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快到了,來年是農曆歲次是丙申火猴年,這首歌就是我對於自己身心,與生活上的期許:「輕」

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們都會因為心虛而想為自己「披上鎧甲」,可能是因為求職與應酬需要,也可能是因為怕情場上會吃虧:我們吹噓著學歷師承與經歷背景,曾經認識過什麽名人?去過什麽特別的場所地方?見識或參與過什麽重大事件?以及生活或工作情場上有多麼的老江湖....因為「我們怕被看輕」,所以才會下意識地武裝自己,穿上鎧甲,甚至有些誇張吹牛地背負多餘的制約與責任壓力。

我從我死去的老爸,學到負面教訓,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當個面面俱到的好人,代價就是不能作自己,而且無法發揮你的極限潛能。

但是啊?....在我年近半百的此刻,我忽然覺得,披著鎧甲會被「定型」,會被規範與制約,然後自由度越來越低,然後矛盾地享受被定型的高度,但也覺得越來越不舒服,因為任性的代價會毀滅之前苦悶憋忍的成果。你不敢暢所欲言,不敢為所欲為,因為你會怕得罪現有的,以及潛在的客戶。

所以我決定丟掉武裝盔甲的重量練看看,因為「無招不破、唯快無破」,反應迅速而見機行事才是王道。

 

山崗的小路通到茶山頂

石頭都踩得亮晶晶

你送走多少燦爛的夜晚?

你送走多少燦爛的黎明?

(意思是你浪費了多少的時間鬼混?)

我默默地想啊?悄悄地問

你家鄉有沒有這樣的茶林?

茶林裡有沒有採茶的大姐

大姐裡有沒有你心愛的人?

(意思是你有沒有完成任務與實現夢想?)

 

 

情歌與情詩,自古以來一直都是為了避禍而寄情喻事而寫,至少九成都是如此。如果您把情歌情詩真當作是言情戀愛之作,那麼就被創作者愚弄了,他們也只是為了避免遭到文字獄,所以才會寫作這麼不乾脆罷了。

這就是大夫開給你的藥方,請斟酌服用,因為取下鎧甲而只依賴輕盈步伐的閃轉騰挪,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連我都很害怕

不過練出輕盈的步法有個附帶的好處,就是我方可以未必要戰鬥濫殺,可以心無掛礙裝孬烙跑就算了,因此可以止殺,也以免造成日後的罪孽,被人家懷恨復仇的副作用,尤其是擁有「貪戀於切菜砍瓜的爽快,喜歡乾脆烙狠話」的性格,更是要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