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96.JPG  

  

本次介紹的餐廳,是紐約市曼哈頓哈林區老字號的Sylvia's,號稱靈魂食物之母,官方網址與地址資訊請點這邊

「Soul」命名的音樂、食物,是源自於1950、1960年代之間的非裔美國次文化,後來逐漸演變成主流能接受的文化現象。以我非專業又半調子、專長不是煮菜也不是音樂的人,我的看法很簡單,所謂的靈魂精神,就是「我很想家,我很想回到幼時舒適圈的感覺」

本文貼的這首歌Killing Me softly,便是靈魂樂的代表之一;靈魂樂後來則演變成節奏藍調(R & B),到了華語樂壇,變成玩弄花舌的演唱技巧,好像總是缺少那麼一種孤獨與思念、還有舒適感。

IMG_6097.JPG  

IMG_6099.JPG IMG_6098.JPG IMG_6100.JPG IMG_6101.JPG IMG_6105.JPG  

Sylvia是本餐廳創始者的名字,這家創立超過一甲子的靈魂食物餐廳,位於紐約哈林區的125街附近,我是與夫人大人與親朋好友們,在美國國定假日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紀念日,該週日來的,格外有意義。這家餐廳由於鼎鼎大名,雖然沒開分店,但由於生意興隆而位址擴充變得很大,還接受開席辦婚禮,所以不必太擔心臨時去沒預訂要等很久。

IMG_6108.JPG  

所謂的靈魂食物,就是又香又油又甜,吃得又爽又飽足。叫你節食注意健康的醫生,對你身材挑剔的伴侶,全部都是邪惡的,他們根本就不愛你,他們只想讓你有罪惡感、讓你覺得渺小又自卑,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聽他們的話。

所以靈魂食物,就是讓你當下很舒服,忘記有明天這回事的食物們。甜不拉幾的Waffle,浸泡在蛋液一夜而酥炸、肉汁飽滿的炸雞,就是靈魂食物的代表之一。

你若孤獨一人,需要療愈靈魂的食物,那麼你就需要Soul Food。不過吃完了請記得想起來,你還是有明天的

IMG_6121.JPG  

If eating this is wrong,I don't want to be right...

您如果懷念故鄉的炸雞排、鹽酥雞,而一時吃不到,來這邊點炸雞就對了。

IMG_6107.JPG IMG_6106.JPG  

酥炙雞肝+正港的gravy肉汁。一般而言老美的白人不太吃內臟,大概只有非白人的亞裔、拉丁裔、歐洲新移民,才會覺得吃內臟稀鬆平常。在半世紀或更早之前,非裔的歐郎經濟條件較差,有得吃就不錯了,因此這些非白人飲食,會有不少的內臟、帶刺帶骨的魚,以及龍蝦。

是的,在甘乃迪總統的帶動流行之前,美國的白人也不怎麼吃龍蝦的,因為龍蝦是海底的清道夫,專門吃垃圾,位階與外在造型都如同蟑螂。

言歸正傳,這個雞肝很不錯吃,外脆內嫩,gravy也是真材實料熬出來的,裡面還有軟嫩的雞肉絲與香料。

IMG_6103.JPG  

Cornbread是KFC常見的附餐麵包,本身就是一個文化侵略+文化教育,玉米麵包乃是美國南方食物的經典與標準配備之一,通常配炸雞。玉米是升糖指數、高GI的食物之一,如果你很想增加體重,多吃玉米與相關食物就對了。

Sylvia's的玉米麵包,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雖然只是免費附餐,其美味程度與長崎蛋糕無異,鬆軟香甜,讓你會忘記減肥這碼子事情。

在史蒂芬金大人的知名小說The Green Mile,所改編的同名電影中,也多次提及半世紀前美國南方監獄的死囚們,非常懷念玉米麵包的滋味。

IMG_6104.JPG  

在老外的早午餐餐廳,極少數會提供的雞尾酒,就是紅色的血腥瑪麗(Bloody Mary),以及淡黃色的蜜朦紗(Mimosa、中文的意思是含羞草)。我個人還蠻喜歡喝血腥瑪麗就是了,因為我喜歡紅色。

這兩款調酒,是被認為能醒酒的酒精飲料;當然這是狗屁傳說,不信喝完後,去找個路邊臨檢的警察大人,借個酒精測試器,順便交點租借器材的罰單費,然後在拘留所裡面關個就知道了。

順便一提:蜜朦紗是源自法國巴黎麗茲酒店的調酒,傳說是美國文豪海明威大人喜歡的調酒之一。不過江湖也傳說,海明威大人是個死酒鬼,大概有乙醇的飲料他都愛喝。

IMG_6111.JPG 

IMG_6109.JPG IMG_6115.JPG  

蜜汁豬肋排、炸雞腿、起司通心粉,以及醃漬甜菜根,也是人氣的早午餐菜式。

醃漬甜菜根不是華人社會常見的食物,口感偏軟嫩如豆花,入口即化,但酸甜解油膩的滋味,類似我們魯肉飯、排骨飯旁邊的醃漬黃色小蘿蔔乾,是個值得推薦的菜色組合

IMG_6119.JPG IMG_6110.JPG

炸雞排、糖心地瓜、悶燉綠葉甘藍菜(Collard Greens),這是該餐廳另外一個人氣菜色。

IMG_6117.JPG  

關於Collard Greens這個之前沒吃過的東西,我要多嘴介紹一下(請原諒用手機拍攝畫質不太OK),這玩意兒的味道,跟中餐的雪裡紅簡直一模一樣,非常開胃解膩,沒吃過的大人們,務必要點這個小附餐來見識一下。

IMG_6123.JPG IMG_6122.JPG  

Sylvia's在週日的時候,午餐時分還會有現場Live的爵士+靈魂音樂歌手表演,是一整個非常歡樂的氣氛。

您可能沒機會來這邊用餐,但就想像您幼時在鄉下遇到年節時分,街頭巷尾辦流水席間,有美食、有那卡西,男女老幼們都很歡樂又很嗨的氣氛,那就對了。

這就是靈魂樂與靈魂食物的精神:舒適而沒有煩惱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