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年多,館長大人的影片是我常閱聽參考的資訊之一;他是有料之人,只是背景非學術出身,因此「整理教學系統」並非他的強項,但這無損於他豐富的專業涵養與經驗。

「傳統武術(TMA)的招式能不能用?」,這是許多武術論壇爭論的問題,甚至引發糾紛。這裡、我斗膽借用館長大人的這個影片來解釋:

我的看法是:「是可以用的,但絕對不是呈現於傳統套路表演的那種模樣」。而且TMA的訓練功表與方法,在心肺耐力、肌力與速度上,都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您需要細心地參詳,多找對手作約定組手,或自由散手對打的練習,才能慢慢地「將古文蘊含的元素,翻譯成白話文」。

 

這個影片裡面,館長大人介紹的動作,相當於七星螳螂拳基本六路裡面,第一路的「柱捶摔落式」與第三路的「雙圈窩肚捶」:

 

3:50~4:40:柱捶摔落的「上掛手」改成「虎抱頭」,打心窩的「黑虎偷心」改成打頭面。這個運作模式,也等同於太極拳的「玉女穿梭」或「肘底捶」,八卦掌的「獅子張口」。

但練TMA的大人們且慢得意:以我們現有的訓練劑量,根本接不住MMA與現代武術練習者粗壯的臂力;不管你是硬接,還是企圖化勁。牛頓大人都說了,F = ma,即使只靠蠻力,手臂的質量比較大,威力還是會比較強的。

 

5:35~6:20:館長所說的「前手刺拳Jump-Jump」,就是柱捶摔落的上掛手轉崩捶,只是由於西方武術競技規則,只能用拳面打人,因此以後腿挺進跳躍的「上掛手」,與不移動腳步的「摔落崩捶」,全部改成拳擊的刺拳,即是本式。....如果這是兵器的話,這就是提而後刺的「滴水槍」,或是日本劍術的「文字斬」。

(註:經由高手指正,影片中發音為Jump的單字,是日文發音的刺拳Jab,請恕我見聞淺薄。)

 

6:50~8:20:將上掛手向前延伸,使得刺拳的左手,同時有防禦盾牌的功能,就會變成標準的「上穿掛手」+「黑虎偷心」;如果黑虎偷心改成雙手直推,就變成八極拳的「虎撲」,但第二手的動作,需依賴己身敢於前進、將重心灌到對方身上。

 

10:30~12:50:「柱捶摔落式」與「雙圈窩肚捶」是孿生兄弟,只是前者走直線的起伏,後者走側面的圓弧;所以我個人的教學,在教第三路雙圈窩肚捶的時候,不是走傳統的直線,而是走「S型路徑」,與影片中示範的用法類似。

使用雙拳窩肚捶的時候,另外有一個螳螂拳的主要心法「起如鋼勾」,意思是跟螳螂捕食一樣,前手要巴住、勾住、沾住、黏住對方的「前手手肘」,然後利用這個支點幫助我方轉換方向角度。

 


 

 

如果您是武術天才,能夠舉一反三的話:劈掛通臂系的武術套路,「雙劈」與「雙抱」,基本上也是類似的戰鬥原則。劈掛掌的「掛」字,都已經暗示我們要「勾掛上去」了。

希望本文能拋磚引玉,或是啟發您「翻譯古套路招式」的靈感、以及鑽研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