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嘛以前我談戀愛常吃癟,也常寫些東西抱怨,搞得要死要活的。後來遇到天主教的齋戒期,當年許願要守的戒律,就是「決不公開抱怨」。過了齋戒期之後,也養成了40多天的習慣,於是不知不覺也就繼續下去;說來有趣,後來我在男女關係上的運勢就變好了。

除了感謝神的改造,畢竟我的老底子是心理學,我也試圖分析其中的心理機轉:

 

念舊的人就如同反芻動物,記憶當下一時消化不了,先擺在身體某處發酵,然後沒事的時候再吐出來慢慢咀嚼

我是玩藥的大夫,我相信藥雖是三分毒,但毒也能成三分藥,一切都是劑量調配炮製,以及對症下藥。同樣地、「念舊」這個特質有好有壞,好處就是這個人懂得反省,還有個懂得沉澱的心靈,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有深度的人」。

然後壞處來啦:因為這個人跟牛羊一樣是反芻動物,意思就是他也可能沒事就翻舊賬跟你盧,因為舊的回憶會在發酵後,忽然又有新的詮釋法,於是他會吐出來跟你「討論研究」。

如果您自認是念舊的人,我也建議您思索這個問題:你回憶的東西,真的是當時所發生的原貌嗎?傾向反芻懷舊,對於自己的另一個壞處,就是當下應對的反應會變慢變鈍,習慣用公式化言行應對進退,也就是越來越會打官腔。

 

所以說挑選一個愛念舊的人當伴侶,是否是適合的?答案其實在您那邊,我只是分析利弊,如果你覺得自己欣賞念舊的浪漫,但又可以容忍偶發性會翻舊賬的人,那麼Why Not?

其實每個人多少都有點懷舊的性格在,比例多寡而已。所以絕大多數的我們,都是雜食性動物,我們有時會念舊當反芻的牛羊,但也會喜歡新鮮的人事物、打獵當肉食動物。懂溫故反省,也勇於嘗試新鮮的,這樣才比較發展健全嘛?

 

這就是大夫開給妳的藥方,請查收服用。

擺了喂,我個人是不太欣賞念舊傾向嚴重的人,因為照後鏡看不到前方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