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如何養生、乃至於對自己的身體該如何使役?我個人認為這是屬於「類宗教情緒」的範疇,也就是說,已有既定想法與做法的人,最好別與之頂撞冒犯,因為不會有結果的。....這也是我吃了很多虧後,學到的教訓;也是因為我身兼中醫大夫與武術教師,這種虧,我也非吃到很多不可。

每個人的思維與價值觀就跟一串粽子一樣,雖只是「養生概念」這麼一角,但因為與「身體」有關,因此大多數的人會極為敏銳,侵犯別人的養生概念,很趨近於侵犯別人身體的那種心理感受

因為有的人已經有定見,實際地刻苦節制作息飲食,並且鍛煉很多年了,你勸他少練一點免得頻繁受傷,甚至告訴他那個運動不適合他,在對方聽來,會有輕視他意志力與專業的嫌疑。有些人很習慣於現在的飲食作息生活模式,過往的歲月聽了幾百萬次別人貌似好意的提醒,但言語裡面都帶著刺

我記得我們的門派創始者說過:他不需要醫生、警察與律師三種職業的人,因為他有自信能照料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人身安危與品德言行,而且「不想將自己的自主權交給別人」

因此公開宣說自己的想法時,要盡量用詞中性,不帶貶抑任何一方的情緒(要不然就是兩方各打五十大板);不過,這樣也只是表面上維持個四平八穩而已,難說我方所想宣說的見解,會不會冒犯到「某個類宗教情緒」?

 

刻苦鍛煉的人,手腳腰帶關節都已受傷綁上束縛,外敷了不知多少公斤的冰塊,且服用止痛藥了,還是要硬拼。不只是計算熱量,有時連食物裡面氨基酸的成分與鈉含量都會精算,如同頂尖實驗室的科學家;我曾經短暫經歷那種歷程,我感覺到自己是那個科學家,也是那隻白老鼠,然後我的世界,只剩下這間實驗室了。

閒散放任自己的思緒與情緒,享受杯觥交錯與美食,自然也是人人嚮往的生活模式。但喪失了對於自己的「控制力」,不論是體能、五感的慾望、乃至於價值觀也會被扭曲簡化成「反正我就吃吃XX,練個幾分鐘的OO,就可以搞定了」。閒雲野鶴而隨性的價值觀與生活模式,自然會將「身體的自主權」,也交給別人

作為一個普通人,我個人的價值觀與實際的生活模式,常在「節制」與「閒散」之間游移切換。太過刻苦,會導致我們就只內觀省察自體、忽略了世界的美好;太過閒散,我們則會過於專注於周遭、而疏於自己的定力。....所謂養生,是要同時照顧好身體與心靈健康的,太過鋒利自戀,對人際關係不利;太過鬆散悠閒,會喪失自我控制力。

 

沈大夫常說:「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死法的權利」,乍聽似乎很不近人情,其實是尊重每個人對於自己、以及世界的總體價值觀。因為我崇拜意志力強大、孤高遺世的強者,也嚮往醇酒美食、任性逍遙的達觀。

除了職業上遇到,以及自己的至親好友,不得不重複囉嗦被人家討厭之外,我勸告別人修正作息、飲食,或該多作運動(或稍微降低運動量,或更換運動項目),這一類不討喜的建議,一向不超過三次。

請查收服用,今天這一篇,是第一次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