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實體的生活,與虛擬的網路上,有幾位大人不棄我人微言輕,問我一些關於武術的個人鍛煉,以及武術事業的建立;雖然當下回答了些什麼,不過這兒整理出個總綱。

本文選擇Liz Phair的這首「Extraordinary」,歌詞是描述一個主婦,原本是個性很狂野不羈的女性,但為了伴侶而自甘平凡。…為了你的目標與夢想,我建議你也這麼作,就好像本系列的文章前一則,當謝三少爺的老爸。

 

I am extraordinary,I am just your ordinary

Average every day sane psycho

我本是不凡而獨特的,因你而甘為平凡

願意每天過一模一樣理智規律的模式的人、才是真正的瘋子

 


 

傳統國術的文化與思想,乃至於中國傳統文化,有一個很根深蒂固、但又錯誤得要命的想法:儒家的講法叫作「大一統思想、吾道一以貫之」,道家叫「道法自然」。…但事實上「自然之道」是什麼?去你的、還不是你自己只採取你覺得舒服又OK的來相信。

傳統武術界也很講究「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因此對於西方老外的重訓很不以為然,覺得那是「外功」,只要兩三個月不練就會掉。…那麼我請問你,如果你兩、三個月不蹲馬步、不扎大槍、不拉筋、不練拳,你真的覺得你的反應不會降低嗎?

你千萬不要迷信,你只要達到了某一個境界,你就不必練了。村上春樹有部作品叫作「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查查這個書名的典故,你會知道相信這種蠢事的文化,不只是我們

這就是東亞洲文化,受儒家影響的國家,會如此迷信文憑升學主義;因為我們覺得只要拿到好文憑,就可以輕鬆解決以後的人生。所以我們的官員、高階商業主管,也會特別懶惰而沒有創意,因為大家都覺得熬到一個程度,就可以不必再拼命了

人生沒有這種東西的。

所有的東西,不只是武功、內功、外功,都會因為沒有維持而流逝的;或許你說協調感、內勁、整勁,應該是不會掉的吧?…那是屬於「肌肉記憶」的範圍,你的協調性雖在,但力量、骨骼韌帶強度、心肺功能、神經反射都不如人,你的協調感也只是個公園民族舞蹈的程度而已。

蓋出來的、練出來的,都會隨時間而消滅,你只能不停的鍛煉、至死方休。

我曾經看過一個日本連續劇,裡面的社長對男主角訓話說:「男人跟女人不一樣,幸福是不存在於男人的;男人只能辛苦地征服一座高山,然後稍作歇息與自滿,接著望著另一座更高的山嘆氣。」。所以你要日複一日,在鎖碎無聊透頂又煩人的事項上,一直一直地操作與鍛煉,就跟爬山的腳步一樣,你可以快、可以慢,但就是不能停下來。

 

所以這帖藥,我給你三種服用方法:一是不斷地突破挑戰訓練自我、至死方休。二來就是當女人,營造你未必與事實相符的「幸福感」。第三就是放棄算了。

關於第二項,我並非歧視女性,我認識不少染色體是XX的生物女性,行為表現遠勝染色體是XY的生物男性。

不過如果你問我自己選擇哪一帖?我老實說、我是選擇第三帖的人,所以我生活上的輕功與聽化勁,練得比許多人很高明,雖然我也很後悔沒有練穩扎穩打的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