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的旅遊拍了不少照片,其他沒有用上的,像垃圾堆一樣地丟在這邊

IMG_6490.JPG  

IMG_6477.JPG IMG_6479.JPG IMG_6499.JPG IMG_6507.JPG IMG_6474.JPG  

Hotel de Glace點這邊看正式官網介紹)位於魁北克市的市郊,離市中心不塞車大約30分鐘以內車程。全年只營業於一、二、三月份的冬季,在前一年的10月份就要開始預約。

其住宿包含早餐,一人一杯冰酒吧內的酒水,隔日的早餐,以及戶外蒸汽浴+按摩浴池。費用的計算頗為複雜,比如說我們夫妻是10月份就預約,而且是在Groupon上買的折價推銷,選的又是比較便宜的非週末日子下榻,所以兩個人一共是285加幣(稅前)。事後看其他的網站預約,有些時段可以高達520加幣(稅前)。

IMG_6529.JPG IMG_6530.JPG  

有些房型甚至裡面有火爐,以及附設個人蒸汽室+浴缸,費用可能更高,這個我就不清楚了。

IMG_6472.JPG IMG_6563.PNG  

我個人是建議,住在冰旅館這碼子事情,就跟跨年夜去紐約時報廣場人擠人一樣,算是一輩子值得做一次的事情,但你可能這輩子也只敢做這麼一次,因為實在不能算是肉體感官上很享受的事情。

所以如果您身體不好,我建議買日間套票,白天參觀冰旅館的園區就夠了,不必真的在裡面睡。夜間溫度攝氏零下20來度,而且室內沒有暖氣,不是開玩笑的。

IMG_6550.JPG  

IMG_6546.JPG IMG_6547.JPG IMG_6548.JPG IMG_6552.JPG IMG_6553.JPG  

冰酒吧是裡面的賣點之一,雖然裡面有火爐,除非貼在旁邊烘,否則那玩意兒根本就是裝飾用的,一點溫暖的輻射作用都沒有。

IMG_6557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用冰酒杯喝清酒,還蠻搭配的。是的,我自己有偷渡帶酒進來喝,不過服務人員也不會禁止就是了。

我想到王家衛的電影「東邪西毒」裡面,有這麼句台詞:「你知道喝酒與喝水的差別嗎?酒會越喝越暖,水則會越喝越寒。

IMG_6516.JPG  

IMG_6513.JPG IMG_6518.JPG IMG_6519.JPG  

加拿大的名產之一就是楓糖漿,一般是搭配煎餅或Waffle來吃,在冰旅館這邊學到一個新吃法:

將煮熱了的楓糖漿,淋在稍微敲碎的銼冰上面,然後拿冰棒的棍子,趁楓糖漿還沒有結冰之前,立馬卷起來,就成了楓糖冰棒。味道像醇厚的麥芽糖,還蠻好吃的。

IMG_6512.JPG IMG_6511.JPG  

冰旅館的側翼有個冰教堂,似乎是有新人會在裡面辦婚禮(的樣子)。

IMG_6493.JPG  

老實說我也不怎麼支持使用皮草作大衣,但在這兒的親身經驗是:如果想坐在冰塊上,尼龍、棉麻、混紡等製品,是無法全面滿足隔水、防濕,與保溫、防滑的要求,唯一適用的材質是天然的獸皮皮草。

就好像之前去登山,去Amish Town,親自體驗到淳樸、或極端氣候地區的人們的生活模式,才發現有些我們這些都市人的猜測與價值觀,其實有些不一樣。我們有暖氣、有沙發、有高廣大床,的確不需要用獸皮,但是居住在極地的人民,的確必須要使用。

