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旅遊的照片拍了不少,其他沒用到的,像垃圾堆一樣都丟在這裡

IMG_6620.JPG 

IMG_6619.JPG IMG_6621.JPG IMG_6623.JPG IMG_6626.JPG IMG_6655.JPG  

極地的雪橇犬,之前只能在文字或影片中看到,我們夫妻頗為心嚮往之,之前曾經去阿拉斯加時錯過了機會。

本次來魁北克出遊,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這兒;這個園區叫做Aventure Nord-Bec Stoneham官方網址點這邊),位於魁北克市的市區以北約40分鐘車程。一個人的體驗行程,收費約在100~120加幣之間(稅前)。

價位的增減要看您訂購的方式,是在魁北克市下榻的旅館現場訂,或是事先網路訂購,以及有沒有加購接送的巴士服務(那邊還蠻難找的,而且山區積雪多半沒有清理,非長期居住於雪國練過的人,開車起來會頗危險),我們夫妻二人是數個月前網路即訂購,包括巴士服務,一共加幣285元(稅後)。

這個園區也提供住宿,在夏季時還另外有露營與其他的戶外活動,不過我不太清楚內容。

IMG_6656.JPG

套票還送咖啡與手工制小餅乾,這兩杯各是愛爾蘭咖啡,以及西班牙咖啡,這是熱飲類的知名雞尾酒,氣溫寒冷的國家多半有這種飲料。不同處在於愛爾蘭咖啡的基酒是Scotch或Whisky,西班牙咖啡的基酒是Rum。

不過這是雪橇犬體驗結束後才提供的,莫忘記飲酒不開車,當然也不可以騎馬、駕狗。

St-Beranard-dogs  

江湖傳說中,阿爾卑斯山的聖伯納高山救難犬,脖子上掛的小酒桶,裡面裝的就是愛爾蘭咖啡之類的東西。當然這也是謠傳,有登山經驗的大人們都知道,失溫者飲酒是大忌,會促其速死。

IMG_6659.JPG IMG_6660.JPG  

本來我們還以為,應該是由教練駕駛,我們這些死觀光客坐雪橇上,就算體驗完畢。沒想到教練大人用有法文腔的英文,只解說個10分鐘,就要我們自己上了,所以由小弟駕駛,夫人大人壓車。由於小弟還粗通一些滑雪與騎馬的技巧,所以駕駛起來還不算很困難,不過也沒有看起來輕鬆就是了。

反正我就用現學現賣、半生不熟的法語一直喊:「a l'avent、arret」,雪橇犬大人們居然也聽得懂。這一天大概是我這輩子說法語最多的一天,雖然只有說前進與停止兩個字,顯然我的發音還OK,至少狗都聽的懂。

全部的駕駛時間約40分鐘多一些,中途教練會問大家,要不要駕車者與壓車者互換位置。

IMG_6649.JPG  

這兩位是當天隊伍中的領隊大人,毛很蓬鬆的那位叫做Chloe,是Malamute品種的雪橇犬。另外那位大人叫做Scott,是Chinook與其他品種的混血。

他們兩位感情好像蠻不錯的,奔跑的時候一直屁股碰屁股客燒,當我下指令或控制韁繩時,多半是Scott大人先反應,甚至去碰撞Chloe大人來改變行進方向。

IMG_6651.JPG  

IMG_6628.JPG IMG_6630.JPG IMG_6631.JPG  

也是來到園區,才從教練大人那邊學到的冷知識:第一,雪橇犬的品種有很多(請點這邊來參考閱讀)。其二,與我們一般從坊間資訊所得到的印象不同,哈士奇犬多半蠻力有餘,但速度與馴化程度不足,所以多半作為主要動力,較少被挑選當作領隊;不過雪橇犬競賽上,也會有純粹清一色哈士奇的隊伍。

狗群間與學校裡面的小朋友們一樣,很難大家都很麻吉要好,可以當領隊的大人,待遇也通常會好一些,自然會被其他的狗狗堵爛,所以領隊要跑得更快,不是為了競賽,而是預防被後面堵爛的隊友追咬(雖然不是很常發生)。...雪橇犬的江湖生涯,聽起來跟人類的差不多。

網路上隨機上抓到的影片,操控雪橇犬大致就是如此,平地上的速度沒有想像中快,大概與一般人平地慢跑的速度差不多,大約時速10公里(或多一些),如果是多達10幾頭雪橇犬的長隊伍,可以快到時速30公里。

上坡時駕駛人要稍微單腳著地輔助踏地,甚至跳下車幫忙推,以減輕狗狗的負擔,然後一旦加速要記得快點跳上雪橇。下坡時要如影片中踩住如同鐵犁耙子造型的剎車,以免雪橇滑行速度過快,撞到前面的狗狗。

遇到雪況不佳,前面有窟窿或小丘,就以一般滑雪的經驗克服之,務必讓狗狗盡量可以暢快奔跑,避免錯誤指揮導致他們受傷或負擔過重,且兼顧雪橇滑行的行雲流水。

IMG_6635.JPG  

IMG_6632.JPG IMG_6654.JPG IMG_6648.JPG  

教練大人說,這個園區裡面有大大小小85位雪橇犬大人。作為勞工階級,這些大人的福利很好,吃的是兔肉+飼料+維他命+膠原蛋白補充劑,每天一共吃掉16公斤的兔肉。一年只工作四個月(12月到隔年3月底),非雪季就幾乎是休假期間。

幼犬在四五個月後會作基本的馴化訓練,以聽從指令,要到一歲大才會開始負重訓練拉車。如果有重大殘疾,或是年滿10歲,就會開放當地居民免費認養而退役,園區不會將狗狗作任何的買賣,不論是老狗或幼犬。

IMG_6624.JPG  

像Lobby咖啡廳這位苦羅大人(我隨便亂取的名字,是愛斯基摩犬的混血種),原本我以為是一般尋常寵物咖啡廳巡場的那種功能,後來才知道她正在放產假。人類一般產後坐月子是一個月,該園區的產假是八週,也就是說,過得比人類的女性還爽。

我很喜歡莫名其妙的衝突感,所以以前有想過,如果養頭大白狗,就會給它取名叫苦羅(Kuro),如果是大黑狗,就取名叫西羅(Shiro)。

沈大夫一直深受廣大勞工界朋友的喜愛,苦羅大人不知為何,似乎也很喜歡黏著我。

IMG_6652.JPG IMG_6653.JPG  

然後這幾位就是最近四、五週出生的幼犬大人們,其中白色的那位,就是苦羅大人的兒子。可愛動物區也是參觀重點,很適合親子同遊的好地方。

不過園區有規定,必須要年滿六歲以上才能參與整個雪橇犬的行程,不能只玩可愛動物區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