游泳池老人晨泳會的,所以能勉強頂一下。當天風浪不小,游個20,30多分鐘下來,不但極消耗體力,而且還噁心想吐。...游泳池如果是武館功夫,那麼海上游泳就是街頭實戰了。

不過我要補充一個有趣的地方:之前我去澎湖浮潛是七月初,而這次來Key West是四月中,澎湖其實緯度又比較南邊,但Key West的海水比澎湖溫暖許多,簡直快跟溫水游泳池差不多,不必穿保暖衣,或許是因為這邊有溫暖的洋流。

130  

131 132 135 146 156  

再來要介紹的,是美國文豪海明威在Key West的故居。關於海明威大人的生平,可以點這邊來看

這個門票算來不便宜,不過俗諺有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Key West就這麼丁點大、資源有限,既然有海明威,就吃海明威囉

Ernest Hemingway and Zhou Enlai from World Voices on Vimeo.

海明威大人乃是20世紀初中期的記者+文豪,算是那個世代對於輿論很有影響力的人,我們這個世代很難找個實例來作比喻:海大人本身是戰地記者,文學作家,戲劇編劇家....不論是政治與文學界,媒體界,還是娛樂電影時尚圈,海大人都是耀眼的人物與輿論領袖。

Premier_Zhou_1919  

上面的影片是2012年關於海明威的電影,裡面是二戰期間的中國戰場,海大人夫婦先是應蔣介石夫婦的邀請,但他不喜歡蔣氏夫妻軍閥與財閥的驕氣,反倒是私下密會周恩來總理大人,被恩來大人的誠懇態度所感動,因此倒向支持共產黨而反蔣。....光是恩來大人年輕時這麼帥,而且見了海大人能聊他的著作與電影,而不是一開始就市儈地聊美援,加上他曾經留學法國與日本的氣質,不被恩來大人迷倒很難。

靠海明威吃飯的觀光地區還不少,除了Key West以外,古巴,西班牙,法國巴黎,也有不少靠海明威大人遺跡發觀光財的。

163  

136 138 139 142 145

149 160 161 164 167  

海大人故居內景。

134  

海大人為人所知的,除了身為諾貝爾文學獎、新聞界普立茲獎得主,知名的戰地記者、喜歡航海之外,最有名的,就是養了一屋子的貓。

從舊照片可以發現,家貓干擾主人工作,甚至爬到打字機鍵盤上,乃是天性。

151

544169_10151590607354935_1035661433_n 144 148 157 159  

我大概算了一下,目前海大人故居博物館裡面,大概有將近10隻貓;根據現場發的旅遊資訊描述,這些貓都是海大人當年養的貓咪的後代。…老實說,第一眼見到這些貓咪大人,我還以為他們是假貓,因為他們幾乎不會動。

海大人熱愛航海,許多作品也是在穿梭於古巴、Key West海上途中在船上所寫的;討海走船的人,多少會有些迷信,海大人的家貓,就是可以帶來好運、罕見的六趾貓

153  158  

有養貓的朋友們都知道,特別蓋個貓屋,是有點形同虛設的裝置,因為貓通常不會乖乖睡在裡面,不過算是心意吧?

這個單座醜不啦幾的貓屋,就是海大人親手搭的。

165  

如果您嫌門票太便宜的話,該博物館裡面,還有賣當年海大人餵貓的食器復刻版。

我必須要說,海大人真的蠻疼貓的,我自己吃飯的碗,都沒有這麼高級。

155 

154 156  

這是海明威故居另外一個知名的小故事:Hemingway's Penny、海明威的一分錢。話說海大人也是疼老婆的人,因為海夫人喜歡游泳,但又不想游海水,於是在後院蓋了游泳池、與相關設施;這座游泳池是當時Key West最大的私人淡水游泳池,直到如今也是。

當時海大人去西班牙當戰地記者採訪,所以工程事宜全權由海夫人處理。海大人回家一看帳單,居然是美金兩萬塊(約70多年前),換算現在的幣值是美金30萬,約台幣千萬以上,幾乎用光海大人所有積蓄。

所以海大人火大而嗆賭,當下掏出一分錢丟到地上說:「好啦,拰伯最後一仙錢,妳也拿去用好了!」…於是連這最後的一分錢,一併也鑲嵌在地板上。

182  

183 184 185  

最後在Key West之行,我要介紹的是一個非常小眾,只有我這種喜歡看恐怖故事的人,才會知道的典故:Fort East Martello Museum & Garden

這個小碉堡,曾經是個海疆守地,歷史上的地位其實也不高;不過我之所以來這裡,是因為別的原因...

我到這個小眾的觀光景點,目的是為了看這一仙名為羅伯特娃娃的靈異物件。它可以說是美國恐怖電影,如鬼娃恰吉等,類似的「布偶作祟」體裁類,最原始的故事來源。

話說20世紀初,有個居住在Key West的白人奧圖家,夫妻兩非常疼愛長子羅伯特(Robert),但對僱佣的傭人們非常荼毒苛刻;其中一位來自巫毒故鄉的海地傭人,心生怨恨、於是偷拔了當時只有八歲的小主人羅伯特的頭髮,並且予以施咒,縫製了一個娃娃,送給小主人。

小主人羅伯特,居然非常喜歡這個禮物,也取名為羅伯特(Robert the Doll),甚至到了成年娶妻生子,依舊帶著這個羅伯特娃娃。

但這個被詛咒的羅伯特娃娃,會在夜間自己行走、移動傢具、甚至製造鬼哭神號的叫聲;羅伯特成年後,家宅失火、妻子被家暴,據說都是羅伯特娃娃作祟的結果。

後來這個娃娃,輾轉經手的主人,幾乎都會遭遇不幸、家道中落、慘死等狀況,最後被收藏到這裡。

524105_10151586059424935_1507175417_n  

關於羅伯特娃娃,最後的傳說是:他至今仍然會作祟,除了晚上還是會鬼叫之外,如果你到該博物館,擅自拍攝它的話,或是心態上抱著戲虐輕佻的態度,日後也會遭遇血光之災

所以在羅伯特娃娃陳列處的房間,四週的牆壁上,貼滿了之前來這邊觀光而犯了忌諱的人們,後來由於出車禍、意外事故、生重病,因此寫來道歉的信函。

…我必須要說,我也是只個孬種,所以只敢買明信片就這樣拍照,算是跟閱讀本部落格的大人們,交差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