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6453-catching-a-cab  

  

開始介紹這一帖「藥方」之前,我想說一段無聊的瑣事作引言,是跟搭計程車有關的:

大概快20年前,有位在外州讀書的大學友人,與他們學校裡面幾位同是來自故鄉的同學們,一起來紐約觀光,他們有個行程是看百老匯秀。有過類似行程的人都會知道,以時代廣場為範圍的百老匯劇場區,是座不夜城,即使晚上11、12點,照樣人聲鼎沸,自然也很難叫計程車。(我也忘了為何他們不搭地鐵?)

manhattan_niebor1  

紐約的曼哈頓街道如織,東西南北排列很整齊,除了一些邊緣的老社區與例外,命名幾乎都是用數字的單行道,南北向的叫Avenue、數字由右至左漸增,東西向的叫Street、數字由下至上漸增;這條大道是往北,下一條大道就是往南,這條街向東,下一條街就是向西,在曼哈頓,連路痴都很難迷路。

所以當我們擠在某條車流北上的十字路口,與一群人搶著攔車時,忽然其中有個傢伙出了個主意:「我們為何不往下面走一或兩條街,這樣就不必跟同一家劇院出來的人搶著攔車?」。聽起來很有道理,所以我們就跟著走兩條街。

其實還沒有走到兩條街的十字路口之前,我們就發現這個主意行不通了:因為那邊也有一群人排隊在攔車,那邊也有兩家劇院剛剛散場

然後他們就猶豫了,應該就地競爭攔車,還是繼續維持一樣的策略走下去?...後來他們選擇繼續南下走,企圖「制敵機先」,然後又遇到另外一團劇場散戲的人群;再走下去,雖然遠離百老匯劇場區了,但也遇到小韓國城酒足飯飽出來攔車的人。

出主意走的人信心也動搖了,身邊的友人也開始埋怨。不過作為陪客的我(我住皇后區,是一定會搭地鐵回去的),打圓場說:「反正都走快10條街了,再走12條街,就會到你們下榻的酒店;真的在前面跟別人排隊攔車,也要等很久,我們一路走路過來,看到車子行駛的速度,也未必比我們步行快到哪裡去,所以搞不好走路回酒店最有效率。」

我特別強調「最有效率」,因為我看穿了這些讀博士班的優等生,心裡面是被「堅守原則」這種東西所捆綁的;所以用這一類的關鍵字,也比較能說服與安慰他們。

 


 

 

莫誤會我似乎在鼓勵反智,或是譏笑事先的準備、籌劃、訓練、佈局,是徒勞無功的。我的想法是:

如果大家都太聰明,都很會下棋佈局: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所以去瘋狂補習,先買好日後一定會上漲的蛋黃區地皮、績優股,先去卡位未來會發達的產業或國家....通常就是一群人,甚至一整個時代,都被嚴重套牢因為你想到的佈局,並非你的原創,許多人早就知道,因此各自以不同的資源與管道,作了跟你一樣的佈局。

要制敵機先,就必須要出其不意,才有辦法比別人先找到無人的攔車街口;如果大家的心思程度都差不多,那麼只有靠隨機應變,例如乾脆直接走回去,反而能得到最佳的成功。

贏在起跑點其實沒那麼重要:人生就像登山,能夠順順地走上山,也順順地走下山回家,才能算功德圓滿

照自己適合的步調走,多享受身邊的美景來放鬆,偶爾隨機應變地判路、以免走叉了。....不要被別人「在人生經營的速度」所迷惑,有的人擅長爆發力、速度很快,所以他只好衝刺,因為他不持久;有的人看起來很龜速,但他擅長完全不休息的步調前進,那種強韌的耐力,我們未必作得來。

每個人都在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我們不會知道他人因優勢所帶來的難處。學習的時期,我們固然會模仿別人,但要趕緊挖掘出自己的本性,與適合自己的步調;越快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步調,就越能研發出自己獨特「制敵機先」的眼光,以及「隨機應變」的臨場判路能力,而且這是原創,也只適合於你自己

 

這就是大夫開給您的藥方,請查收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