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過父親節,所以為你寫一篇感言:

在我年紀只有9歲的時候,我的父親帶我第一次去一家叫做「銀翼」的餐廳,不知為何地、他跟我說:

兒子啊?人生只會越來越艱難。

我不知道他為何會跟我說這句話?不過我猜他大概當時喝醉了,因為這實在不是個適合跟小學生說的人生智慧,太灰僕僕而負面了。

但我花了大概30年、在40歲之前,終於找到解開我父親這個咒語:

人生本就是苦多於樂,所以要時常苦中作樂。

人生之所以會越來越艱難,之所以會苦多於樂,是因為人越長越大,失去依靠單純的赤子之心,就能得到開心的能力。....艱難是因為你貪心,想要更多、更強、更炫、更精彩。

你如果能讀中文,有沒有想過,我為何會將部落格命名為「百般無聊的午後」?因為你的父親年輕的時候,很幸運地見識過許多極為新鮮而狂野的人事物,所以現在再看身邊的人事物,覺得它們平淡乏味、無聊透頂。

 


 

我所認識絕大多數有兒子的父親,多半會嚴厲地教育他們,並且希望兒子能繼承父親的意志與價值觀。....我不一樣:

我希望你以後多像你的母親多一些,因為她總是樂觀而陽光。不要學我或是你的祖父,我們只是假裝陽光與交友廣闊的海派,但其實內心總是疲倦而傷心負面的。

財富、歷練、知識、智慧、人脈....那些東西的豐沛,都只是「開心的間接證據」。如果你可以保持好奇心,人事物不論大小,都能從中挖掘到樂趣,那麼不論是物質環境的窮富,你都能自得其樂,而不會因為人生際遇的榮枯,因此心情隨之載浮載沉

所以耶穌會說,保留赤子之心的人,會比較容易上天國

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裡面有個場景我每看每哭:

由海軍官校第一名畢業,獲得天皇賜劍的年輕天才飛行員,即將擔任神風特攻隊的自殺任務時,經過自己父親服役輪機長的大和號,被敵人擊沉,於是悠悠而淡然地說了一句話:

作兒子的,比父親晚死一刻,也算盡了孝道。

我卑微的願望是:希望你也為我盡這種孝道就好,因為我無法承受、我居然比你還長壽的悲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