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6422_10155723081204935_5167593558168164776_n  

  

如果要簡單說完結論的話:我認為人生要成功的秘訣,就是保持著為父的幫你拍這張照片時、你所表現的態度

開朗活潑、覺得好玩就去嘗試、不怕被水嗆到、慢慢摸到訣竅而開心、又從好奇心的觀察中,找到別的好玩的點。....也就是說:對生活要一直保持開朗、熱情與開心

其實作父親的我,不算是個世俗定義的成功人士,不論是物質界、或是心靈界,頂多只是尚未被生活擊垮的人罷了,我不算有資格教訓別人如何成功。所以以下我告訴你的,是我反省自己大量的失敗,以及觀察到周圍人們的現象:

 


 

雖然坊間有這麼多關於成功學的書籍,有這麼多看似成功的人物與事蹟,但一一比對,成功是沒有固定模式的。他們唯一的共同特點,就是勇敢地在錯誤中學習、修正、然後成長。

我是你的父親,所以我不會專誠寫一篇Cliche搪塞你:

在你出生的這一年,人工智慧有突破的發展。下圍棋的軟體AlphaGo,打敗中日韓所有的人類圍棋大師;AI控制的無人飛機,在演習上以壓倒性的勝利,分別擊落北約組織美、英、法那些身經百戰的空官們(我記得好像分別是0:20、1:20、1:20)。

原因很簡單:人工智慧是以每小時數億萬次的頻率,以驚人的速度,從試誤學習中學習經驗,而且它們臨場時不會緊張,開飛機時不會受重力影響生理硬體狀況。

爸爸的專業有兩個,一個是中醫針灸中藥,一個是傳統國術搏擊,這兩門學問的精純,都需要慢慢地累積經驗;所以我知道,可以快速累積經驗值,但又不會在學習的過程中被擊垮、喪志,這種進步法非常可怕

許多偉人的傳記與電影,往往會告訴我們說,他們是從小就知道自己想要走的路;以爸爸自己有限的認知,以及分析周圍認識人們的人生,我會這麼說:

人們只是懵懵懂懂地、大略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麽?但是絕大多數的我們,都很清楚自己最不想接受、最想拒絕的是什麽。....所以絕大多數的我們,是以「刪去法」來過濾掉此路不通,然後慢慢趨向適合自己興趣、能力、性格的康莊大道。

所以試誤學習的經驗值越高,同時運算速度也越快的人,可以儘早排除掉大量的「此路不通」,邁向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

 


 

問題是:我們不是AlphaGo,也不是北約組織無人機的戰鬥AI試算軟體。作為人類,我們失敗了會不爽、會暴怒、會痛哭、會就此喪志,....或者會破產、甚至死亡。我們再度爬起站立與堅強的能力,沒有電腦人工智慧那樣無窮盡。而我們的人生,又能多豐富而多彩多姿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又能試誤學習個幾次又不被擊垮?

我觀察到東西方文化,關於教育制度與理念上的不同,其實都環繞在一樣的主題上:

東方家庭教育著重於累積物質上的實力,多累積一些紙本上的知識與學歷,盡可能安插進入穩定且相對高收入的職業,可以多一些日後在人生的試誤時、消耗戰上的物質資源

西方家庭教育的觀念,則著重於靈機應變的能力,也就是增強運算速度,並且加強「復原能力」:對於生活周遭,不會立即見到利益與功效的人事物,依舊保持熱情與興趣、看似沒有經濟效益的R & D。....就算那個興趣沒什麽用,至少好玩又療癒

 

我的父親、你無緣見到的祖父,曾經在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告訴我說:「兒子啊?人生只會越來越艱難、越來越苦。」。

我不知道他當時為何會這麼對我說,但我畢生記得且奉為家訓;我在40歲之前,的確感覺到人生的確越來越艱難,但我又領悟出一些事情,所以我會跟你說:

人生本就是苦多於樂,所以要隨時苦中作樂。

成功與否的定義,在於你自己,不在於別人。....「心中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所有曾經找過爸爸看失眠症的病人,都是自以為能夠預知、而憂慮未來發展對自己不利的人;事實上,他們連自己當下的睡眠狀況,都無法操控掌握,還以為自己很行

我曾經遨遊於世界、上山下海,但現在常呆在家裡陪伴著你。我作為師父而被別人跪拜,但現在也常常蹲跪在你身邊、把屎把尿。....我由衷地跟你說:

擁有可以自我開心的自癒能力,比什麽都強。因為不論是世俗定義的成功或失敗,不論是照顧自己,或是你未來的家庭成員們,你必須要給自己注射一個名為「開心」的疫苗,你才能隔絕那些名為負面情緒的病毒,遠離你珍視的家人們,即使你自己的人生不算很成功,如同我對待你。」

 


 

「兒子啊?人生只會越來越艱難。」、「人生本就是苦多與樂,所以要苦中作樂。」

 ----希望我有機會從你的口中,聽到第三代的人生精華、以及救贖我的解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