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避免腰痛,最簡單的方法,是強化腹部的肌肉。如果不是骨骼結構上已經出差錯了,強化腹肌、可能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練到腰腹部肌肉,未必要靠傳統的仰臥起坐、抬腿、空中腳踏車…等,這些令人忘而生畏的激烈方式,更何況已經腰背痛的人,也作不了這些動作。

 

人體的肌肉,主要功能是「驅動關節以造成移動」,所以每一條肌肉的兩端,必定是連結在兩根不同的骨頭上。…要造成「捲腹」的效果,某個動作會用到部份正、側腹部的肌肉的話,也會用到部份大腿、臀部的肌肉。…以我們武術家的相人眼光:擅長腿法的高手,幾乎不可能見到大腹便便的胖子。

 

我曾看過一個電視節目,是介紹醫療保險詐欺的:一個假裝因車禍腰直不起來的人,整脊醫師(Chiropractor)在各種檢查中,巧妙穿插各種不同的動作。其中一項、就是要求他躺在床上,抬起膝蓋、與身體成90度(嚴格來說,Raise Legs Test的角度會觸及腰椎神經,倒不只是測試肌肉),但那個人卻毫無痛苦與困難,因此穿幫。

 

因為有用到腹部的動作,也會用到大腿與臀部。所以如果你沒辦法作以軀幹為主的仰臥起坐,那麼不妨改作以腿部為主的動作吧?…所以您現在知道,許多韻律、有氧舞運動,或是近來流行的鄭多燕,必定有個抬起膝蓋、前踢,或是下蹲的動作,這是為了騙你「練腹肌」

 

您知道了腹肌會被運用到的原理,就是大腿要與身體軀幹,呈一定的角度(90度最好,大於90度的鈍角也行,最好是能小於90度的銳角),那麼只要掌握這個原理,循序漸進、您也可以慢慢培養出腹部肌肉。不敢說可以練出六塊肌,但至少能緩解後腰背不適的問題。

 

如同故鄉的五洲製藥的廣告Slogan所說的:「先講究不傷身體,再講究療效」。以運動來養生,當然是要先要求不會造成傷害與痛苦,也是為了培養出信心、與運動自療的興趣,然後再講究恢復效果,肌肉耐受的能力增強,再慢慢加一些會有酸痛的挑戰;所以這裡沈大夫+seafood,介紹不同等級的運動。

 

不過言明在先,您必須要先被您當地的合格中西醫師,確診您沒有骨骼、關節、神經、或筋膜發炎的大問題,而且這些動作,孕婦不宜

 


 

 

腰痛糟糕級:

 

如果您已經是行動坐臥,隨時都會偶發性腰痛的人,您可以採取仰臥的姿勢,躺在床上,雙手抱住單腿的膝蓋,另外一腿伸直,以雙手輔助、讓該膝蓋朝下巴方向收縮,然後交替操作。收縮時緩緩吸氣,放鬆時吐氣,然後換邊。

 

變化的方式,是某一腿伸直,而另一手抓住同側的腳趾,膝蓋不必打直、彎曲即可,向外側開展,這可以練到側腹部。開展時吸氣,向中線移動時呼氣,作完一次就換邊。

 

量力而為即可,不必太過勉強。如果覺得呼吸開始會喘,或是腿部、腹部有開始酸痛感,就可以停止。

 

有時腰痛、不常運動級:

 

您可能雙腿肌肉力量不濟,所以單腳獨立,或是下蹲的平衡感不太OK。此時我建議您,以雙手扶在牆壁,或是扶在穩定的桌子、椅子,然後緩緩地吸氣,盡量地提高膝蓋,吐氣時則緩慢落下腿;不要頓然將足面剁在地面,以免膝、踝部損傷。

 

因為您的狀況較佳,所以最好以雙腿開始覺得鈍重,開始抬不起腿、才作停止。立姿的腿部外張動作,會涉及精密的內感,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在沒有專業教練的監視下,很容易動作錯誤,所以這裡不介紹。

 

膝蓋的提高,也不是漫無目的方向的;與前一級一樣,要讓膝蓋朝自己下巴的方向提起,依次交替。

 

體力尚可、有時一週會運動一、兩天級:

 

只要一邊散步、一邊提膝,讓大腿能與軀幹的脊椎,呈至少90度角即可;如果想挑戰平衡感或柔軟性,可以伸直腿、勾起腳尖,一邊慢走一邊直起抬腿,然後雙手能觸及腳尖。

 

以自身體能為限,先是左右共10下(以體能慢慢漸進加到30下),然後繼續慢走,直到呼吸和緩,再繼續提膝或抬腿。

 

自認是常運動級:

 

交互蹲跳、深蹲、箭步蹲,或是一邊慢走,一邊前後左右踢。只要大腿與軀幹,能呈90度或銳角,自然就能用到腹肌。

 

不過這個等級的朋友,應該可以直接作仰臥起坐就是了。

 

武術家級:

 

穿心腿、蹬腿反砸、或是刮面、擺蓮腿,一邊走一邊踢。每左右共20下停止,緩步行走10步、繼續操作,直到喘不過氣為止。

 

還有一個方法,是小弟自創,命名為「活馬步」的鍛煉方式,不過目前尚在自我實驗階段,所以暫時不敢公開獻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