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oWrestling.jpg

傳統TMA與坊間小說家言,有一個名詞叫做「童子功」。一般坊間的流傳說法是:維持童貞的處男處女之身,可以保持體能在某種高水平之上,但一旦失去童貞,就會被打落凡塵變成俗人,好像之前曾經鍛煉的東西,都會化為烏有。

有點現代科學知識也會知道,這種說法不論從現代的生物化學,或是運動醫學與復健醫學,100%根本就找不到可以支持的學理與證據。即使是19世紀之前的各種理論與學說,除了那些鼓勵禁慾的宗教家言,維持童貞也鮮少見諸於記載。(頂多也只是鼓勵節制性慾而已)

但是我要告訴你:「童子功」是真的,但與童貞與否無關。....目前已經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也已經錯過練童子功的時機了。所以,你也只能將這篇文章的知識,運用於你的後輩親屬子弟與學生身上。

----------------------------------------------------

童子功的現代定義是:「把握人體在童年與青少年時,會大量分泌平均值是500%~1000%於成年人的成長荷爾蒙,所以各種的鍛煉,養出來恆久性的結締組織與運動神經元鏈接,會數倍於成年人;軟體上的神經突觸鏈接,也由於制約學習而茂盛地交錯連接中(目前已知的驗證是14歲之前)。....在這個軟體與硬體成長(肌肉記憶)最有效率而唯一的時機,盡可能地做最大效能的鍛煉。」

成年以後的我們,即使再怎麼刻苦鍛煉,用盡心機作大重量的深蹲、甚至飲食上加強或用藥,都不可能回到自己童年與青少年的美好狀況了。認清這個事實,您就不會對於自己基礎體能上大幅度的提升有所苛求,而能自在地放寬心境,因此你已經錯過自己內分泌與神經突觸大量增生的高峰,你只能在專項上的動作技巧中鑽個巧門,但已不可能頂到自己DNA設定門檻的最高境界了

關於「軟體上的神經突觸大量增生」,認知心理學曾經做過一個研究:研究者蒐集許多對同卵雙胞胎案主,也就是科學定義上「硬體結構上應該是一模一樣的族群」,但其中一人在音樂領域上有所成就,而另外一人則在音樂領域上的教育缺如。

研究者發現,這些同卵雙胞胎而各自在音樂領域上是凡人與專家的數據上,那些沒有經歷過音樂訓練的人,在音閾、節奏、音量高低的辨識差異能力,以及即時的記憶旋律辨識能力,的確與一般人無異,但他們曾經受過嚴謹音樂訓練的兄弟姐妹,程度會是他們統計學上的三個標準差之上,也就是有99.9%的差異

這兒研究的還不是演奏樂器的運動神經,而只是聽音辨識的知覺神經而已。....造成這個差異的原因,研究者推理的可能性,就是「在神經突觸尚有增生的時機中,那些受過音樂訓練的人,長期地物理刺激下,導致聽覺的辨識能力朝向適合音樂領域的發展,就好像凹折盆栽或裹小腳的不可逆,最後硬體的神經連接,也變成適合從事音樂的體質」。

6GB0t6Tr48ZWdFw2VtYqmQ.jpg

我寫出這個見聞,也是記錄著我自己錯過那個生長荷爾蒙最美好的時光的嘆息。....我必須非常勤勞的鍛煉,才能跟那些有些疏懶、自幼年便跟我習武的學員大人們,維持一樣的基礎體能;我必須要一直研發與練習一些獨特而使用肢體的槓桿原理,才能用那些怪招壓制那些擁有童子功的學員大人們。

領悟出「童子功」的原理後,知道自己已不可在硬體上頂到DNA設定的巔峰,我反而沒那麼患得患失,而可以隨意閒散地練著我想練的東西,不會再多作任何無謂的顛倒夢想,沒有心理負擔,而能專志於教學,也可以大氣地放出我所見聞的各種TMA知識,如同現在所寫的文章。....或許,這也是看開的好處吧?

童子功的原理,可以應用於所有的領域,不只是武功而已,也包含音樂、繪畫藝術、文學、數學邏輯、空間結構,以及語言能力.....等等。如果您手上有幼兒或青少年可以調教,他/她能不能練出某個領域上的「童子功」,硬體基礎超越一般人五倍以上,就看您肯不肯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