我們認為的虛華,卻可能只是別人卑微的基本生存條件,所以別太苛責必須要使用皮草的人們。莫以管窺天,也別以網路看天下。

IMG_6505.JPG  

IMG_6504.JPG IMG_6506.JPG IMG_6508.JPG IMG_6531.JPG  

冰旅館裡面的幾個不一樣的房型。看裡面的佈置,似乎是可以安排兒童入住的,不過除非您覺得自家的孩子耐寒性真的很好,否則作為大夫,我是不太建議帶小孩下榻入住。

我下榻這天,幾乎是極為淺眠地磨完一晚的,一到早上五點,就立刻醒來逃去有暖氣的大廳。而且在那邊,還看到位老白大叔,顯然是受不了寒冷,在大廳沙發窩了一晚杜孤的。

IMG_6525.JPG  

IMG_6565.JPG IMG_6566.JPG IMG_6569.JPG  

住冰旅館是一定要使用它們提供的睡袋的,但不是每個房客都懂得怎麼使用睡袋,所以行前還有這麼個睡袋使用說明。大致就跟露營夜宿的要點差不多,只是會冷到攝氏零下20度,所以要更密封以防止體內濕氣與外界空氣的流動。

順便提個冷知識:我們一般使用的民間塑膠與電子3C產品,在攝氏零下2、30度低溫時,一般非特製的塑膠可能會產生不可逆的脆化而斷裂,電子產品也會自動消磁資料消失,甚至喪失功能,所以眼鏡、手機這些東西,最好丟進睡袋裡面,若是擱在房間裡面,隔日起床,難保它們還能不能用。

隔日起床我就發現了個之前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因為雪靴是軟的,在穿了一日後裡面多少有溫度與濕氣殘留,而擱置在床邊時,沒有把靴子的形狀先順一下,結果起床時靴子因為結冰而變型,變得很難穿進去,而必須先敲打一下,才能恢復正常形狀套進去。…這也包括擱置在外面的雪衣外套。

By the way,這個牌子的睡袋保暖效果頗不錯,連極地也能適用,推薦一下。

IMG_6573.JPG  

IMG_6571.JPG IMG_6572.JPG IMG_6575.JPG  

我們購買的package理論上也包括這個戶外的SPA設施,不過淋浴處在大廳處,還得徒步行走數十公尺才能到這邊,我們夫妻互相怕對方心臟麻痺冷死在外面,跟老電影「齊瓦哥醫生」的結尾一樣,所以就放棄了。

對了,冰旅館裡面當然是沒有水電瓦斯暖氣的,所以要上廁所,以及早晚的盥洗,得從睡袋鑽出來,走到外面的臨時廁所,或是大廳裡面才行。

IMG_6475.JPG  

IMG_6478.JPG IMG_6480.JPG  

不論是下榻或日間參觀套票,都可以玩這些冰上曲棍球、冰上高爾夫推桿,或是冰上籃球機的遊戲,所以我是建議有小朋友的家長們,不必賣命住一宿,買日間套票看看玩玩就夠了。

即使是當地的魁北克人,來這邊也是穿著雪靴滑雪褲的重裝備,千萬別愛美不怕流鼻水穿薄外套褲子,否則你一定會後悔。

IMG_6492.JPG  

IMG_6616.JPG IMG_6617.JPG IMG_6618.JPG  

我發現在地人有個奇妙的現象:可能因為身處雪國,他們已經放棄鏟雪這碼子事情,所以除了汽車行駛的路面,其他的街道普遍不怎麼清理,嬰兒車的輪子根本就滾不動(你總不能在嬰兒車的輪子加鏈條吧?),所以魁北克人的嬰兒車,就是雪橇。

不是我在五四三亂瞎掰,隨隨便便就能拍到這麼多。

IMG_6486.JPG  

IMG_6485.JPG IMG_6488.JPG IMG_6489.JPG IMG_6491.JPG  

冰旅館裡面還有這麼個冰溜滑梯的設備,無阻力地骨碌而下,還蠻有趣的。

IMG_6527.JPG  

我個人很喜歡古龍的武俠小說,尤其是陸小鳳系列,其中有一部「銀鉤賭坊」,情節是描述松花江上、北國極地的「拉哈蘇」。那個地方是雪國的海市蜃樓,建築在結凍的松花江上,冰層厚實到可以拉八匹馬的馬車,搭建三層樓的房子,即使生火也不能融化冰塊於半分。

住在冰旅館的那晚,我忽然可以體會小說中,那些來自拉哈蘇的人們,為何會格外及時行樂?而採取「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生哲學。

Are you sure you can definitely wake up tomorrow?…今天都未必過得去了,還想明天跟未來咧?不要拿這些藉口來敷衍我,我現在就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