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風如躲箭」是老TMA的拳諺之一,意思是剛練完拳的時候,身體的抵抗力其實是最差勁的時候,最好要盡量避免任何會導致感冒的因素。以古人的知識,認為感冒的原因是受風寒,因此有這麼句經驗之談。

我個人的職業是中醫,但也不是食古不化的那種。對於「受風寒」的定義,我不會簡單地以「被冷風吹到」解釋之。上面的影片,雖然是對於體育專業是跑者的養生建議,但與我個人的想法與做法一致。

 


 

人體健康與否是許多因素加減競合的結果,不能將單一因素視為唯一關鍵。比如說:一個偏食不吃蔬菜水果的人,長期缺乏維他命C,忽然開始吃了,所以他/她覺得體能得到改善,因此推論維他命C是最關鍵的仙丹。....這種推論能算是正確的嗎?

當然答案是也對、也不對

針對於他/她曾經長期沒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那個當下、維他命C是仙丹,但對於其他已經攝取足夠的人而言,吃得更多則不會有顯效,也就是「療效沒那麼神奇」。這就是為何我服膺中醫「對症下藥」的哲學。

J-Shape  

一樣的道理:一個從不運動練功的人,不管他/她選擇練什麽,身體健康都會得到改善;但是練到一個程度後,甚至作大幅度的提升訓練量、強度與頻率,他/她反而會比一般人還容易生病感冒,為什麽?

因為運動帶給我們的,同時有正面效果,如心肺循環增強、新陳代謝加速、營養吸收變好、成長激素與睾固酮分泌變多(這對免疫系統有幫助)。

但過量過多過強的運動,長期下來也會帶來負面影響:腎上腺素與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增加而壓抑免疫系統。但實際上即使其皮質醇還沒有壓抑你的免疫系統前,您還是可能特別容易感冒或生病,或是肌肉復原一直狀況不佳,因為您沒有作到新時代拳諺的「避風如躲箭」

所以本影片針對「避風如躲箭」,有三個實際而能立即改善的建議:

 

一)運動間不要亂摸自己的口鼻、眼睛等黏膜,以免在外面摸到什麽莫名其妙的病菌,然後自己引入到體內,不管是戶外慢跑或健身房都一樣;運動完要立刻洗手,換乾淨的衣物或沖涼。

二)運動後要補充營養,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因為你的白血球也要靠葡萄糖驅動,發揮它的免疫功能;您因為各種運動燒完了體內儲備的肝醣,一直到你吃進碳水化合物的下一餐之前,就是您最容易「中箭」的時刻。平常的各種營養均衡攝取,也要多注意。

三)若是運動時間會超過一小時,最好要攜帶食水與醣類的補充劑,若是會超過數日的運動項目,也要考慮攜帶綜合維他命藥丸等。因為人體儲備能量的醣類,大概只有60~90分鐘,若是激烈的重量訓練與高強度間歇訓練,可能30分鐘內就燒完了;而脫水也是另外一個容易生病,以及肌肉酸痛無法有效恢復的因素之一。

 


 

「避風如躲箭」的副作用顯現,未必只是呼吸道類的感染與感冒症狀,所有跟免疫系統有關的狀況都有可能:如肌肉酸痛的恢復、骨骼關節筋膜炎、皮膚病皮脂炎、各種消化潰瘍疾病、尿道發炎、女性經帶感染疾病....

若是您有持續運動練功的人,自認運動量也不算特別多(當然這也需要由您的專業教練評估之),但始終有些小毛病纏綿難癒,可能就要考量上面所敘述的三個建議,略作修正與補強,或許會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