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武俠小說是古龍的《陸小鳳系列》。嚴格來說,古龍的小說是「用一群古代會武功的人,來寫推理偵探+社會奇情小說」,如果你想讀很花俏的武功招式與描述,古龍的小說不是個好選擇。

所以古龍大人對於武俠小說常見的蓋世神功或神兵利器本身,不是很有興趣多作強調,那些也往往不是重點;由於我個人也是稍微練過些武功的人,所以我很能認同古龍想要表達的意思:在人生的戰場分出勝負的是謀略,往往不是暴力武力本身

陸小鳳系列有七部,最後的「鳳舞九天」、「劍神一笑」聽說是偽作(這兩部的故事也的確比較糟糕),「金鵬王朝」、「繡花大盜」、「銀鉤賭坊」、「決戰前後」、「幽靈山莊」就精彩許多了。而且這五個單元裡面,反派主角們的性格與形象,反倒比正派人物還吸引人。

古龍是古中國歷史與文學詩詞都很底蘊豐富的人,例如陸小鳳與他的絕招「靈犀一指」,就是來自於唐朝詩人李商隱的詩詞「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1287486736256  

第一部「金鵬王朝」裡面,彷彿有精神分裂症的上官丹鳳與上官飛燕。金鵬王朝中三個併吞王朝寶藏的顧命大臣:霍休、獨孤一鶴與閻鐵珊雖然也不是好東西,但比較起來,女人精神分裂歇斯底里起來,比老謀深算的老男人還可怕,尤其是外貌屬於世俗定義傾國傾城等級的那一種

不相信您細讀這個陸小鳳的第一部小說就知道了。

a5bh1Cp6pJmeLob5ZcIFX5NwHtW  

第二部「繡花大盜」裡面,一個易容後的紅衣大鬍子,坐在路邊繡花,專門搶奪重金巨寶、卻又不殺人滅口,只用繡花針扎瞎別人雙眼的「繡花大盜」。

如果您沒有讀過這部小說,容我略微破個梗:這個設定就已經告訴你,繡花大盜是個喜歡玩火的人,意思是他了解官府捕快的辦案流程,所以他有把握完全不會留有不利於自己的物證,讓一群瞎子活著也指認不了他,顯然是他覺得自己可以愚弄且凌駕於司法系統之上。

6pcs-fishing-hook-fish-hook-100-new-Sharp-treble-Stainless-Steel-fishing-hooks-fishing-tackle-2 

第三部的「銀鉤賭坊」裡面的反派就多到很不可思議了。除了藍鬍子、飛天玉虎、玉羅剎之外,可以說除了陸小鳳以外,故事裡面所有的人幾乎都是壞蛋

不過你不能怪裡面的反派們,如果你曾經生活在有一頓沒一頓,不管是務農或獵捕都很艱難的寒帶極地圈,你也會自私而多替自己著想的

704_1539756_789161 (1)  

第四部的「決戰前後」,應該是所有醉心於武術的人都應該仔細閱讀與參詳的:你選擇誠於藝、或是誠於人?誠於藝的意思是,武術是你畢生的修行方式與信仰,所以你追求最強只是純粹想變強;但是誠於人的意思是,武術只是你換取權力與富貴名利的一個工具,武藝高強只是一個整肅敵人的方式而已。

飾演劍藝天下第一的白雲城主葉孤城的人很多(我個人覺得,西門吹雪應該不是他的對手),我覺得劉德華大人的造型是最合乎古龍原意的:為了持握兵器的平穩與戰鬥的便利,戴手套與額頭前面不可以有頭髮是正確的

2013022215434976488  

陸小鳳系列第五部「幽靈山莊」,裡面的大反派是「幽靈山莊」的莊主「老刀把子」。老刀把子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反派之一,他不但武功深不可測,而且作人處事的交際手腕極佳,是武功謀略雙全的梟雄。

老刀把子在小說中的描述,是永遠戴著一頂厚重而蒙面的斗笠,老謀深算又陰沉的神秘老人,而且一直到故事結束時,仍然沒有直接證據可以揭發老刀把子是誰?

 

古人有「仁義禮智信」的五大道德訓示,我覺得陸小鳳值得讀的五部故事,就是反應這五個品德:

金鵬王朝無禮,繡花大盜無智,銀鉤賭坊無信,決戰前後無義,幽靈山莊無仁。

陸小鳳的小說,在華語世界中被翻拍的版本很多,最後貼一個我最喜歡的版本中的主題曲:留下我美夢

古中國的圖騰中,龍鳳是被引用最多的。龍是源自黃帝公孫軒轅一族,而鳳則是夏朝的圖騰。如果您的古中文知識不怎麼樣的話,容小弟提醒您,龍鳳都是公的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